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革新、就得革命!隱藏在士林夜市的老店:廣興熱炒


圖、文/黃郁棋

如果你從小就在士林地區長大,肯定聽過這一家藏在士林夜市裏面的老店:廣興熱炒!還記得我小時候,爸媽總是喜歡跑到士林夜市的深處,在一個有製冰店的轉角走進去,買個兩盒「廣東燴飯」回家一起吃。

印象中,這廣東燴飯不但夠份量,就連料都給得很大方;好幾條海蔘、一堆花枝、蝦子、豬肝,搭配大火快炒的香氣,以及生辣椒的霸氣,吃起來真的只有「過癮」兩個字可以形容。還記得這家店的老闆娘,好像真的是廣東人(還是香港人我忘了),長相特殊,一看就忘不掉。

現在我又重回這家店,下的評語卻只有八個字:「你不革新、就得革命!」

為什麼這麽說呢?首先,這家店的創始老闆娘,似乎腳受傷了,從上次看到她開始就一跛一跛的;這次去吃,已經完全沒看見這個老闆娘的身影。(當然不排除剛好有事沒來)而廣東燴飯,似乎跟印象中的不太一樣了。如果老闆無法開發出新的迷人口味,就必須在原來的口味上有所提升;遺憾的是,廣興的進步似乎停滯住了,就連老口味也快要留不住。



如你所見,這是現在的廣東燴飯。大火快炒的香氣依舊存在,只是料的部分縮水很多;海蔘沒了、花枝少了、蝦也少了,肉絲多了,豬肝倒是沒什麽變。好吃嗎?說真的,依舊不難吃,但是跟以往的「懷念滋味」已經有了一小段落差。

世代在改變,就連「古早味」的延續成本都在不停增加;原物料上漲,還有誰的燴飯加得起海蔘?只是,如果廣興快炒不能找到新的賣點,恐怕吸引力會持續下滑。(老闆娘的兒子在竹圍也開了一間快炒店,叫做「金瑞珍」;同樣有廣東燴飯,料也差不多。幾次吃下來,似乎已經逐漸追上了媽媽的手藝。)(對了,儘管我說廣興有退步,但是它們的美味程度還是贏過一海票普通燴飯;無論大火快炒的香氣、適中的勾芡以及讓料入味的能力、生辣椒的使用,都是十分優秀的。)



料雖然少了,但是至少用料依舊是新鮮的;台灣在最近幾年瀰漫著一種氛圍:「過去做得太好了,現在大環境不佳,這邊偷減一點,那裏換比較便宜的原料,看起來差不多、吃起來分不出差別,應該就可以了吧!」我要談的不是食安問題,而是更嚴重的、直接影響到台灣未來的問題:不革新、也不革命。

所謂革新,是在現有的基礎上,發展出一個新的模式、創造出新的客戶需求,開發出新的獲利來源;而革命,則是在現有的產品或生意模式上加以改革,讓它更好,走別人的路、讓別人走投無路。但是台灣人不知道是不是安於現狀太久了,寧可偷工減料、明明薪水已經很低了還搞責任制Cost Down,只為了維持虛偽的安逸與和平,混過一天算一天。

關於態度

「你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這句話,到今天已經完全不適用了。不要再自我安慰,以為有去上班就應該拿到錢,有準時出席就應該定期加薪,這些都是不長進的想法。

你該思考的,是如何讓公司更好,如何讓飯館更進一步受歡迎,該利用怎樣的新科技新方法推銷自己的產品,該如何做到最有效的人力分配。這個不只是主管或老闆該頭疼的問題,而是所有人在做事情時的基本思考模式。

今天廣興熱炒因為原物料上漲,必須降低原本廣東燴飯的質感,減少一些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沒有可能,不要直接讓民眾感覺「好像越來越不划算了」?計算在店家能力範圍內,一天銷量最好的情況底下可以如何安排成本後,是不是可以保留一個海蔘(我好介意)?是不是可以搭配一小碗便宜的酸辣湯當做附屬品?由於不可能精簡人力了,或是乾脆漲價,但是說明清楚「是為了不偷工減料,你買的不只是燴飯,還包括回憶」,所以才不得不、甚至變成反相宣傳?

