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世代300M」搭配「小米路由器」無線上網速度實測:便宜貨的極限在哪裡?



圖、文/黃郁棋 

話說,因為最近這陣子中華電信在促銷「光世代300M」,前兩年一個月只要1299元;我算了下,原本幫家裡申請的100M光世代一個月也要上千元,心一橫乾脆打電話去要求升速。由於光世代300M(上傳100M)必須採用「FTTH」(光纖到府)技術才能做到,因此對我們家而言,升級300M還有一個好處:中華電信會派工程師來幫你重新拉線。

我家是20到30年的老公寓了,能夠升速到300M其實還頗意外;工程師來了以後,先是看看我們家的配線,重新拉了一條黑色的光纖,連結到數據機。是的,從FTTH開始,已經「不使用電話線」來傳輸了!(光世代FTTB的速度上限只到100M)


看了之後才知道,光纖原來長這個樣子啊!工程師特別叮嚀我,不要90度折到這條線,內部構造很容易斷裂的,不小心弄壞了再請他們來一趟可得額外付費的。別看這臺小小的數據機好像不怎麼樣,它跑起來的效率讓我不好意思再叫它「小烏龜」了。


雖然光世代300M並不提供固定IP,不過對我而言,沒有在架站、沒有在弄NAS,其實沒什麼差;在大陸想翻牆也已經不會透過我們家的分享器了。(在這邊推薦一家大陸VPN叫做「曲徑」,是我用過最穩定的付費翻牆VPN,比鄉民直通車快非常多)

裝好了以後,當然立刻來測試看看「網速」啦!首先是連結網路線的桌機:


速度幾乎跑滿!上傳還飆破100M,基本上非常滿意。雖然平常上臉書用這種網速根本浪費,但是當兩台電腦的迅雷一打開、手機的電影直播開始放,各式各樣吃資源的軟體都開動後,300M還是有機會「物盡其用」的。

   「光世代300M」搭配「小米路由器」測試

不過在光世代300M升級前,我一直很擔心一件事:無線網路速度上不去。Wifi網路版本從舊到新基本上可以分成「802.11 b/g/n/ac」這幾種,其中ac就是所謂的「5G Wifi」(5G是相對於2.4G頻率而言,並非速度5G),理論上速度可以超過1000MB。


無線到底能跑多快,除了跟你的電腦網路卡、申請的網速以及數據機有關,你的「分享器」更是影響速度的重點。想要跑上300M的網速,除了網路卡本身必須支援到5G Wifi,分享器也得夠力。

我在網路上查了很多資料,有人反應連Apple AirPort Extreme都跑不到滿速(只跑了220M),必須花大約8,000新台幣去買「夜鷹R7500」才頂得住這速度,讓我對無線的部份感到十分憂心。(雖然,這篇開箱分享我個人覺得有點像業配文)


偏偏我很喜歡小米路由器啊,內建1TB硬碟(可以外接硬碟),遠端迅雷下載功能真的很方便(R7500貴,而且沒有內建1TB硬碟)。我在臉書上問很久,似乎沒有人知道「小米路由器」的Wifi速度極限到底是多少,在大陸論壇更找不到相關資訊。300M(當地稱300兆)網速連在台灣都很稀有了,在大陸更少。對岸網速破100M的家庭不多。

所以,我戰戰兢兢的回到房間,拿出Macbook Pro Retina(2013年末版)來測小米路由器的極限速度,看看這台人民幣699的機子到底有多大能耐。(我買的時候淘寶在辦促銷,更便宜)


看到這數字,我科科的笑了。連Apple AirPort Extreme都跑不滿的「光世代300M」,小米路由器居然衝上去了,無比的意外。一台3,000多塊錢臺幣的分享器,內建1TB硬碟,可以讓你遠端遙控下載東西(磁力連結啦、BT種子啦等等,不解釋),居然還能支援到300M的Wifi網速。

查了下,小米路由用的是Broadcom BCM4709雙核心處理器,強不強我是不知道,但是它很多玩法,還可以安裝應用程式,除了遠端自動用迅雷下載東西、電腦不必開機外,也能當Mac Time Machine(不過很慢,不實用)。除此之外,一款叫做「迅播」的應用程式也建議安裝,裡面很多奇妙的電影可以下載。

注意,我用的是「小米路由器」不是「小米路由器Mini」哦!目前台灣買得到的,好像只有「小米路由器Mini」,這台能不能跑滿300M我不知道,也不打算買,再看看有沒有勇者去當白老鼠了,小米路由器目前只能透過淘寶購買。以上,測試結束!(本文非葉佩雯,老子一毛錢都沒拿,也沒人要給...)

小米路由器的詳細功能,推薦電腦王阿達的介紹,我自己懶得寫呵呵:《小米路由器 – 具有個人雲、迅雷BT下載、FTP、檔案伺服器、AirPort Time Capsule 功能的全能分享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