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北投市場的「美國仔」熱炒 來了就該吃蛤蜊!

文/黃郁棋

我是一個很喜歡吃熱炒的人,比起美式、義式、法式、日式、泰式、土耳其式等精緻餐點,還是「台灣式」熱炒吃起來最乾脆、最過癮,就像花蓮原住民的個性一樣。這種熱炒,在大陸叫「大排檔」,在台灣則到處都是;如果你看見一個透明冰櫃就擺在門口,裡面放著魷魚、蛤蜊、蚵仔、鮮蝦、螺肉等食材,這家店百分之百就有賣熱炒。

這次因為肚子實在太餓,我居然忘記拍下店門口的樣子了(掩面);今天要介紹的這家店叫做「美國仔」,潛藏在北投市場的第一個交叉路口稍稍靠裡邊的地方。外觀看起來稀鬆平常,裡頭燈光不算太亮(我的HTC One紫光都出來了...),門口就是廚師炒菜的地方,非常的鄉土,非常的台灣。來到這邊,其實我只有一道菜特別推薦:「炒蛤蜊!」


看見照片的紫光了吧(死,HTC你給我記住),不過沒關係,這不是重點,照片看看就好。每一家熱炒店幾乎都有賣蛤蜊,為什麼我要特別推薦這家呢?其實理由很簡單,我已經來「美國仔」吃過不知道多少次了,每次都有點蛤蜊,「從來沒有吃到壞蛤蜊過,且每一次蛤蜊肉都很飽滿」。

或許這張紫紫的照片很難引起你的食慾,那我再放一張:



對不起,是兩張。我盡量用繪圖軟體校正紫光了,從照片來看,應該不難發現這些蛤蜊都還不算小顆吧;而今天吃到的這盤,應該算是最近幾次當中運氣最差的一次了。平常的蛤蜊,肚子都圓鼓鼓的凸出來,充滿鮮美的湯汁呢。

除了蛤蜊本身,我認為它的炒法也還算好吃;因為九層塔新鮮,所以能帶給整盤炒蛤蜊一股九層塔香,菜葉也不會太老。(我非常重視九層塔,量太少、菜葉太老,足以毀掉一盤菜的!但是如果夠新鮮、量夠多,再難吃的料理也能充滿生命力。

我建議要求老闆加些辣椒,能更增添一些不足的味道;稍顯可惜的是,「美國仔」的辣椒不怎麼辣,可能辣度無法滿足麻辣型饕客,例如我的舌頭。


其實除了炒蛤蜊,我還點了炒螺肉;蛤蜊、海瓜子、螺肉、鮮蚵,是我最愛吃的食材。然而我並不特別推薦「美國仔」的炒螺肉,雖然螺肉本身還算脆(有些更專業的店家,還會一顆一顆「摘頭」,讓螺肉炒起來更酥脆),但是沙茶實在放太多,加上薑也不少,整個將螺肉的味道給帶走了,吃起來有些死鹹。

除此之外,因為沙茶醬喧賓奪主的關係,連帶九層塔在這盤炒螺肉中,也「蔫掉了」。(大陸用語,形容食材爛爛的、軟軟的那類意思)因為九層塔失敗了,連帶整盤都不能算成功,吃起來清新味也略顯不足。

但是總的來說,這家炒螺肉還是比外面夜市裡的好吃許多,至少螺肉本身夠大顆,也還算脆。


價錢的部分一般般,一盤100算是常見「百元熱炒」的價格,說貴不貴,說便宜也還好。(不過像我這樣喜歡一個人吃熱炒的大食怪應該不多吧,呵呵。)


然後是這家店的資訊,有想吃的可以參考看看:

【美國仔】
【電話】:0912-291-599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新市街22之1號(北投市場十字路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