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為什麼這麼依賴臉書與新聞網站?工作上缺乏成就感、太窮,迫切的需要被認同

(Photo by mkhmarketing
隨著越來越多人將時間投入進去,人,更空虛了;臉書與新聞,更依賴了。這是一種奇怪的奴役現象,有點類似前陣子商業週刊提到的:「貧窮卻滿足的氛圍。」不敢做夢、得不到認同,於是群居在網路上取暖,儘管現實生活中的心靈是乾枯的。


文/黃郁棋 

根據Facebook官方2013年的數據顯示,台灣人每天至少一千萬人上臉書,使用率世界第一;而台灣人上網時都在做什麼呢?創市際的調查顯示,扣除入口網站(如雅虎),絕大多數人上網最愛看的網站,都是新聞網站。(除了15到24歲這個年齡層,娛樂、影音更受青睞一些)台灣人為什麼這麼依賴「臉書」跟「新聞網站」呢?我認為背後至少有四個關鍵因素。

每到放假日,我都會很習慣的跳出「媒體第一現場」這個框框,從多數使用者的角度搭配科技的進展,觀察整個時代巨輪的轉變以及它背後的形成因素是什麼。無論媒體的未來會怎麼變,終歸離不開「人」的基本需求,以及外在環境的交互影響。


現在的新聞與臉書,說穿了都是往同一個方向在前進:破碎化(斷章取義、寫的東西永遠不全面)、個人化(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被放大檢視)、族群化(激發族群認同與族群攻擊)。

這些現象的背後,其實道出了幾個台灣現況:

   一、台灣的網路硬體普及度極高,人人都無可避免的被捲入網路大環境當中。

   二、台灣人的心思普遍空洞,所以雞毛蒜皮的事才會這麼容易被放大檢視,所以才這麼多人把所有時間投入網路論壇的爭吵當中,儘管吵贏了依舊什麼也沒有。

(Photo by mkhmarketing

   三、台灣人的的薪資中位數(不是平均哦)較低,不敢做夢,工作上的成就感可能也低,貧賤夫妻百事哀。所以迫切的需要被認同(潛意識的),經常發美食照、自拍照、時事評論、情緒上的小短句,希望藉由讃數的提高、朋友的一兩句話安慰,獲得某種情感上的抒發、同儕聚集的假象。(儘管他知道,這是很虛無的成就感。)

   四、隨著越來越多人將時間投入進去,人,更空虛了;臉書與新聞,更依賴了。這是一種奇怪的奴役現象,有點類似前陣子商業週刊提到的:「貧窮卻滿足的氛圍。」不敢做夢、得不到認同,於是群居在網路上取暖,儘管現實生活中的心靈是乾枯的。(當然,肚子是飽足的。)

你說,臉書真的那麼好用嗎?雖然一堆人罵,但是大家根本離不開它。這就像Apple iPhone 6的推出一樣,你說它真的很美嗎?一堆人說它醜,包括我,但是人家銷售破紀錄是鐵錚錚的事實啊。當這一切與你的生活背景相結合,你就變得很難離開它。

老實說,我覺得台灣的很多現象都是環環相扣的耶!包括:低薪現象、世代無法交替、社會的不滿氛圍、上班族的疲憊。這是一種很沉重的群體枷鎖,沒有誰是主事者,但是每個人都被另外一個人牽著走。

(Photo by 黃郁棋/台北車站)

打個比方吧。

今天,大學剛畢業的小明,臉書上看見小英在公司打卡自拍:「凌晨一點了,還在公司加班,真不是人幹的啊!」於是在下面留言:「哇靠,你真的太辛苦了,照顧身體啊。」

隔天,小華開始罵政府:「媽的,政府無能!把台灣搞成這個樣子。什麼22K?來台灣南部看看,一堆不到20K的啦,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小明雖然才剛畢業,但也在下面留言:「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到了晚上,小明看見名嘴在電視上說,台灣有些惡老闆明明賺了一堆錢,但是卻不分給員工;年輕人沒錢創業,募資也困難,未來茫茫。忽然間,小明也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茫,他前一天去公司面試的時候,對方開給他24K的薪水,當時他覺得很低,現在開始感到迷惘:

「是不是應該先去社會磨練一下,不要這麼看重薪水啊!」

於是,小明決定去那家公司上班,三個月後也開始加班,在臉書上打卡留言:「凌晨一點了,還在公司加班,加油加油!」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心看新聞與批踢踢網友的評論、惡搞,笑一笑,渡過了一天又一天。

小明其實愛打棒球、愛登山愛旅行,但是工作後,最大的娛樂變成放假吃美食,看電影,無限循環。人生變成只剩下:上班、臉書、批踢踢、吃美食、看電影、睡覺的「虛無循環」,到最後,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麼了,或者打從一開始就沒有在追求。於是,選舉要到了,他在臉書上留言:

「媽的,政府無能!把台灣搞成這個樣子。什麼22K?來台灣南部看看,一堆不到20K的啦,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Photo by 黃郁棋/迪化街)

好吧,故事到這邊結束。其實大家都知道,國民黨倒不倒,根本不是重點;就算真的倒了,生命中肯定還是有些東西要轉變,人生才會跟著轉變。我認為,想要避開「人生虛無循環」,有幾個要件:

   一、要有非常、非常、非常明確的目標。無論是強迫自己五年內要賺到多少錢(這是直銷、保險從業人員的心法之一,我認為這是有正向激勵的,比毫無目標好太多)、強迫自己什麼時候要創業、還是明確的訂出自己明年度要出國進修,目標必須非常、非常明確,否則你會消失在茫茫人海,失去特色、失去目標、失去未來、失去一切意義。

   二、提醒自己要健康(這也是我現在的目標之一,很難),健康飲食、運動、學跳舞等等,這麼一來,你無論如何也不會把自己搞得太糟糕。

(Photo by 黃郁棋/烏鎮)

   三、強迫自己跳出來思考,以旁觀者的角度,說說自己的故事、說說別人的故事。說給別人聽,最重要的,也說給自己聽。

希望我們都可以早日跳出虛無循環當中,在臉書以外的世界裡,找到成就、找到開心,找回健康,共勉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