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橋下神秘的「巷子內熱炒」,鹽酥杏鮑菇真是一絕


圖、文/黃郁棋

其實當初開「台灣小吃札記」的本意,是發掘那些默默無聞、隱藏在巷弄之中的台灣美食;但是因為工作的緣故,平常也沒有太多時間慢慢一間一間去發現。今天要介紹的,是位於三重市中興橋下的一間「連名字都沒有」的熱炒店,但是別看它沒有店名,料理的水準會讓人嚇一跳的。

據說,這家店最初是從「賣羊肉炒麵」起家的。從一間小小的攤販,做到買下整間店面,十分不簡單。



先從地理位置說起吧!它位於中興橋下的昌隆街,那附近有許多小巷子,第一次去很可能會小小迷路一下。再加上這家店連店名都沒有,不仔細瞧很容易就這麼「路過」了。(可以參考我上面的第一張照片,店面看起來就像這個樣子。)

來說說料理吧!第一次來吃的時候,我完全被它「脆到不行」的螺肉給震驚到了。與一般熱炒店咬起來稍帶嚼勁的螺肉不同,這家店的螺肉真的就一個字:「脆!」

原來以為,這應該是店家的「好吃秘訣、商業機密」,應該不會隨便告訴顧客他們的料理方法;沒想到我們一問之下,立刻知道了答案,老闆一點也不藏私:

「這個哦,我們都有把它中間(頭)的位置拔掉啦!這樣子才脆啊,中間軟軟的炒起來不好吃;我敢跟你打包票,現在已經找不到人這麼做了啦。買五包,拔完就只剩下三包半了。

難怪他們不怕顧客學走這絕活啊!因為一般店家根本捨不得這麼做,整個虧大了啊。


仔細看一下它們家的螺肉,還真的大部分都沒有頭耶!(還是有極少數漏網之螺)九層塔要求他們稍微放多一點後,整盤色澤變得十分美麗;再加點辣椒,整個食慾都上來了。


除了螺肉,這家店還有其他十分可口的料理。就連最基本的「燙魷魚」都十分到位。可惜這家店距離捷運站太遠,必須自己騎車、開車過來,不方便喝酒;要不然搭配啤酒一起吃,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再來就是這家「巷子內」神秘熱炒店的拿手絕活了,據說最初他們就是靠賣「羊肉炒麵」起家的。別看它好像很普通,實際吃起來還頗香的呢,沒兩口就被我們吃得一乾二淨。


下面這道「丁香花生」我非常推薦!這丁香魚吃起來一點也不乾,帶點水分的魚肉再搭配胡椒鹽,整個香到不行。雖然只是很一般的台灣料理,但是一旦到位,真的不輸那些大餐廳啊。



最後、也是我們每去必點的料理之一:鹽酥杏鮑菇!相信不必我多做解釋了,請直接看照片。外表炸得酥酥的,裡面菇肉卻非常多汁;再搭配蔥、辣椒、胡椒鹽,就成了非常討人喜歡的一道菜。標準的台灣料理,香氣十足、口感十足、就連外觀都非常好看。再來幾張特寫照。




看完是不是也有點餓了呢?這家店沒有Menu單,想吃什麼除了牆上掛的菜單牌外,也可以自己跟老闆商量;記得騎車過來的時候騎慢一點,以免一不小心就錯過了。


最後,這幾天黑心油的報導沸沸湯湯,讓人在外吃飯不免有些擔心;於是我偷偷做了小偵探,調查一下這家店用的是什麼油。最後從廁所旁堆放的油罐判斷:不是大統、也不是富味香,好險好險。


最後,附上這家店的地址與資訊,雖然連店名都沒有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解釋:

【中興橋下神秘的巷子內熱炒】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昌隆街50號
【營業時間】:中午11點到晚上10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