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關渡平原是我們的驕傲,請你不要傷害它好嗎?

在赤裸的關渡平原裡我看見:

一萬株水稻,也許更多?它們說話,卻什麼也沒講;它們聆聽,卻什麼也沒入耳;它們寫歌,卻只願讓昆蟲分享。畢竟沒有誰,想打擾關渡平原寧靜的喧譁。(改編自The Sound Of Silence)

圖、文/黃郁棋 

我是一個住在關渡平原對面的男生,算算也有二十幾年了;我默默無聞,每天騎車從這邊到內湖求生。雖然薪水不高,但是我們並不貧窮;雖然離市中心很遠,但是交通並不會讓我們感到不便。關渡平原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之所以熱愛北投、復興崗、忠義、關渡、紅樹林的主要理由。

從新聞上看到,在林世宗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柯文哲公開表示:「如果當上台北市長,會馬上處理好關渡平原、社子島開發、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和遷移政戰學校的問題。」我大驚,這不該是柯文哲會說出的話;關渡平原從來就不是「問題」,它是台北市的肺、北投人的家,它是許多動物的天堂,也是台北市唯一可以寧靜喧譁的地方。

柯文哲先生,請你不要傷害它,好嗎?

北投人並不窮,所以請不要用「我們期待它開發好幾十年、但是很無奈」作為理由開發;我小學就讀關渡國小、中學就讀桃源國中,二十多年下來,我認識的人當中沒有任何人希望關渡平原被開發,無論是休閒觀光還是其他用地。

沒有人,不蓋你,一個也沒有。

北投人從來就不是次等公民,交通甚至比台北市其他都會區還要便利;我們的馬路很寬、車很少,捷運的路線剛好可以滿足絕大多數人需求,從關渡到台北車站,也只要30分鐘。所以,請不要用「交通樞紐」作為理由,將關渡平原視為麻煩去處理它、開發它。


▲是多麼大的利益,讓你們堅持要開發它呢?(攝影/Ken Marshell

台北市難道還欠開發嗎?台北市民要的,真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開發,鳥叫聲一次比一次少,早晨起床聽不見蟬鳴、只剩下騎機車呼嘯而過的噪音,走到哪裡都是人,慢跑只能圍著小公園一圈又一圈、像老鼠賽跑一樣的繞到天昏地暗嗎?

不,這些開發並不是我們要的。山也BOT、海也BOT,所有看得見綠色的地方,都要換算成貨幣,進入財團的口袋裡,也進入政府官員的口袋裡;這是我們要的嗎?不,完全不是。


打從「喬大地產」在大度路旁掛上「讓關渡平原活起來」以及「深耕關渡平原二十年」的旗幟,北投人就注意到了:財團盯上了這塊地,政府盯上了這塊地,議員也盯上了這塊地。現在,連市長候選人也盯上了這塊地!

所謂的政績,難道只是不斷又不斷的開發嗎?向來說會帶來多少工作機會,不說會造成多少傷害,看看雲林麥寮;向來只說會帶來多少觀光效益,而不說這些觀光的背後是破壞、是斂財,是傷害土地、傷害當地人民的一種行為。柯文哲,請再看一次你自己說過的話:
「如果當上台北市長,會馬上處理好關渡平原、社子島開發、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和遷移政戰學校的問題。」

我曾經以為你是一個可以獨立思考、跳脫傳統藍綠架構,不會風往哪吹就往哪倒的候選人;但是這一次你的談話,真的令人太失望了,也太欠考慮了。難道你希望把全台北市都變成臺大醫院急診室,每一天都在緊張與疲憊中渡過,沒日沒夜,耳裡聽到的都是哀嚎與噪音嗎?難道只有讓台北市的綠地通通都與貨幣沾上邊,你才會滿意嗎?


柯文哲先生,你是否曾在關渡平原跟大家一起堆過稻草?你是否曾經看見泥鰍從關渡平原的水稻中間一溜而過?你是否知道大業路527巷來回跑一次一共多少公里?(這條路緊緊依偎著關渡平原)旁邊的大水溝裡面有什麼魚,知不知道?水溝上的橋尚未鋪上水泥以前,上頭搖晃的木板獨木橋,你是否走過?

如果都沒有,你憑什麼以為關渡平原是「問題」,你憑什麼以為自己當上台北市長後,這些都會成為你的政績?若你堅持要這麼做,我們絕對會懷著渺小而堅定的自信與勇氣,阻止到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