無論革命還是革新,毫無疑問都是困難的。因為舊有的商業模式已經成為依賴,想改變,勢必要冒風險。冒險犯難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抱持著安逸心態,絕對不會有明天。說到革新與革命,我來聊一下最近的500 Startups吧!

一、15Five


我最近在研究世界各國的科技新創公司時,發現幾個共同特徵:

一、結合社群功能的產品佔比極高。

二、面對的大眾是極端分眾的,跟以往吃大鍋菜的習慣完全不同。

三、許多服務,都是因應新科技而來的。

四、面對的目標群眾,很大比例是企業,而不是一般大眾。

像上面的15Five服務,就是本年度的500 Startups之一,服務內容是「藉由每週15分鐘的員工分享、5分鐘的主管閱讀,來促進公司內部協調效率」。目標受眾非常明確,但是它並非免費服務。

事實上,所謂的「免費服務」根本就不是免費的,它只是「轉移付費」而已;對免費服務而言,你(使用者)就是他的產品,他賣產品(使用者)給其他廠商,讓廠商付費。使用者犧牲掉的,就是單純的服務體驗,以及時間。

至於這個「15Five」的服務是否會成功?就目前的商業模式來看,我覺得不容易。因為被取代性太高,在臉書開一個分享社團就能解決相關問題。



像這個24/7科技服務,就是因應「科技產品日新月異、幾乎到了人手一支」的社會新現象,而衍生出的科技問題解決方案公司,透過遠端授權,他直接幫你操作,你甚至不必自己動手。

三、3Sourcing


至於這個「3Sourcing」網站,則是解決搜尋引擎以及人力銀行對於「工作能力導向搜尋」的不足而來,輸入你需要的工作技能、地區,就可以找到你要的人才,算是變相人力銀行;不過,感覺很容易被LinkedIn給取代掉就是了。

新創公司很多,我試圖藉由研究它們,來找到未來可能的科技發展新趨勢。

四、這次的500 Startups,也有三間台灣公司參加!首先要介紹的,當然就是老闆娘(花水木)很正的獎金獵人了:


獎金獵人,其實是一個綜合型辦活動、比賽的平台。由於各種文學獎、繪圖獎、企劃獎、創業比賽什麽的獎項一大堆,需要的人不知道去哪尋找,想辦的人不知道如何宣傳曝光,於是「獎金獵人」誕生了。

除了獎金活動刊登,現在還結合了辦比賽(可線上填寫申請單)、投票(或作品人氣比賽)等功能。這讓想辦活動的廠商多了一個方便的管道,不必自己寫網頁了。

可能很多人會問,啊有沒有「參加活動、抽獎增加粉絲」這個老掉牙的功能啊?答案是沒有。它的創站精神,是為了提供有志者去「賺」獎金,讓活動方的曝光率增加,而不是很膚淺的增加粉絲數而已。再說,2014年臉書的演算機制改版後,粉絲量與轉換率已經無法直接劃上等號了;唯一的用途,大概就是交KPI報告時騙老闆方便而已。



再來是這家台灣的「PicCollage」拼貼趣,它是一款圖片拼貼社交網路,以APP為主(或者該說,它只針對APP開發)。社群網路是許多人公認的科技發展重心,只是要如何拿捏,才不會變成「只有工程師自嗨」、「只有設計師孤芳自賞」、「只有策劃自以為很好用大家都需要」這些情況,就很難猜了。甚至,市場調查也不一定有效,如果你的產品是屬於「革新」一派,那你需要的就是賈伯斯的堅持,以及庫克的行銷了。

至於我怎麽看待這個產品,嗯...或許我不是他們的目標受眾吧!在實用上,似乎無法滿足我。

六、CUBIE


台灣的第三家Startup公司,就是這款知名的「CUBIE」;其實它的知名度已經起來了,但是由於這是屬於「革命」型的產品(革LINE的命,革WeChat、WhatApp、Viber的命),強碰對手是難免的。不過,在第三世界似乎找到了發展曙光。


寫到這邊,已經凌晨四點多了,我累了;其他的下次再說吧!然後不免俗的,還是要提供一下「廣興熱炒」的店家資訊啦,其實還是蠻好吃的:

【士林夜市裏面的廣興熱炒】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小南街41號
【營業時間】:早上10點30分到晚上9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