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最美的風景,是人!沒騙你、菜市場阿姨都把菜送到樓下了呢

這個老闆娘主動表示,她可以幫我們「把菜送到家」,除了她自己在賣的雞肉,其他想買什麼、想吃什麼,都可以告訴她,讓她收攤後可以一併送過來。

我聽到的時候,真的嚇了一大跳。這個已經超出了所謂「宅配到府」的等級,除了幫你送貨外,居然還可以「代逛市場、幫你挑菜」,用她傳統市場多年的經驗與人脈幫你選最新鮮的食材,然後送到你家。更驚人的是:她沒有收運費!

圖、文/黃郁棋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好多台灣人到了日本以後,變成「失格旅人」,然後上新聞;「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儼然成為了本世紀最大的笑話。再加上最近的「味全假油」風波,以及「隨機砍人」事件,台灣好像不知不覺中成為危機四伏的國度,再也不如從前那般美好。媽的,小確幸果然靠不住。

好吧!既然台灣最美的風景已經稱不上了,那我將範圍縮小到北投吧。今天下午,北投傳統市場賣雞肉的老闆娘,幫我們逛菜市場買菜、買魚、買羊肉,一邊電話中跟我娘確認「現在虱目魚都只剩下肚子的位置耶,妳要嗎?」然後再將這些菜送過來我們家。

我再說一次:「幫我們『逛菜市場買菜、買魚、買羊肉』,還跟我娘電話中確認哪些要買、哪些不要買,最後再送到我家樓下。」你震驚了嗎?沒錯,現在傳統市場的生意,已經做到這種地步了。雖然ASAP的六小時到貨很方便,但是有一種商業模式,我認為電子商務永遠也無法取代:「人情。」


這個北投市場賣雞肉的老闆娘,是我娘上回去買菜時聊天認識的。因為北投捷運站離市場還有一小段距離,如果我沒有騎車,我娘上北投市場買菜其實並不容易。這個老闆娘主動表示,她可以幫我們「把菜送到家」,除了她自己在賣的雞肉,其他想買什麼、想吃什麼,都可以告訴她,讓她收攤後可以一併送過來。


我聽到的時候,真的嚇了一大跳。這個已經超出了所謂「宅配到府」的等級,除了幫你送貨外,居然還可以「代逛市場、幫你挑菜」,用她傳統市場多年的經驗與人脈幫你選最新鮮的食材,然後送到你家。更驚人的是:她沒有收運費!


從估價單來看,老闆娘幫我們買的這些東西,其實並沒有比較貴(我們自己也買了好多次所以知道;就算真的有算運費、買菜費,也絕對沒多少錢);換句話說,這純粹是賣服務、交朋友,今天你跟我買肉,我幫你打理好一切,甚至想好午餐的菜單,直接挑選食材送去給你,而且不收取額外費用。

誰說台灣人沒有生意頭腦呢?像這樣子的服務,下次你去菜市場想買雞肉,會去誰的攤位?跟老闆娘交上了朋友,原本沒打算去菜市場買菜的,卻在不知不覺中一次又一次的消費(畢竟真的很方便又溫暖嘛)。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發揮了服務的效果,利己也利人,達到雙贏局面。

送菜來的阿伯(老闆娘請他幫忙送)車上的菜,不只有我們家這幾袋,很顯然這樣的服務模式已經進行了好一段時間;你說對老闆而言划算不划算啊?老實講,我不知道耶。但是下一次,我們一定還是跟這個老闆娘買啊。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什麼?不重要啦,但是北投市場最美的風景,還真的是人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