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臉書2008年進入台灣開始,我們的總統就一直是馬英九:現在他辭黨主席了

(Photo by pedist, CC License)

文/黃郁棋 

今天傳來一個最新消息:馬英九經過一夜長考,表示對於職位「絕不戀棧」,將要在下週三中常會宣佈重大消息;外界猜測,沒意外應該就是要辭去黨主席了,甚至「雙辭」都不是不可能。(更新:12月2日,馬英九在中山會報上提前宣佈請辭黨主席了。)現在走到路上,你隨便拉一個路人,問他對馬英九是什麼感覺?估計得到的都是「混蛋」、「無能」、「水母」、「王八蛋」、「罪人」之類的答案。

讓我們把時間拉回2008年,回顧一下當時「馬主席」是如何出現在台灣的歷史當中、並且讓聲望一步一步變糟的:

2008年5月20日: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
2008年6月20日:Facebook正式進軍台灣,推出台灣、香港、中國版。
2009年1月18日:金融海嘯,發放全台灣一人3600元消費券,舉債858億。
2009年8月8日:遭遇莫拉克風災,小林村滅村,行政院長劉兆玄下臺。
2010年6月29日:與中國簽訂ECFA。
2010年9月1日:推出料理米酒,結束紅標米酒一瓶180元的惡夢。
2012年4月3日:油電雙漲,民不聊生;國營企業被罵爆,馬政府被質疑。
2012年5月20日:馬英九連任成功。
2013年8月31日:爆發九月政爭、王金平關說案,重創馬支持度。
2014年3月18日:爆發台灣太陽花學運,超過50萬人上街頭。
2014年11月29日:國民黨遭遇到有史以來最嚴重大選挫敗。

(Screenshot / Google Image)

其中,造成馬英九聲望大挫敗的,一次是八八風災,另一次是王金平關說案的失利。前者天災無話可說,後者卻牽扯出「非法監聽、人脈派系角力」的問題。馬英九真正的衰亡,是從對王金平處理失利開始的;當時輿論用「藍凌王」來形容,王金平成功的用「哀兵」姿態贏得民心,馬英九徹底失去民心與尊嚴。

我今天並沒有要重新鞭屍一次的打算,只是想提醒各位一件事:
你發現我在第二條上色了嗎?沒錯,自從台灣人開始使用臉書以來,我們就沒有換過總統。新科技造就的快速輿論聲浪、政治衝擊,通通都是馬政府在承受。」
我沒有要幫馬總統說話的意思,台灣烏煙瘴氣是事實;但是不知道你發現沒有,從2008年到2014年,我們已經太習慣把所有問題都推給馬英九(反正他一定錯),再透過社交網路無限擴散、放大,以及新媒體的加油添醋、斷章取義,很多「馬英九做不好的事實」被廣為流傳,甚至「馬英九被誤會的事情」,也廣為流傳。


反正馬英九就是爛,誤會他死有餘辜。

科技帶來人們溝通方式的改變,病毒擴散變得普遍且快速;當大家把矛頭習慣性的指向一個人的時候,自然會失去中立看待事物的能力。如果網路輿論是一種DDoS(用極大流量阻斷服務)攻擊,馬英九一個人承受的網路攻擊力道,恐怕是整個民進黨加起來的千倍不只。

新時代,新科技,新思維,是可以影響新政局的,11月29日的大選就很好的詮釋了這一點。馬英九作為全台灣的「攻擊受體」,防火牆早就在幾次事件當中潰不成軍,他能夠撐到現在才辭去黨主席,已經十分不可思議。

就算是阿扁,也從來沒經歷過如此頻繁、大規模、病毒傳銷式的快速輿論攻擊。最諳此道者,非馬英九本人莫屬,就是連勝文也看不見他的車尾燈。

(Photo by tomscy2000, CC License)

