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色情網站學行銷:為什麼人家可以病毒擴散同時兼顧獲利?


文/黃郁棋 

這幾天,或許是因為柯文哲找來一票YouTuber拍「世大運影片」,以及貝克菜發了一篇文章探討「部落客行銷到底有沒有用」的緣故,有個人人都知道、人人都懷疑,但是又沒什麼人敢提的問題,在網路上爆發了:
   
「網紅行銷到底有沒有用?部落客行銷到底有沒有用?」

許多知名的業界大咖、言論領袖,甚至廣告小妹,都對這個議題發表了看法。身為一個網路行銷的門外漢,忍不住也想湊個熱鬧沾點光、刷一下存在感。來說說我對網路行銷、尤其是社群行銷的看法好了。
    
大家都知道,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有許多新技術、新產品,都是率先在色情行業上發光發熱的;在我看來,網路行銷也一樣。讓我們來快速釐清一個根本問題:網路行銷的本質(目的),到底是什麼?

「在『對的地點』利用『對的方式』透過『對的東西』來將『對的價值』傳遞給『對的人』,並且刺激『對的行動』,例如觀看、討論、購買。」

這是我認為,網路行銷萬變不離其宗的本質所在。

然而,今天的網路行銷(無論是廣義的還是狹義的),幾乎很少人成功將以上所有元素結合在一起,來形成真正有效的價值傳遞。

一、有些人用「對的方式」,傳遞「不對的東西」給你的受眾

例如,在「嗶哩嗶哩」上傳電視新聞的新聞片段,試圖吸引那些二次元的粉絲們成為你們家新聞的讀者。方式與地點確實是對的,這些二次元用戶大多都是嗶哩嗶哩的愛好者,經常在上面鬼混;但是東西錯了,透過新聞畫面,這些二次元用戶不會因此成為你家讀者的,他們甚至不會看。

關鍵在於:你沒有使用他們聽得懂(願意聽)的語言來溝通。

很多人只單純用「年齡、性別」來區分群眾,那真的太過粗糙了,一點粉絲輪廓的概念都沒有。

二、有些人用盡各種方式、各種花招,最終卻把資訊傳給了不對的人


這是非常常見的情況:行銷人拿到了預算,想到應該要投放廣告,來傳遞你的「價值、產品資訊」給網路上的用戶。然而,廣告是投放了、用戶也看到了,但是卻無法刺激他們的行動:因為,他們不是對的人。

前面提到,光靠「年齡、性別」甚至不怎麼準確的「興趣」,是很難真正找到目標受眾的。搜尋引擎或許可以藉由對方搜尋過的關鍵字,來猜測對方的需求與意圖,再搭配對方瀏覽過的產品、網站來投放「關鍵字廣告」或「再行銷」(Retargeting),會稍微精準一點。

但是隨著用戶逐漸都把時間用在社交軟體上,光靠搜尋引擎,可能還是會錯失許多機會。現在也越來越多人利用Facebook Pixel(臉書像素)來鎖定特定受眾,針對性的投放廣告,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除了這些,也讓我們來看看色情業者是怎麼做的吧:


相信大家對這樣的畫面並不陌生:是的,「援交廣告」是色情影片上面最常見的廣告類型。雖然這是違法的,但是你不得不承認,這是非常聰明的行銷手法。讓我們來檢視看看,它在行銷上的價值是什麼:

對的地點:色情網站、色情群組(目標受眾的聚集地)

對的方式:透過「影片」來曝光援交訊息(因為有看片需求,接受度極高)

對的東西:色情影片(滿足用戶的性需求)

對的價值:援交訊息(滿足用戶的性需求)

對的人:看色情影片的人(有性需求)

對的行動:如果不想靠雙手,就主動聯繫了(滿足性需求)

業者把「色情影片」上傳到色情網站、色情群組上,那些想看色情影片的人會主動靠近、主動進行互動(點擊觀看)。也因為用戶想看片,所以他下意識對於影片中的廣告,接受度是很高的,甚至心懷感恩的接受(回想看看,你曾經因為討厭色情影片中的廣告,而選擇不看嗎)。

而這些看色情影片的人,剛好是對「性」有需求的人,這正是援交業者的目標受眾!也因此,許多不想要繼續靠五姑娘滿足需求的人,或許就乾脆「採取行動」了。

看到這邊,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消費動機,跟分享、互動的動機完全吻合了!」


今天你看色情影片、甚至將色情影片分享給其他弟兄,動機是什麼呢?不就是「滿足性需求」嗎。而色情業者給你的消費動機,又是什麼呢?一樣是「滿足性需求」

看到這邊,我發現我終於從色情網站、援交業者的行銷手法當中頓悟了!這是我認為網路行銷關鍵中的關鍵:

「如何從你用戶的反饋(互動、分享)動機當中,琢磨出一模一樣的消費動機!」


口說無憑,不如來個實地演練吧。


題目:今天「HowHowの小廚房」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大家分享它的「動機」是什麼呢?觀看它的「動機」是什麼呢,又可以跟什麼樣的商品、業者做結合,達到「消費動機=分享動機」的最高境界呢?

不,動機絕對不是因為肚子餓。

我反求諸己,不斷不斷的反覆詢問自己,探尋自己的靈魂最深處,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打開HowHow的影片後就一部一部的看下去,讓我笑哈哈又想分享給好友。這當中,究竟藏著什麼樣的動機、什麼樣的目的...
   












嗯...













我想不出來,哈哈哈哈哈哈(欠扁)。但我就是會想看,所以順手按了訂閱,也順手追蹤了粉絲團。

若硬要說的話,我覺得我的動機應該是「獵奇、期待意想不到的驚喜」。如果能夠營造出一樣的購買動機(獵奇、期待意想不到的驚喜),或許真的能事半功倍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