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藥燉牛肉麵,好吃的就只有牛肉跟麵


圖、文/黃郁棋

看到標題,我知道你可能會想問:「牛肉麵最重要的不就是牛肉麵嗎,還有比牛肉跟麵更重要的東西?」事實上,空有牛肉跟麵,還真的不能算是好吃的牛肉麵!

這次我來到的地方,是「林東芳牛肉麵」他爸的店面,叫做「林家藥燉牛肉細粉」,我給他簡稱林家藥燉牛肉麵。就在我寫完《台北市|八德路林東芳牛肉麵,坑爹的好吃!》這篇文章沒多久,我就陸續接收到這樣的消息:「他爸的更好吃,相信我!」於是我立刻上網查了一下,店家在吳興街,還不算太遠,一下班就立刻衝過去當神農氏。



原先以為,林東芳他爸爸開的店,生意應該也會很好,可能會排隊排很久;但是當我到達了以後,才發現店裡出乎意料的冷清,髒亂的碗盤沒人收拾,報紙到處亂攤,上面還沾有油污。看到這景象,原本連拍照的心情都沒有,就想打道回府;無奈肚子實在不爭氣,最後還是決定留下來試吃一下,林東芳他爸爸的拿手絕活。

首先是價格,我在桌子上找不到菜單,只能從牆壁上找想吃的東西;大碗牛肉麵一碗150,花干一份20,整體來說比林東芳便宜了一些些,但依舊是不便宜的牛肉麵。現場燈光與氣氛搭配起來有些詭異,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些坐立難安。


這位應該就是林東芳他爸了。上了年紀的老者,一個人拿著刀子默默的在切牛腿肉;一刀、又一刀,完全不回頭,也不在乎身旁四周發生了什麼事。除了老闆,其他的服務員似乎都是泰國勞工(我沒聽錯的話);我這個人對外勞沒有什麼特殊情感,但是看見他們悠哉的行動,對桌面髒亂、吃完的碗筷置若罔聞,我實在覺得有些糟糕。

這當然不可能去怪老闆,老闆都上了年紀的人了,這種體力活兒還是讓年輕人來做比較恰當;只不過我擔心這幾位服務員會毀了這家店。


點好餐點後,先來研究一下林家藥燉牛肉麵的醬料;左手邊的是跟林東芳一樣的辣牛油,這可是牛肉麵的聖品!加入一些後,整個湯頭的香濃程度會完全改變,非常重要。至於右手邊的,是炒過的辣椒片,有辣椒片固有的香氣在。不過,很可惜的我找不到「辣粉」的存在。

仔細看一下會發現,這醬料平常擺放的時候「是打開著的」,小湯匙的手柄上也沾到了牛油,稍稍一碰就會讓你的手也跟著油起來;而沒人推回去的醬料,也會慢慢的吃空氣中落下的灰塵,品質說實話讓我有些擔憂。


麵送上來後,第一件事就是「聞味道」(我的習慣)。有點可惜的是,這家雖然打著「藥燉」的名號,湯頭卻沒有太濃郁的藥燉香。不過,整體看起來並不難吃的樣子。

林家藥燉牛肉麵的「麵體」與林東芳不太一樣,這邊用的是拉麵麵條,林東芳應該是乾燥麵。整體來說,「林家」的麵條口感,要優於「林東芳」是沒有錯的。


然後是牛肉。我必須說,如果這家店還有什麼令我驚艷的,恐怕就只剩下「牛肉」了。這邊使用的牛肉是牛腿肉,與林東芳的牛腱肉不太一樣;要比較的話,毫無疑問是林家比較好吃。牛腿肉吃起來細嫩滑溜,又帶點Q彈,一點也不死板;就像雞腿之於炸雞一樣,是特別精華好吃的部位。

而林家的牛腿肉給的也不算小氣,加一加應該有十來片左右;在這部分,依舊是「林家」優於「林東芳」。然而,沒有辣粉的林家,在整體「辣味等級」上要落後了林東芳不少,我在這邊找不到以前的感動。


然後讓我傻眼的,是花干。吃得出來,這花干應該也是泡過牛肉湯的,吃起來的確有牛肉香;但是盤子底下沒有留下任何湯汁,連帶花干也跟著乾了起來。

更糟糕的是,左邊那一沱廉價豆瓣醬是怎麼回事?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豆瓣醬一向敬謝不敏;這種味道強烈又不美味、會害食材失去原味的調味料,怎樣都不該出現在這個地方。看到豆瓣醬,老實講,讓我非常、非常失望。


所以我才在標題說:「林家藥燉牛肉麵,好吃的就只有牛肉跟麵。」其他諸如湯頭、調味料的完整度、整體香氣的強烈程度、花干的處理、店面衛生的處理、豆瓣醬的加入等,「林家」都未及「林東芳」優秀。除了麵條以及牛肉好吃外,其餘我真的找不到值得推薦的理由。

然而,我相信老闆的味蕾是迷人的,只可惜缺少一個得力的左右手,店面被服務員給搞砸了不少。期待下回如果「意外有機會」(嗯,我不會特地再回去嘗試)再吃到這家店的話,至少店面衛生的問題可以解決,讓顧客可以有一個舒適的飲食環境。

雖然被我碎碎念了這麼久,以下還是提供店家資訊,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參考看看:

【林家藥燉原汁牛肉麵大王】
【地址】:台北市吳興街281巷9號
【電話】:0922-163609 & 0922-661609
【營業時間】:AM11:00 ~ PM:10:00(其實今天只到9點它就關門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