雖然這話不中聽,但我還是要說:
「就技術上來說,馬英九這兩任總統,其實是中華民國歷史上,最難經營的。管你李登輝還是阿扁時代,都遠遠不及馬英九時代的困難。」
今天柯文哲能夠如此高票當選,其實是因為網路上有「無數個柯文哲分身」在幫他造勢、宣傳好話;這是病毒傳銷的正面影響。但是一旦做錯了決定、說錯了話,病毒傳銷的影響就會立刻變成負面的,而且傳播速度更快,根本彌天蓋地的撲來。

尤其當你的決策範圍,觸及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的關係時,就不可能不犯錯。是的,你沒看錯,是「不可能不犯錯」,因為這對台灣而言,是一場零和遊戲,不管你參不參加、如何參加,都不可能出現所謂的正確決定。

作為批評者,從來就是容易的;當你也身陷其中,會發現自己也不過如此。

話雖這麼說,我依然不認為馬英九是個好總統,更別提成功的總統;雖然中華民國的對外免簽國確實增加許多,護照十分好用,但是台灣經濟空轉、貧富差距的進一步加大、台北房價所得比全世界主要都市第一名,都是事實。然而,我堅持幾件事:

   一、當你想在網路上罵人時,請先確定搞清楚了前因後果,有完整影片的話先看過,有兩派說法的話也交替研究過,然後經過自己的大腦分析,再說出口。而不是一句「他就是爛啊!他就是無能啊!」但是卻說不出實際例子。

說馬英九無能,可以!但是請舉出實際例子。相信我,資料很多、很好找,但是連一個例子也說不出來的話,就是你的問題了。

   二、做任何判斷以前,必須將時代背景也考慮進去:今天民進黨真的比馬政府好這麼多嗎?網路上一大堆數據資料,數據來源是真的嗎?是不是「選擇性揭露」呢?你看到的真實,是別人營造出來的嗎?別忘了,民進黨還沒有真正體會過科技輿論的可怕,病毒傳銷可以讓一個消息在24小時之內傳遍半個台灣,就算最後證實是假消息,也於事無補了。(根本沒人會關心真假,人民只有激情)

(Photo by 黃郁棋/西溪濕地)

   三、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覺得這個人今天做了一件蠢事,能不能也想一想,若在那個位置上的人是你,你又會作何抉擇?你的決定會不會導致下一個更大的麻煩出現?尤其是國家決策,牽一髮而動全身,左右都是肉、非得砍一刀的時候,你會選擇左腿還是右腿?

再度重申,我沒有要幫馬總統護航的意思,也沒這個必要;只是希望大家在思考相關議題時,能夠加入以上三點判斷,讓問題多在腦海裡轉個幾圈。台灣什麼都缺,就是不缺謠言;台灣人看似民主,但三五成群時民主就變成了民粹。

我也很期待多一些民進黨籍、甚至素人進軍政治界,讓整個台灣出現不一樣的氣象;馬英九既然決定辭去黨主席,我認為乾脆連總統也一起辭掉比較乾脆。就是為了台灣好吧,你一個光棍總統還能翻得起什麼波浪?不如將台灣2300萬人的「共用出氣筒」身份收回去,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吧!

   更新:由於許多人有類似的提問,我直接回答在這邊:扁時代難道沒有媒體攻擊嗎?難道沒有批踢踢嗎?難道沒有名嘴嗎?

事實上,PTT開始具備病毒傳銷能力,其實是2011~2014年的事;尤其在PTT完善了網頁版後,可以透過SNS來病毒擴散。在2008以前,言論都被限制在電子佈告欄上,無法擴展到一般大眾。

然後,如果買媒體、掌握媒體,可以影響選情的話,這次國民黨就不會慘敗成這樣了。現在是全媒體時代,人人都是媒體,個人的影響力已經大過傳統媒體與電子媒體,媒體甚至開始「被動追隨」個人的影響力。

例如我這篇莫名其妙被一堆人轉,可是它其實是個人部落格。這次柯文哲就是贏在這裡,而不是贏在媒體。(我投給柯文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