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一個月前就爆料、到底是誰在幫統一爭取時間?

台灣需要一個由上至下、完整的掃貪行動。台灣的官商勾結情況,已經嚴重到「不需要黑著來,反正擺在那邊你也拿我沒辦法」的程度;讓人民更加憂心的,是就算政府首長換人,下面的整個架構體系不變,台灣根本就不會變更好。

圖、文/黃郁棋 (新聞截圖除外)

之所以寫這篇,是因為實在火大到了極點;無論是頂新還是統一,從爆出到實際被搬上檯面,都被拖延了好幾天!到底是「誰」在暗中幫這些食品大廠拖延時間,讓他們有需要的話,完全有足夠的機會可以串供、滅證,甚至資產轉移,提前做好「萬全的準備」來因應接下來的大地震?

我隨便列舉幾個當時印象深刻的例子:

   時間:10月2日
   標題:再爆無主餿油?綠委點名頂新 食藥署:目前查無不法
   來源:Nownews|記者陳鈞凱
   點名者:立委林淑芬
   回應:食藥署表示,查無不法。


   時間:10月3日
   標題:立委再爆 頂新進口問題油60噸
   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
   點名者:立委林淑芬
   回應:食藥署署長葉明功不願證實名單,強調初步了解未用於食品上。

   編按:葉明功現在已經調職,署長一職由副署長姜郁美接任。至於葉明功調職去哪,目前查不到資料,有沒有人知道可以去哪裡查?


   時間:10月3日
   標題:查工業貨號進口油 食藥署跳過頂新統一
   來源:新頭殼|記者翁嫆琄
   點名者:立委林淑芬
   回應:食藥署30日正式發文給林淑芬,拒絕立法院通過的提案(要求衛福部提供該貨號的進口廠商業者資料)要求,強調業者資料無法提供給機關以外的其他人。

   編按:林淑芬在這個時候,已經點名了「頂新」與「統一」,甚至9月底就跟食藥署要資料。


   時間:10月9日
   標題:高市府公布 頂新正義68油品下架清單
   來源:三立新聞網|生活中心
   點名者:高雄市政府
   敘述:頂新旗下的正義公司,總算被要求下架油品。

   編按:我簡單講一下來龍去脈,2005年頂新購併正義公司,2006年的時候,「舊正義公司」的楊振益到越南成立「大幸福公司」(沒錯,就是最近很紅的這間),大量收購廉價飼料油,賣給頂新。平均每一年都進口台灣900到1000多噸。


上次聽到有人以為整起事件是「台灣跟越南勾結」,概念完全錯誤。越南大幸福公司是台灣人過去開的,而且跟「頂新」絕對有脫離不了的關係。


   時間:10月13日
   標題:統一進飼料油 流向初查無不法
   來源:中央社|記者楊思瑞
   點名者:立委林淑芬
   回應:市府衛生局指出,經比對帳目與流向,統一進口的飼料油都是流向飼料公司,沒有進入食用油品鏈中。

   編按:來了,查無不法。


   時間:10月14日
   標題:未摻飼料油 統一歡迎參觀
   來源:蘋果日報|連線報導
   點名者:統一自清
   回應: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說,該局近日稽查統一兩次,未發現問題。 

   編按:統一信誓旦旦的表示,他們提高了「內部揭弊獎金」、購自北海油脂的飼料油,僅僅用來製作雞豬飼料,檢調、農糧署、食藥署均查無不法。從立委爆料到現在,已經過去了半個月;而頂新的下架程序已經開啟,關於他們使用頂新油品,隻字未提。


   時間:10月17日
   標題:頂新用飼料油 屏東縣衛生局開罰5千萬
   來源:三立新聞網|生活中心
   點名者:屏東縣衛生局
   回應:無。

   編按:再次強調,文中的「頂新從越南進口飼料油」其實跟越南關係不大,大幸福公司是台灣人過去開的,將飼料油賣給大陸、台灣人吃。


   時間:10月17日
   標題:統一統清是未爆彈?食藥署:沒發現異常
   來源:新頭殼|記者翁嫆琄
   點名者:外界(全台灣都在懷疑)
   回應:食藥署今(17)日上午指出,該署稽查資本額逾3千萬元的油脂製造業者,裡面也包含統一集團,但目前並沒有發現統清的帳目、流向有異常。

   編按:再一次,沒發現異常。前面說飼料油查無不法就算了,到現在已經做了這麼大規模的檢查,居然會沒查出統清的問題,還對外宣佈?如果真沒問題,現在下架的來一客、阿Q都是幻覺嗎?


