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家源吉兆庵:甜甜的和菓子是一帖藥,敷在多少傷口上


圖、文/黃郁棋 
我先自首,這標題剽竊了余光中的詞,出自楊弦的《民歌手》;但是也只有這句話,能夠委婉的傳達出我這一趟來到這裡的理由。有兩家店我非常希望能寫進我的部落格,一家是Jean Paul Hevin巧克力店,另外一家就是這一次來的地方,宗家源吉兆庵。


宗家源吉兆庵(Minamoto Kitchoan),是一家總店位於日本岡山縣的菓子店;創辦人是岡田寅太郎,在1947年的時候以菓子攤販為生,後來成立了「桃乃屋」;直到兒子岡田拓士接手後,重新改名源吉兆庵,直到現在已經是世界知名的和菓子名店。

這家店對我來說,有著不一樣的意義。我還在杭州工作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很特別的女孩子,她帶我重新認識了這個世界,改變了我暴戾焦躁的脾氣;她很愛吃甜食,有兩家店是她的最愛,一家是巧克力與馬卡龍都被評過「巴黎最出色」的頂級巧克力店「Jean-Paul Hévin」,另外一家就是這次來的地方,宗家源吉兆庵。


由於宗家源吉兆庵在中國並沒有開設任何分店,想吃到新鮮的源吉兆庵和菓子,就必須從日本或台灣、新加坡購買後帶回杭州,在當時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我答應她,會找機會達成她的小小願望;但是事與願違,時過境遷,已經物是人非。我找到了宗家源吉兆庵,人卻遺失了、再也找不到了。


一走出捷運中山站三號出口,宗家源吉兆庵的招牌就映入眼簾;這邊賣的和菓子,是最好吃的、但是也是最貴的,台灣分店的價格比日本店還要高昂。來之前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在這邊吃一顆岡山清水白桃果凍,比吃一頓林東芳牛肉麵還要貴。

但是,值得。

不知道為什麼,許多對美食很在乎的人,往往只願意花大錢吃「熱食」,例如高級火鍋、日本料理、法國料理,卻不願意多花一分錢在點心上,似乎打從心底認為甜食只是一個「附屬品」,幾十塊錢打發一下就夠了。

當你走進宗家源吉兆庵的時候,會不自覺的收起這份輕視之心:你會深刻的發現,有些人是非常認真在製作點心的,認真到每吃進一口,就會肅然起敬的程度。這跟你在便利商店買一包洋芋片、一小塊蛋糕,是完全不一樣的等級。


源吉兆庵整家店,都是以桃紅色以及米黃色作為主調,這同時也是「桃子」的主要顏色;而他們最知名的招牌商品,正是「清水白桃」果凍。據說它是用整顆岡山清水白桃加工後做成的,也因此,一顆要價380元(在日本,一顆則是賣840円日幣,台灣還是相對昂貴一些)。


清水白桃吃起來是什麼感覺呢?如果用一句話形容,就是「甜而不膩」。甜味是一種很玄妙的東西,渴望的時候,你是如此希望嚐上一口;然而一旦過頭,又如此希望喝上一杯水,將它給逐出你的味蕾。

日本岡山縣的桃子聞名全國,甚至連「桃太郎」的傳說,都很有可能是發生在岡山縣。
「桃太郎前往鬼島打仗時,送給猴子、雉雞等夥伴的,是『吉備丸子』,而岡山過去被稱為『吉備國』;其二,岡山的白桃為日本產量第一;其三,岡山曾流傳桃太郎為原型的吉備金彥命打退鬼怪救了吉備國之傳說。」(借用一下ETtoday旅遊記者琁如的報導片段
事實上,岡山知名的桃子,還不只清水白桃一種,其他諸如「白鳳」、「岡山夢白桃」、「本白桃」、「白麗」、「川中島白桃」、「黄金桃」等也都是。
 
