上班族最可怕的噩夢:對外界沒興趣、沒感覺、沒想法,只剩下美食與自拍

我覺得一個人如果沒有工作以外的興趣或嗜好,對很多事情沒有感覺也沒有想法,一旦進入朝九晚五,週休二日的制式生活以後,整個人看起來就會變無聊,唯一的光彩只剩下稍縱即逝的肉體和曇花一現的美食與合照。(顏聖紘)


圖、文/黃郁棋 

之所以會忽然想聊這個,是因為顏聖紘老師在臉書上寫了一段文字,震撼了十三億人!哦不,是震撼到我了。嗯,就是上面引述的那段。

天啊!除了淚推,你還能夠說什麼呢。由於台灣經濟情況不佳,每個人的工時、工作量、身體健康、家庭狀況都變得非常不理想,生活的壓力,逐漸吞噬了每個人心中對世界的熱情。我列舉幾個情況,你看看有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

一、每天一起床,想到要上班,就心情不好,覺得身體到處都不舒服。

二、中午忙到沒時間跟同事出去外面用餐,訂了便當就在電腦前一邊工作一邊吃。

三、下班拖得很晚,基本上連吃晚餐時間都很奢侈,一到家就剩下洗澡睡覺。

四、就算難得可以早下班,卻不知道該怎麼利用寶貴的下班時間,結果就在滑手機、看日劇的當中,一天又過去了。

五、每個禮拜的小確幸,就是跟朋友(或自己一個人)約在某間餐館吃美食。

六、承上,打卡自拍、拍美食是一定要的,然後上傳臉書炫耀一下,享受大家的羡慕聲。

七、除了這些,好像並沒有什麼其他興趣,不是太累,就是沒時間。

八、連跟家人吃飯的機會都不多。


好啦,其實以上是發生在我身上的現象,但我相信有大約一半的上班族,也跟我過著一樣的生活。看完顏老師的這段話,我不禁回想,一年前、三年前、五年前、十年前的我,究竟是什麼樣子的?
「喜歡自然攝影,藉由大量閱讀與本科無關的書籍來滿足自然書寫的知識需求,如《生物決定論》、《槍炮、病菌與鋼鐵》。此外,熱愛壘球與籃球,雖然打很爛,但是至少喜歡、願意大老遠去花蓮集合,並且會追蹤台灣與國際賽事。對社會現象一直以來都很有意見,甚至憤世嫉俗。」

嗯,三年前的我是這個樣子的。大約是2014年開始,我的生活完全亂了,不知道是工作形態的影響、社會氛圍的影響、家人的影響、經濟狀況的影響,還是我個人懶惰心態、健康狀況的影響,總之一切變得非常脫軌。


我認為,這是上班族最可怕的噩夢:失去夢想、失去理想、失去動力與熱情。老實講,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好在我警覺到了,開始改變幾個生活形態:

   一、重視飲食與健康,拒絕任何傷害身體的工作與娛樂行為。

   二、開始看一些小說,雖然很不營養,但是可以調適心情。

   三、強迫自己開始回頭寫部落格,在寫字的過程當中,大腦會被迫經歷「組織、創造、刪減、回憶、幻想」這幾個過程;這有別於工作上寫報導,在部落格,你不為別人,只為自己負責。


   四、承上,為了做出滿意的部落格,強迫自己學習了HTML、CSS語法,以及幾個RWD的實用技巧。

*按:是的,你現在看到的部落格,是我自己搞出來的;花錢買版型後,自己修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雖然沒有學過任何語法,但是我土法鍊鋼,一個一個地方修改、測試效果,逐漸認識每個語法對應的位置與功能,與語法規則。漸漸的,我開始有能力加上自己想要的東西進部落格了。

   五、買了一顆籃球,雖然還沒開始養成打球習慣,但是必須強迫自己養成。


就像當兵一樣,一開始不習慣每天跑三千,但是久了以後反而會期待跑三千;看見自己的成績從18分鐘進步到15分鐘、12分鐘,那成就感是非常大的,而且又健康。

上班族想走出噩夢,就必須回歸部份軍事化的生活,節制飲食、節制慾望、雖然累,但還是強迫適度運動、思考。這樣子,才不會迷失在茫茫人海與未知浪潮當中。

(對了,這些照片是我在蘇州拍攝的,與本文無關,純屬拍照打卡上傳炫耀,科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