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要求孩子找份「穩定的工作」了,除非你想害死他!

(有想法、有自信,勇於追求夢想的人最美麗。圖為花水木。)

圖、文/黃郁棋 

這兩天《三立新聞網》在拼命招生,各種我們想得到的花招都用上了:校園巡迴活動、送手機、組隊提案競賽...等;然而,在第一階段篩選履歷的時候,說實話,挺令人失望的。這次我們刻意打出了「不看校系、只看經驗與熱情」的大旗,就是希望能招收到不被傳統束縛、敢玩敢表現的員工,但是整體看下來,大家普遍還是太乖了。

是的,我說「太乖了」。乖有什麼不好?很多人可能會有這個疑問,從小爸媽帶孩子出門,親朋好友看到孩子總是會習慣的客套一下:「這孩子真乖耶!」在學校,老師也認為給出「乖巧」的評語,是對孩子的一種稱讚,回到家可以跟爸媽炫耀。
 
拜託,從今天開始,請將這句話視為一種侮辱:乖巧的人,在五十年前有未來,在三十年前有未來,在十年前開始受到挑戰,在未來?只有等著被科技取代的份。


相信許多人在剛出社會的時候,都被家長如此要求過:「就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求個溫飽吧!找不到工作,可以去送報、去便利商店上班啊。失業不是懶惰的藉口。」但是,許多家長並不知道,報紙行業沒落得很快,穩定的工作正在快速被機器與新科技取代。

要孩子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是害死他。

(父母輩的人,真的能預測十年後的職場嗎?)
李開復:「在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時代,『追求安穩』反而是最危險的做法,因為很多『安穩』的工作都是重複性大的,因此也是最容易被機器取代的。在這個時代,孩子最需要的是強大的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

我並不是李開復的粉絲,也沒有要把他說的每一句話都當成聖旨來看待;但是至少在這一部份,我認為他沒說錯。追求安穩,反而是最危險的;學會一套Know How就可以吃一輩子的年代,已經過去了。沒有任何一招,能夠保證你穩穩的闖蕩江湖,走過下半輩子;你絕對猜不到十年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也因此,父母同樣不該用自己對於未來的「預測、判斷」,來對孩子施壓、希望你去讀什麼什麼科系、做什麼什麼工作。


在今天,最困難的能力,叫做獨立思考的能力。什麼叫做獨立思考?當你有了目標,能夠自己在腦海中開始組織解決方案、運籌帷幄,能夠站在使用者的立場、長官的立場、部下的立場,思考事情「如果如此進行,能得到什麼,會失去什麼」,並且能夠在最後做出屬於自己的判斷。

這就叫做獨立思考,偏偏絕大多數人做不到。

我隨便舉個例子好了。很多人喜歡在履歷表或自傳上面寫:「能夠執行主管交辦工作」、「配合性強」、「團隊協調能力很不錯」,結果對於過往工作內容的描述,卻乏善可陳。你在前公司做了三年,結果你的工作內容,字數居然一雙手就數得出來?


(你在前一間公司裡,到底都在做些什麼?打瞌睡?)

如果你今天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就會發現,這份履歷表真的不行。看履歷是想藉由最基本的經驗、過往,來認識你這個人;我們會想知道你在前公司經歷了什麼樣的風風雨雨,是如何的炮火猛烈,是如何度過一個又一個掙扎的夜晚。

我們想知道,你是誰,你經歷過什麼,挫折過什麼,驕傲些什麼;而不是短短幾句「進行主管交辦文書相關工作」、「網路與社群的經營」、「日常行政事務的執行」、「執行公司專案」就當做說完了,這有寫等於沒寫。你不一定不好,但是看完你的履歷表,你在我們心目中的形象,依舊是一團漿糊啊!

沒錯,104、1111、Yes123以及518等人力銀行網站的履歷表格式,既死板、又麻煩,但是這並不代表你不能「戴著腳鐐跳舞」一下,或是乾脆自己另外做一份網頁版或PDF履歷表,提供企業打開閱讀啊。

(這是我剛畢業時,為了找第一份工作製作的履歷表。攝影/吳明益)

我認為,這與台灣人習慣要求孩子「找份穩定的工作」、「乖乖的」有絕對的關係。既然乖乖的,怎麼可能學會獨立思考、換位思考,這完全是「造反者」的人格特質啊!如果只是為了找份穩定的工作,又怎麼需要在細節多花心思,只為了表現出自己的與衆不同、讓別人更清楚的瞭解你?

怕東怕西、僵化的腦袋,是無法帶領公司闖蕩未知世界的。

不過,好在也有收到一些令人欣慰的履歷表;看得出來為了得到這份工作,確實做了功課、有用心,並且試圖搶走閱讀者的眼球。希望台灣能夠有更多像這樣的人出現,而普天之下的爸爸媽媽們,你們也必須接受一個事實:懂得造反、換位思考的孩子,是一輩子都不必擔心工作問題的;是工作求他,不是他求工作,共勉之。

對了,如果還有人想報名,可以參考這篇:投履歷送手機!三立新聞網「2015年獵才招生」詳細辦法(社群跟影音的報名截止時間,只到3月18日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