   時間:10月24日
   標題:來一客、阿Q泡麵也用頂新牛油 統一19產品中鏢
   來源:三立新聞網|生活中心
   點名者:食藥署
   敘述:食藥署表示,統一昨(23)日晚上向台南市衛生局通報,因為供貨的統清公司生產線故障,向頂新調貨,才導致旗下多款泡麵醬料包用到頂新牛油。

   編按:從十月初到現在,總算爆發出來了!而且還是統一自己通報的。自己通報有個好處:顯得很無辜、自己真的是受害者;別忘了,強冠全統香豬油事件爆發時,味全也是第一個「積極自主通報」的。


   時間:10月26日
   標題:統一強調不知情 「誤用頂新公司油品」
   來源:聯合報|記者黃淑惠、吳淑玲
   發言人:統一代理發言人凃忠正
   敘述:統一方面表示,直到三菱商事株式會社台北分公司在10月23日上午通知統清,他們才知道自己有跟頂新進貨,是「誤用」。

   編按:頂新在自家黑心油品案爆發以前,也一律聲稱「誤用」!誤用全統香豬油、誤用含有銅葉綠素的油,反正只要有用到,都是誤用。除此之外,可以注意一下這一篇《聯合報》跟下一篇《中國時報》對於統一事件切入角度的不同。


   時間:10月26日
   標題:官商慢半拍 多吃2周黑心油
   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洪欣慈、陳瑄喻、鐘武達
   點名者: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消費者雜誌發行人陳智義
   敘述:張智剛指出,食藥署應去了解統一是否刻意隱匿通報,10月初就爆出頂新油品出包,統一卻拖至23日才告知食藥署,心態可議。消費者雜誌發行人陳智義也痛批,統一透過三菱商事購買頂新牛油,除非三菱混油重新包裝,否則統一一定知道貨從頂新來,統一遲不通報,根本是存僥倖心理,還有臉說自己也是被害人,「實在恬不知恥!」

   編按:按照統一自己的說法,他們是「誤用」;但是這招對台灣人已經無效了,在食品業界,除了最底層賣小吃的真的可能「誤用」外,食品企業乃至於上游廠商,都是不可能「誤用」的,更沒資格自稱「被害人」。聯合報是站在統一的立場說話,中國時報則站在消費者立場說話,十分有意思。


奇怪了,檢調、食藥署不是多次查驗統一了嗎,一開始查驗不完全就算了,但是到後來,結論卻是從飼料油到整體統清帳目,以及所有油品的來源與流向都「查無不法」。既然如此,為什麼統一還有機會「承認使用頂新油品」呢,當初政府的查驗都是在喝茶插花嗎?這無疑是賞了政府很大一巴掌。而後續統一是否就能安然無事,會不會這只是一個「聲東擊西、犧牲小利成就大利」的戰術呢?

台灣的食安信心已經完全毀壞殆盡,政府總是第一時間幫企業護航的企圖也非常明顯;除了不斷的「查無不法」又被打臉外,十月十三日,食藥署更直接「拿南王化工聲明稿當作稽查報告」交給立法委員,實在太過誇張。


▲地方小吃,到底該用什麼油才安全?

台灣需要一個由上至下、完整的掃貪行動。台灣的官商勾結情況,已經嚴重到「不需要黑著來,反正擺在那邊你也拿我沒辦法」的程度;讓人民更加憂心的,是就算政府首長換人,下面的整個架構體系不變,台灣根本就不會變更好。

林淑芬:明明永成油脂就是被查獲賣給正義,明明福瀧油脂和晉瀧就被查獲供貨給鑫好然後賣正義,農委會在10月15日仍然可以說:「調查起來,他們賣給飼料廠。」所以結論是進口回收油沒有流入市面?(圖片取自林淑芬粉絲專頁

我們需要的候選人,是能夠完全解構現在的政府體系、打擊上下交相賊現象,用嚴刑峻法掃蕩「官商勾結」的涉貪官員,並且重新建立一個合格的食安、環境保護稽查制度。若只是換個高層人員、口水戰換句話,基層完全不變、毫無身為公務人員的恐懼之心與壓力,台灣永遠都不會變更好。至於人民,可以在這件事上做些什麼呢?給點意見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