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迷的聖地:「好哆福」哆啦主題咖啡廳開張了!


圖、文/黃郁棋 

在成功高中附近,最近開了一間以「哆啦A夢」為主題的輕食咖啡廳,主打鬆餅與飲料。這家店的特色,是滿坑滿谷的「哆啦A夢玩具」與玩偶!走進這家店,首先映入眼簾的,肯定是左邊透明櫃子裡的哆啦A夢玩具。跟國外經過正式授權的哆啦A夢咖啡館相比,這邊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玩具大多數是舊的、經過補救修補的、看得出來歲月痕跡的。
  
另外,同樣一款玩具同時出現非常多隻,重複數量非常大。第一次來的人可能會有點驚訝:怎麼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其實,這家店的老闆是標準的哆啦A夢迷,他從小到大搜集了數千隻哆啦A夢相關玩具、產品,現在全部擺出來放在店內展示。


每個進來餐廳的人,都會先被架子上的哆啦A夢玩具吸引,裡面有很多市面上已經絕版的產品,只有透過特殊管道或收藏者的家裡才找得到。

「我到處收購哆啦A夢,裡面有些已經受傷很嚴重的,壞掉的、被小孩玩破的,掉漆的;我盡量修復他們,用鋼彈模型上色專用的筆把這些舊的玩具補色,不知不覺就搜集了這麼多。」

這些哆啦A夢玩具很多身上都有傷口、裂痕,有些顏色救不回來,例如下圖你會發現有一隻哆啦A夢的頭上長了一朵花。這其實是在玩具身上貼貼紙所導致的,老闆依舊將它收藏了起來。




店老闆說,因為櫃子的空間有限,還有很多哆啦A夢玩具沒辦法擺出來。不知道為什麼,我聯想到電影「玩具總動員」,若玩具掉到不愛它們的主人手中,它們的「玩具生涯」將會相當悲慘。相對的,如果掉到懂得疼愛玩具的主人手中,對玩具來說是種幸福。
「其實最早的時候,之所以會喜歡哆啦A夢,一部分也與小時候的經歷有關。我是早產兒,身體一直很差,幼稚園的時候經常被同學欺負;這時候剛好看到了哆啦A夢的動畫,發現跟自己的情況很像。」

你如果去「好哆福」,肯定會發現:這裡重複的玩具很多、超多、爆炸多。相較於多數收藏家是以「種類豐富度」為收藏方向,這家店的老闆顯然不太一樣。

「我重複收藏的量,應該是最多的,當然種類肯定不是最多。你知道以前台灣是盜版王國,很多時候正版、盜版根本分不出差異。你看看這兩隻娃娃,你分得出哪個是正版、哪個是盜版嗎?」(見下圖)

你看得出來哪一隻是正版,哪一隻是盜版嗎?(答案會在結尾公佈)從這邊就可以知道,台灣過去的盜版玩具,其實已經可以做到真假難辨了。
「你看看另外一區的娃娃,也是我搜集來的。裡面有的很誇張,哆啦A夢的五官都有,但是合在一起看就是完全不像。盜版也是有做很差的版本,我全部都搜集。」

醜哭的哆啦A夢,它的上嘴唇出賣了它。看起來給人一種奸詐叔叔的感覺。


各種妖魔鬼怪版哆啦A夢,感覺有些放在床邊會做噩夢。


哆啦A夢比例不對的時候,就變成了土撥鼠。還有戴上面罩的哆啦A夢...


不知道為什麼,上圖最左邊這隻,給我一種大學教授的感覺。


小叮鈴妳怎麼了妳,整形整壞掉了。

其實當年代一久遠起來,除了正版的產品具有收藏價值外,就連盜版產品也變得很有意思。就像在古董界,上了年代、品相良好的贗品,很多時候也是有價值的。

這家「好哆福」主打的餐點是輕食,其中鬆餅特別有意思:除了甜鬆餅,這邊也賣鹹的鬆餅!例如起司培根鬆餅,吃起來就又鹹又香,特別有意思。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好像特別喜歡吃焗烤的東西,我心血來潮就將鬆餅跟焗烤結合在一起,結果發現還不錯!目前好像市面上很少看到像我這樣賣的。」

對了,關於前面提到的問題的解答,左邊那隻才是正版的哦!分辨起來確實不太容易。有興趣去看看的民眾,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好哆福(快樂.鬆餅.茶)

電話:02-351-4688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南街15-2號
粉絲團:好哆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