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卡姆剃刀」的標準來看,APPLE WATCH真是一款糟糕的產品

「簡化功能」在設計上是一門非常、非常難的學問。首先,你必須完全研究過使用者行為與需求,能正確判斷出使用者在某種情境下,最需要的功能會是什麼;如果猜錯了,能如何優雅的轉身,提供給使用者?


文/黃郁棋 圖/Arstechnica

蘋果的前執行長賈伯斯,畢生奉行著達文西說過的一句名言:「簡單,是複雜的最高境界。」(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而這句話到了今天,其實已經多出了好幾個專有名詞,如:「奧卡姆剃刀」(Occam's razor)、「簡約之道」(Law of parsimony)、「經濟之道」(Law of economy)、「精簡原則」(Principle of simplicity)等。

這個設計標準,有個清楚明白的定義:「簡單的設計比複雜的設計好。」任何不需要的元素,都會降低設計的效率;這個理論無論是在工業設計、還是網頁設計上,都非常合適。

「奧卡姆剃刀」的名稱由來,其實是參照了奧卡姆威廉(William of Ockham)這位十四世紀的修士邏輯學家,據說他在生前大量的使用了這個法則。

相較於Moto 360,我認為蘋果這次的產品,真是出乎意料的糟糕:身為iPhone的創始公司,居然會犯下「想把所有功能都一股腦塞進去」的錯誤。


說實話,這真的太令我意外了。一般而言,設計師在面對複雜元素時,會選擇四個方式來維持簡約:「刪除、組織、隱藏、轉移。」關於這一點,Moto 360要做得比蘋果好上太多;蘋果在螢幕非常有限的前提下,硬要塞進所有功能的結果,就是難用、醜陋、密集恐懼症製造機。


「簡化功能」在設計上是一門非常、非常難的學問。首先,你必須完全研究過使用者行為與需求,能正確判斷出使用者在某種情境下,最需要的功能會是什麼;如果猜錯了,能如何優雅的轉身,提供給使用者?

拿最前面的桌面當比喻,在有限的手錶空間當中,如何放置應用程式,才能讓使用者在最簡單、最輕鬆、最不需要用到大腦,又最美觀的情況下,順利使用到功能?Moto 360選擇讓它線條畫的一條一條呈現,滑動時才呈現下一條;如此一來,使用者就可以在最直覺又清晰的情況下,找到他需要的功能。等使用者熟悉了之後,效率更能加倍;反觀APPLE WATCH,居然選擇了「平面化」呈現方式,這剛好是智慧型手錶的最大劣勢,匪夷所思。


質感與美,其實是有跡可循的。當你的桌面出現「你其實不需要用到」的功能,整體就會變得雜亂,使用時大腦必須下判斷,以免按錯鍵。我實在難以想像,曾經有賈伯斯存在的公司,現在居然會開發出如此糟糕的產品;這設計別說跟其他廠商比了,就是跟以前的蘋果產品相比,都難看得要命。


以OS X這麼複雜的作業系統為例,蘋果懂得將功能收納在不同的功能當中,並且使用「兩色交叉」的組織方式整合,妥善利用到了「組織、隱藏」的簡化技巧。


在使用智慧型手錶的情景底下,究竟怎樣的設計才是最貼近民眾的?


當兩個功能相近的產品出現時,你會選擇簡潔的那一個,還是複雜的那一個?不過,刪除並非隨便亂砍,如何在「精簡」後依舊維持功能、甚至更加凸顯功能,將視覺辨識特徵降到最低,卻依舊強而有力,是需要不斷的試錯與思考的。

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希望蘋果繼續開發出這種程度的產品;相較於過去其他的優秀產品,這簡直是在開倒車。

相較於蘋果,谷歌體系的產品,設計水平似乎在今年有後來居上的現象。無論是Android L的標準化設計,還是谷歌產品的精簡風格,都獨具特色。身為最賺錢的蘋果,不該如此不思長進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