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我說這是烏托邦,我請你明確的說出為什麼


文/黃郁棋  圖/National Geographic

「我以為憂傷是生命的寄生物,它沒辦法在失去寄主的狀態生存。」
-吳明益

甲午年,我經歷了好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差點失去父親、第一次擁有正式的女朋友;第一次身體檢查知道自己那麼多毛病、第一次感受到未來的黑暗與無力,帶點憂傷。

自從有了臉書,我已經很少思考事情現象背後的本質;我先聲明,這篇文章是寫給我自己的,在媒體圈待了四年,實在有必要重新建構一次世界觀,重新思考一遍,屬於我的烏托邦,到底長什麼樣子。

為了吃,所以我們狩獵

在尼安德塔人與克羅馬農人時代,人人都是狩獵者。狩獵的目的是為了吃飽、活下去,所以是每天的必經過程;打獵技術太差的人,可能會死。於是人類與人類、以及其他生物每天都在搏鬥,為了生存,為了吃,所以我們狩獵。而女性則選擇與強者交配(或強者才有絕對的交配權),產生下一代;據說男性長得高自古以來就是優勢,因為可以提前發現危險,所以相較之下是更值得依賴的存在。(考古發掘顯示,由於克羅馬農人擁有「投手肩」,能夠進行「拋物線遠距離攻擊」,很可能就是這個因素致使尼安德塔人滅絕了。)

為了吃、為了地位、為了興趣,所以我們狩獵與交換

對所有生物來說,活下去、繁衍後代,永遠是生活的「意義」與「目的」;當活下去這個目的無虞,我們開始追求興趣與生活。而「地位」、「權力」能夠強化活下去的籌碼,為了更好的生活,人類開始交換手上持有的東西。我多餘的,可能剛好是你需要的;對你而言沒意義的,可能剛好能救我一命。這是雙贏的交易策略,但是並不容易。


為了活下去,為了其他,我們開始使用金錢作為基準,交換物品,目標是雙贏或掠奪

由於物品的價值,一直以來都是浮動的;所謂物以稀為貴,以物易物很難有一個直觀的價值評斷標準。於是人類社會組織出來以後,開始使用「孔方兄」作為籌碼,方便物品的標價與交易。但是這並不代表公平!因為價格是浮動的,物價有很大的解釋空間,這時候許多人發現「笨蛋的錢很好賺」這個真理。於是,資源的掠奪開始了。

然而,太過明顯的掠奪容易露出馬腳,笨蛋總有發現被騙的一天;為了讓笨蛋繼續以身為笨蛋為榮,「地位」變得非常重要。當厲害的人、強大的人、或公權力介入交易,笨蛋往往無話可說,甚至會認同「自己的東西、自己這個人不值錢」這個價值觀;資源的交換不公平,於是逐漸出現社會階級,奴隸、貴族、王室應運而生。一切的背後,依舊是為了生存,只是手段變多了。

世襲的奴隸,世襲的貴族

小偷的兒子,會學到各種小偷的伎倆,會認同小偷的生存方式,就算他們知道小偷不被社會認同,但是依舊會養成小偷的價值觀。奴隸的兒子,會學到夾縫中求生存的方式,會知道怎麼做才能討主子歡心,得到小小的獎勵;也會知道如何在奴隸的世界中當牆頭草,鞏固勢力、打壓其他奴隸。貴族的兒子,從小就認為自己理所當然是老大、理所當然擁有最多資源,會學到如何作為一個領導者,可以得到最大的資源又不讓下面的人造反。

所以說,寒門再難出貴子,實在是有道理的。

很多人會不服氣,覺得這些道理自己都懂,其實沒什麼;只要給我錢,或等我賺大錢(很常聽到這句),我也可以做得一樣好。事實上,是這樣嗎?這個叫做自大,是自卑加上懶惰所造成的。從小就是魯蛇,長大自然還是魯蛇,體積大一點的魯蛇。中國許多傳統的「禮儀」、「儒教」,其實大有問題;多年下來的教育,會讓人失去霸道。是的,做人不霸道,真的就只能被霸凌。


麥克阿瑟說過:「勝利是不能妥協的!勝利是不能被取代的!」為了求勝,必須不擇手段。替他人著想?可以,前提是你有替他人著想的本錢;且替他人著想其實是一種投資,未來很可能獲得更多的回報。沒有理解這一層,只懂得「得饒人處且饒人」,那就註定永遠都在饒人了。

