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書,是為了主權、為了臺獨,還是為了選市議員?


文/黃郁棋 

上星期五,基進側翼「競選辦公室主任」顏銘緯,用《被出賣的台灣》這本書砸向馬英九,引發社會一片震動。基本上輿論可以分成兩派:

【支持派】

「英雄出少年啊!果然台灣的未來,還是得靠這些優秀的下一代。」
「幫無數台灣人出了一口怨氣,水啦!」
「用《被出賣的台灣》丟馬英九很好啊,而且書到用時方恨少。」(神回答)
「馬英九凌虐了台灣這麼多年,你還跟我說禮貌?」

【反對派】

「不管怎樣,肢體攻擊都是不對的,不能用任何理由合理化。」
「這在國外直接就被槍斃了吧!沒關你們就很好了,還開記者會。」
「有沒有這麼巧,顏銘緯剛好是競選辦公室主任?噁心。」
「自以為是的正義。」

姑且不論雙方誰對誰錯,讓我比較注意的是兩個點:「基進側翼的聲援」以及「顏銘緯剛好是競選辦公室主任」。雖然顏銘緯在記者會上說,自己是看到馬英九就不爽、臨時起意丟書;但真相真的是如此嗎?


當然,這個「臨時起意」得到了多數人的認同:「不只你想丟,我也想丟!」 

無論如何,我們先來看看「基進側翼第一時間的聲援」(更正:有民眾指出,這是第二時間,跟第一時間差了一個小時左右,特此更正)



果然不出我所料,他們打蛇隨棍上,拿當時很夯的「德國之聲」報導來抨擊馬英九,認為他在接受採訪時的言論出賣台灣,因此「丟擲《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作為抗議,即在凸顯馬英九一意孤行的荒謬、背棄人民意志的邪惡行為。」

說到這邊,你也火大了嗎?你也激動了嗎?等一下,我們再來看看德國之聲的最新聲明


如果你相信《德國之聲》是一家中肯且實事求是的媒體,應該也能認同,德國之聲的「更正聲明」吧。沒錯,這根本從頭到尾都是德國之聲的「錯誤解讀」,是媒體殺人自己曲解本意的行為,什麼「繼續推動傾中政策、學習東西德處理雙邊關係最終實現統一」的言論根本不存在,是《德國之聲》杜撰的。

當時這個報導一出來,有政治線記者就在私底下說了:「這是個錯誤報導。」而之所以馬英九特別拿「德國」當比喻,正是因為他接受《德國之聲》的專訪;如果今天是英國媒體專訪,比喻對象大概就是蘇格蘭與英格蘭了。

然而,因為社群網站的「過濾泡泡」(Filter Bubble)以及「馬太效應」,這些總統府的澄清、以及《德國之聲》的更正聲明,很難傳到大眾的耳朵裡。恐怕九成民眾,到現在還以為馬英九跟德國媒體說了「繼續推動傾中政策、學習東西德處理雙邊關係最終實現統一」之類的言論。

其實我也想丟書到馬英九身上,丟個《羅馬帝國衰亡史》讓他讀讀歷史上國家的興衰是怎麼造成的,讓他好好反省一下,「閉著眼睛自以為是的清廉」到頭來對台灣造成的是什麼樣的傷害與影響。

但是,我無法認同拿「錯誤報導」當做根據,進而展開的言論攻擊、人身攻擊。

再來就是,「顏銘緯剛好是競選辦公室主任」這件事。


「書K馬英九」為什麼要特地舉辦記者會,難道就為了聽顏銘緯說他「看到馬臉就抓狂」、「對比國家暴力,這不算什麼」?仔細看一下記者會的出席人名單:

基進側翼競選辦公室主任:顏銘緯
高雄市議員 黃若桓 基進側翼左楠區候選人
陳信諭/醫師/【前鎮、小港】參選人
楊承翰 - 基進側翼 高雄市鳳山區市議員參選人
基進側翼 旗鼓鹽市議員候選人 劉哲宇

也請支持遠在新竹無法參與記者會的基進側翼參選人:
香山蝴蝶君.黃彥儒.入政

丟書的不是顏銘緯嗎?為什麼卻多出這麼多個「候選人、參選人」,就連無法出席的參選人也被列出來?而且真正的關鍵人物反而「沒有超連結、沒有粉絲團」,其他參選人候選人卻都附上了。

如果你還看不出問題所在,那我也不多嘴了。

在這件事上,我認同梁文傑以及柯文哲的說法,也用他們的話作為結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