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垮神豬的最後一根稻草不是蔡正元,是羅淑蕾!


圖、文/黃郁棋 

台北市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國民黨的鐵票倉;就算馬政府做得再怎麼爛,大家還是會含血含淚投給國民黨。其中台北市的選戰,是全台灣最有話題、也最受到矚目的關鍵;連勝文與柯文哲各有優缺點,選情難以預測。我簡單描述一下,自己對這兩個候選人的感想:

   連勝文

優勢:有國民黨人脈在背後支持、連戰是台灣政壇的重要人物、有蔡正元當總幹事,給人的感覺笨笨的,還有,胖。

為什麼說「笨」與「胖」是優勢呢?當這兩個特色結合在一起,連勝文就會營造出一種「傻大個」的形象。相對於謀略巧詐的政治家,比較容易獲得人民信任。然後,在政壇做事,樣樣都要看人脈;連家在中華民國可以說是舉足輕重,人脈實力遠比馬英九要強勢許多。相較於柯文哲,我相信連勝文執政起來會比柯文哲順利許多。



至於蔡正元,在網路上可以說是被罵到臭頭的人物;他時不時出來放話攻擊對方,包括盜圖風波等事件,可以說是做足了黑臉。但有趣的是,他成功的將「炮火」集中在自己身上,留給連勝文的,大多是「話題」與「媒體曝光」。蔡正元一點也不笨,他就像是《英雄聯盟》裡面的「慎」,能夠嘲諷大家、吸引炮火,保護脆弱的ADC不被直接攻擊、反而製造他成長茁壯的機會。

劣勢:連勝文的網路操作從一開始就找錯了團隊,以及,羅淑蕾的出現。

話說,我從來不覺得他「靠爸」是什麼缺點。有爸可以靠,為什麼不靠?而靠爸者是否真的執政起來會比較差,誰知道呢;今天你有個富可敵國的爸爸可以靠,你靠不靠。基本上,這個對選情的影響極為有限。

但是打從一開始,連勝文找來的網路操作團隊就不及格;從下Google廣告連結到粉絲團,到最近的「網軍起底」風波,對他在年輕人市場的成長造成了不利因子。未來就算他做了什麼正確決定,大家還是會拿「網軍」來否定他、諷刺他。


   柯文哲

優勢:沒有政治包袱、有學者風範,頗得太陽花學運支持者的喜愛與認同。很多人認為,他是政壇上的清流,改變的力量。另外,他也救過連勝文一命。

至少我認識的人當中,支持柯文哲的人佔了絕大多數;其實他們不一定是喜歡柯文哲,而是太討厭現在的國民黨,以及政壇上的那些人。再加上他連「設計比稿」都給比稿費用,頗得年輕一輩支持。



劣勢:沒有政治包袱、有學者風範,頗得太陽花學運支持者的喜愛與認同。另外就是他自稱有亞斯伯格症,在社交上會比他人更困難、較缺乏同理心。

沒有政治包袱,是優勢、也是劣勢,因為他可能無法得到民進黨的死忠票數;學者風範,有人認為是知識淵博,也有人認為學者大多不食人間煙火、不切實際。而太陽花學運普遍在年輕人身上響應,但選舉是跨年齡層的,所以有可能反而造成另外一派人的不滿。

至於亞斯伯格症,是最多人擔心的部份。在政壇上做事,最重要的就是搞定人脈,才不會事事被有心人杯葛;偏偏柯文哲對這塊較有困難。等到選舉熱情過了、真的選上了開始執政,遇到問題怎麼辦呢?誰還有那麼大的同理心接受他?

話又說回來,到了最近兩個禮拜,整個台北市長選戰中,對連勝文真正不利的人出現了:羅淑蕾。都說了,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羅淑蕾就像《英雄聯盟》裡一個空裝的「布里茨」(她真的很弱,True與False都不知道),將一個滿血的「蒙多醫生」抓到自己殘血的ADC旁邊,給予自己人致命一擊。



可不是嗎?羅淑蕾MG149攻擊一擊不中,帶給了連勝文無窮後患。她等於製造了絕佳機會給柯文哲展現,公佈自己所有帳戶細節給全民參考,順便「邀請」連勝文一起公佈。這不是作繭自縛自討苦吃是什麼?現在果然有人挖到連勝文海外帳戶的「可疑之處」,這可就實打實的不利了。

口說無憑,我們直接來看最近的網路聲量數據;數據來源是180萬個臉書公開帳號,用大數據來計算出「支持、反對台北市候選人」的聲量變化是如何:


從9月10日爆發「羅淑蕾MG149風波」開始,台北市選情出現了非常戲劇性的轉折。首先是9月11日,反對柯文哲的聲浪「一度」大過所有其他的聲音。

但是很快的,大家發現羅淑蕾舉出的證據根本不是證據,還誤把布林值資料類型的「True」與「False」(羅淑蕾看成Fake)當成真帳與假帳,在談話性節目上公開,鬧了一個基本常識缺乏的超級大笑話。

我們可以看見,反對連勝文的聲浪在9月12日達到了最高點,而支持柯文哲的聲浪也在隔天9月13日達到新高;反對連勝文的聲浪其實對選情影響不大,後者「柯文哲支持度暴增」才是真正影響到選情的事件。

為什麼這麼說呢?很簡單,因為台灣的選舉「只有得分、沒有倒扣」,所以反對的聲音遠遠沒有支持的聲音重要。就跟考試時不倒扣,不會寫亂掰了不起拿零分、不會因為寫錯而扣分一樣道理。反對連勝文的聲浪再大,只要支持柯文哲的人數沒增加、支持連勝文的人數沒有減少,對選情就不會有太大影響。



蔡正元深諳此道,他將炮火引到自己身上,不但對選情影響不大,反而提供了連勝文絕佳的媒體曝光度,我自己在寫新聞的時候非常有感覺。就我在媒體圈幾年下來的觀察,對候選人最大的傷害,其實不是負面新聞,而是「沒有新聞」;沒有話題、沒有人想寫你的時候,這個候選人大概就可以洗洗睡了。

到了9月16日傍晚的時候,柯文哲決定公開反擊,公佈自己的帳本給全國人民審查,也邀請連勝文一同加入。我們可以看見,「支持柯文哲」的聲浪持續增加,「支持連勝文」的聲浪則持續下滑。過去儘管蔡正元很愛放話搞鬼,二者的「支持聲浪」一直以來都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

只能說,羅淑蕾浪費掉了蔡正元扛下的這麼多炮火,一擊毀了連勝文的支持率,還讓柯文哲支持率暴增;也難怪很多人說,羅淑蕾根本藍皮綠骨,是對手的最佳助選員。

留言

  1. 叫人是"豬"傷人, 稱"胖"應是非常可接受, "連胖"簡稱 LP, 多好又方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