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建議,給即將步入職場的應屆畢業生?

(初入職場,有什麼好建議避免走彎路?攝影:HAMZA BUTT/CC License)

文/姜小白

分享一點最Low、卻讓我極為舒服的職場經驗吧,每次培訓新員工分享給他們,都很喜歡:

一、一定要學Photoshop

無論什麼崗位,幾乎都有需要P圖的時候。我是銷售,偶爾也要P圖表救急。精通Ps自然是一技傍身、走哪都方便,但就怕會一點但總是不能滿足需求。(公司號稱精通Ps的實習生,往往只是浪費我的時間)需要高要求P圖的時候,請移步淘寶。一般3-5塊錢(註:人民幣,下同)的P圖高手,五分鐘直接搞定,比微信求朋友要方便的多,而且專業。

我去年辦客戶交流會,宴會廳外面擺了一張大宣傳畫,用小繼電器的圖片連成外框,拿傳感器的接線P成歡迎詞,客戶們都表揚我厲害,可實際上不過是淘寶10塊錢請人P的。熟悉了加個微信,隨時P完發紅包,比助理好用多了。


二、PPT請善用素材

模板我每年的年終匯報、銷售目標、月總結,都是領導要給我拉仇恨的:他一定會CC給其他辦事處的同事,讓他們學我的的愛崗敬業。PPT做得好,不像他們拉個文本框直接寫。

每次同事吐槽我太努力了,我都要給他們分享一遍:WPS的PPT模板,無論單個買還是包月,都划算死了。我一般是先挑PPT模板,然後根據自己的大綱寫內容,其實比拉文本框更方便。只要模板好,豬都能寫好PPT。怪我懶,與其學各種PPT秘籍,不如多攢PPT素材,這是職場成長的積累。


三、簡歷(履歷)別吝嗇花錢買模板

應屆生要是懂得買幾塊錢的簡歷模板,寫好轉換成PDF文檔再投,能增加多少成功率喲。所以想分享的只有一點:知輕重,明主次。

搞清楚你的​​工作本質是什麼,羅列主次,就會明白優先級。我是銷售,就算領導們都愛我,客戶們都誇我,同事們都喜歡我,可只要我的業績差到底線了,一定會被幹掉,而且同行都會對我敬而遠之。但如果我的業績夠牛叉,手裡抓著客戶資源,我跟老闆打架了,我依然會被獵頭搶著挖。中國區同行都是20%的增長每年,手裡有資源的銷售永遠不愁下家。

不同崗位的核心職責不一樣,研發天天罵我們不推新產品,可我們也罵研發新產品不穩定像坨屎,可我們都對,崗位不一樣視角不一樣。 

PPT、Ps這些技能,我一張計程車發票報銷的錢,就夠我支付兩個月的買模板、找人給我P圖的費用。因為它不是我的工作重心,但對於某些設計崗位,這是吃飯的傢伙。

現在你知道好學什麼了吧?關於你工作核心的東西才值得多花精力,能自己花錢搞定的事,一定不要麻煩別人,尤其是朋友。(本文獲得原作者授權轉載,原作者的微信公眾號資訊:sparetime2017 / 姜大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