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饌」,全台北性價比最高、貓最多的麻辣火鍋店


圖、文/黃郁棋

「是貓!」來到這家號稱「全台北CP值最高」的麻辣火鍋店,第一印象就是有貓傻乎乎的站著,看著火鍋店門口發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吃到飽火鍋店在台灣快速漲價;從一個人300多加一成服務費,到一個人400、500的都有。而這家「臻饌」,依舊保留著300多的吃到飽價格;但是可別小看它便宜,性價比之王不是叫假的。



來到內湖成功路的十字路口,你會在一排不起眼的房子當中,看見這個招牌。乍看之下不怎麼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但是走近一看,你會發現裡面總是高朋滿座。

有件事我必須強調,在來之前,請務必電話訂位!不然怎麼餓死的都不知道。我們星期六下午五點多來的,原本傻傻的以為,這麼早到一定有位置;但是事實證明,我錯了。在沒訂位的情況下,我們足足從下午五點多等到晚上七點多,才順利進去有位置坐;記得上一次等這麼久,好像是吃錦州街的「唐宮」的時候了吧!


如你所見,這邊平日午餐吃到飽只要339元,晚餐以及假日都是389元,最後再加一成服務費,是不是比其他火鍋店都便宜很多呢?

由於我們沒訂位,坐在外面的椅子上苦苦等了一個多小時;等待的途中,我發現這邊有三隻到四隻左右的貓同時出沒。這在咖啡店好像沒什麼,但是這家是「麻辣火鍋店」,一點也不正常啊啊啊!

而這些可愛的貓咪總是坐在火鍋店門口,看著店裡面的火鍋白煙默默沉思著。(子非貓焉知貓在沉思?你管我,我就是知道。)我一直以為,動物的喜怒哀樂是最直接的,能跟動物相處很好的人,通常不是壞人。而這家店的老闆看見我們坐在外面等待,也走過來說:「不好意思!週末生意比較好,你們可以先吃冰淇淋、飲料、水果啊,不要客氣。」

雖然等一個多小時真的有點悶,但老闆的誠意還是讓人感受得到的,反正左右也不趕時間,就姑且吃個冰淇淋解饞唄!這家冰淇淋很特別的地方是,居然有榴蓮口味的...。


等到晚上七點多,總算有位置坐了;理所當然的點了鴛鴦鍋,除了麻辣鍋外,白鍋部分也有養生、原味...等等不一樣的選擇。它的麻辣十分鮮紅好看,讓嗜辣如命的人看了會口水直流;我自認頗能吃辣,在杭州吃沸騰魚鄉、海底撈的時候大辣都沒能阻止得了我,沒想到這邊的「大辣」也不遑多讓。真的很辣!建議愛吃辣的人先從中辣吃起,不夠辣下次再挑戰大辣。

麻辣鍋底有鴨血、豆腐,十分入味,吃不夠可以再跟老闆要鍋底,反正是吃到飽的。


在出菜上,臻饌是採用「無限點菜」的上菜模式。這麼做其實有好有壞:

一、(對顧客而言)好處是,食材不會曝露在吧台區整天被翻來翻去,在新鮮度以及乾淨程度上,是比較容易控制的。當然,前提是店家的食材本身就新鮮。

二、(對地球而言)好處是,一盤一盤來的模式「相對之下」比較不會造成浪費。因為它不像吧台自助那麼直覺迅速,在消費者潛意識上會更為珍惜這些食材。當然,也有許多例外。

三、(對店家而言)好處是,控制成本、出菜速度上較為容易,遇到大食怪還能拖延一下他的飲食速度,逼他吃些水果多喝些飲料,呵呵。

四、(對顧客而言)壞處是,比較沒有「自由」的感覺;若服務員忘單,就會造成空等的情況。

五、(對貓而言)好處是,

從我最近兩次來吃的經驗來看,這家店的食材是十分新鮮的;一想到這餐的價格,爽度大增。


在服務上,無論是態度超好的老闆還是服務員,都給人十分舒服的感受;唯一的缺點就是,店家實在太小、座位實在太少了啊啊啊!如果沒有訂位,建議晚上七點半到八點左右再來。不然,一定只能空等。(當然,如果你喜歡一邊等一邊吃冰淇淋那就沒差了。)

就算是颱風剛過,臻饌的青菜依舊會端出來給消費者;這讓上回選在颱風天來吃的我們十分驚艷,性價比明顯又增加了不少。


常見的海鮮這邊都有,魷魚啦、透抽啦、花枝啦(別跟我說這三種你分不出來)、蝦子啦、蛤蜊啦,統統都有。不過,蚵仔沒有,或許是太貴、或太難存放的緣故吧!這邊的海鮮也是新鮮的,不太需要擔心。

不過,鮑魚以及干貝,就不是五星級酒店的那種食材了,而是更常見的假干貝、假鮑魚;這其實可以理解,如果放真的鮑魚與干貝,沒有任何吃到飽店家承受得起吧。


第一次來臻饌吃的時候,我其實有被它的麻辣湯頭驚艷到;這麼低的吃到飽價格,湯頭居然還頗香的!鍋底也入味,辣度也帶勁,真的是藏在不起眼地段的性價比之王啊。

台灣人吃這種吃到飽餐廳的時候,很容易會出現一種惡習:「多吃一點!連本帶利的吃回來。」於是就拿了一大堆食材,硬塞進肚子裡;最後通常會出現吃不完的情況,再讓店家倒掉。這不但傷身,更是浪費食物的不良行為;就算你再會吃,又能吃回來多少?雖然你有付錢,但其實你只是買下這些食材的「使用權」而已。食材的所有權還是全人類、甚至整個地球的,僅擁有使用權的人,沒資格浪費。


這是坐在我們隔壁桌的小朋友。如果有嬰兒來,這裡也有兒童座椅可以用;不過說真的,不建議小孩子到火鍋店,畢竟還是危險了些。

除了火鍋,現場也有冰淇淋(前面提過的)、水果、飲料(紅茶與酸梅汁)、汽水(黑松、雪碧、可樂、芬達等)可以享用。不過汽水喝多了,肚子就漲了,這可就正中老闆下懷啊(奸笑)。


吃到一半,看見老闆走出門口跟貓咪說話,輕輕敲了幾下牠的額頭。然後轉過頭來說:「牠是我們的招財貓啊!」想必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老闆對這些貓肯定滿好的,所以才能聚集這麼多貓在這個地方。

能夠善待動物的人,心裡一定都藏有一塊乾淨的地方吧!所以,牠們才願意跟你互動,而不是掉頭就走。


最後,附上這家店的基本資料,給有興趣的人參考看看:

【臻饌鴛鴦麻辣鍋】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73號
【電話】:02 - 263112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