源吉兆庵「清水白桃果凍」吃起來給人的感覺,就是清新甘甜;再更甜一點,就會口渴了。


這趟點心之旅,與其說是嘴饞,還不如說是某種贖罪;想達到我兩年多前未完成的承諾,但是卻又無法完成。

在失去了她的消息後,有好一陣子,我都活在渾渾噩噩當中。明明看得見,卻像是盲了;明明聽得見,卻又像是聽不見一樣。然而,一個人的情感再深,終究不能跟時間抗爭,你只能不斷凝視著回憶,直到它化作一道閃電,忽然間劈開春夏秋冬,於是人就老了。


現在回首,已經是三年過去。我們拼了命的長大,不就是為了寂寞嗎?怎麼長大後,卻又後悔了。


宗家源吉兆庵的點心很多,我個人特別推薦「白桃」、「紅豆沙」、「栗子」、「抹茶」口味的和菓子,尤其是果凍與羊羹,更是可口迷人。


這是清水白桃果凍打開後吃一口的樣子。與清水白桃有些類似的產品,還有「白桃果凍:桃彩」(MOMOAYA)。它與水蜜桃果泥做成的清水白桃果凍稍有不同,桃彩主打的是「有果肉的果凍」;其實有果肉的果凍並不少見,但是這類果凍要做到「果肉依舊好吃」就不容易了。

很多果肉果凍會讓果肉出現「不自然的死甜」,吃果肉變成一種壓力;但是桃彩不會,它的果肉非常美味、甜得很自然,不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


不過「桃彩」有個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它的包裝方式,很容易讓人在拆封的時候不小心壓壞。將外面的紙包裝拆開後,會發現它使用類似鋁箔的包裝來裝果凍,如果你在剪的時候(對,一定要用剪刀)、或是拿的時候,力道沒有拿捏好,很容易就壓到了裡面的果凍。

如果情況允許,建議剪開後,倒到小盤子上享用,視覺上也會比較舒服。從照片你不難發現,果肉就藏在包裝裡頭。



「人言頭上髪,總向愁中白。拍手笑沙鷗,一身都是愁。」-辛棄疾

有時候,你忘了自己活著,其實就等同死了;直到你驚覺,卻又忘了如何生活,就像拚著命想要站起來的屍體,拖著腳步向目標前進。

回到台灣後,轉眼也快要滿三年了;但是,我總覺得自己好像少了什麼東西,將一部分靈魂忘在了杭州,那個我來匆匆去也匆匆的城市。


除了清水白桃,源吉兆庵現在還有另外一種果泥果凍,叫做「陽寶珠」,是宮崎出品的芒果果凍。如果你不喜歡桃子,不妨也試試看這個。


這是「清水白桃」的包裝之一,做工精緻的小籃子,吃完後可以將它留下來,當做書桌上的擺飾,放些東西。


因應新年,他們也有出一些可愛的產品,像是不倒翁、招財貓,裡面各自裝了不同品項的和菓子。由於我個人比較喜歡吃他們的羊羹,於是也買了一隻招財貓來玩玩。


買招財貓的時候,會附上一個白色紙袋,整體非常充滿日本味;裡頭是紅豆羊羹以及蘋果羊羹的組合,甜滋滋的,又不至於讓人口乾舌燥。




仔細看,羊羹中間有兩種顏色,吃起來的味道不太一樣。吃好吃的點心,會給人幸福的感覺。由於源吉兆庵的價格不菲,我隨手拿幾樣點心,最後結算下來就高達1690元了;建議想買的民眾,好好衡量一下自己的口袋深度。有時候,買得少了、反而更顯珍貴。

明明困坐、擱淺,卻又竭盡所能的否認,然後不停的在未來裡頭尋找過去。天啊,今後我應該盡量避免深夜寫文,有些失控;對不起認真看的讀者,食記被我寫成了言不及義的日記。不過,就這樣吧。
 
宗家源吉兆庵(台北本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5號
電話:(02)2523-1575
營業時間:10:00 - 21:30(週五週六到22: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