賺錢、求愛、求職、求學有在客氣的嗎?不要為自己的懶惰圓謊。當老大是需要膽識的!不只是贏這麼簡單。中國首富王健林說過:「什麼清大、北大,不如膽子大!」其實很多道理大家都懂,但是那叫做「知識」,實際去做需要勇氣;在這個年代,知識人人都有,但是勇氣難尋。說到勇氣,就必須提到「堅持下去」的重要性;一時的勇氣,叫做匹夫之勇,叫做爭口氣,而爭口氣的人往往最先斷氣。

所以說,能夠堅持下去的人,才能夠做出成績(不一定成功,但沒成績一定不成功);很多做出成績的人都擁有宗教信仰,可能是佛教、可能是基督教、可能是伊斯蘭教。這不是「來自信仰的神秘力量」所造成的神蹟,而是信仰本身的「戒律」所導致的結果。所以,除非你的信心與見識、人生觀本身就足以成為信仰,否則有宗教信仰的人,比沒信仰的人強。
 
如何跳脫世襲的束縛?方法當然有,自古以來也有許多人做到。最關鍵的一步,是以自由人的身份、一張白紙一樣的腦袋,去其他環境生活,或是長時間的旅行;當你知道這個社會的運作真相,自然就能做出判斷。但是說來容易,做來難;吃飽都有問題的時候,哪有時間與金錢去旅行?

所以說,到頭來需要的還是勇氣。


無知與破碎的年青一代

照理說,網路這麼發達,現代人接觸的資訊量如此可觀,應該是知識爆炸的年代才對。但是事實正好相反:由於知識的「吸收」需要時間、空間的配合,需要連貫,這反而讓現代人成為哲學思想最為薄弱的族群。多少人已經無法冷靜下來吸收知識,書看沒五分鐘就在那邊LINE、Facebook,自拍完後肚子餓就跑了。

而沒有思想的結果,就是奴化的世襲。我舉個例子好了:大家都在罵「資方剝削勞工」,大家都在抨擊22K;但是基本薪資卻始終上不來,為什麼?因為勞工說話沒有Power嘛。只會拿似是而非的「加薪有利經濟復甦」來要求加薪,怎麼比得過資方隨便一句「會倒閉」來得有力。
 
更殘酷的是,有思想的人、情商足夠的人、有人脈的人,往往很快就能爬到高位;這時候他們自然會發現廉價勞工對於鞏固自身地位的重要性。誰會用力拯救勞工?你不會、我也不會,媒體只是煽風點火,沒有任何正面效用。
 
很多學生不知道、學校沒有教的社會現實,是這樣的:

健康第一、情商與人脈第二、手握資源第三、技能與強大的身軀第四。學校能教你的,大多數都是最底層的生存「技能」;健康第一不必解釋,沒了健康什麼都沒了。但是「情商」、「人脈」這些東西,最適合學習的地方,是「交女朋友」、「搞社團」、「搞學生會」。會說「沒認真讀書,未來一定後悔」的人,大多數根本沒出社會,或是出社會後沒離開過最底層。


我問幾個問題,你看看自己有沒有思考過一樣的事,找出答案,找到自由:

一、你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
二、你對公司的貢獻是什麼?
三、你的直接、間接產值是多少?換算成金錢的話,能值多少?
四、你的薪水搭配你的產值,為公司貢獻了多少?為自己爭取了多少?還是根本就公司在養你這個閒人?
五、你的人脈大多是哪些領域的?交情多深?他們可以像戴勝益的朋友一樣,一口氣投資你幾十萬上百萬嗎?
六、你的魅力在哪裡,為什麼人家會喜歡你,想跟你當朋友或情侶、老公老婆?
七、你學過的知識,有多少真正派上用場了,有多少因為「年久失修」根本忘記了?
八、你的興趣是什麼?你知道興趣對工作而言本來就不重要嗎?
九、你希望未來五年、十年、二十年的自己,能像誰一樣?或是做怎樣的人?
十、你未來的家庭計劃如何搭配人生規劃?

這些才是我認為出社會會遇到的難題,如果這些你都不知道,那就是閉著眼睛開車,能夠到達終點的機率,大概跟猩猩瞎按打字機打出一套四庫全書差不多。


畢業四年下來,頭上的灰頭髮多了許多。每一根灰髮,都是為了自由;每一根灰髮,都叫做自由。而上述十個問題找到了答案,其實人生觀就會清楚許多。我知道,真正的自由不存在,那是一種無限逼近的藝術。
 
這就是我的烏托邦。
 
   歡迎加入逗比叔叔粉絲團,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逗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