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妹說她不想買iPhone 6,寧可選iPhone 5S

用大數據來計算iPhone的網路聲量,從180萬個臉書使用者的臉書塗鴉牆來看,除了九月份有幾波iPhone討論熱潮外(發表會、折彎事件),到了十月份,幾乎整個討論聲浪直直落下。現在已經很難聽見有人在討論蘋果,無論好壞,都沒什麼人在關心了。

「對一個產品而言,最可怕的不是負面評價,而是沒有評價。」


圖、文/黃郁棋 

現在你搭一趟捷運,基本上一定會看見有人拿iPhone 6低著頭在滑;這次蘋果新品推出,供應鏈十分給力,「買不到」的聲浪基本上除了第一個禮拜,接下來沒有聽到過。我問我妹「想不想買一支」,得到的回答是:「我真的覺得iPhone 6很醜耶,現在買iPhone 5S有比較便宜了嗎?」

蘋果一直以來都是流行的代名詞,除了iPhone系列、iPad,Macbook更是筆記型電腦界的王者,連華碩出貨量都落後給蘋果了。但是在Jonathan Ive帶領下的蘋果設計團隊,是不是可以將這股「流行」持續下去不退燒呢?雖然出貨量似乎是驚人的,才上市一週銷售量就突破1,000萬支,但是後續的「聲量退燒速度」似乎比想像中還快。基本上到了十月份,已經很少聽見大家對iPhone有什麼評價了。


用大數據來計算iPhone的網路聲量,從180萬個臉書使用者的塗鴉牆來看,除了九月份有幾波iPhone討論熱潮外(發表會、折彎事件),到了十月份,整個討論聲浪直直落。現在已經很難聽見有人在討論蘋果,無論好壞,都沒什麼人在關心了。

「對一個產品而言,最可怕的不是負面評價,而是沒有評價。」

在過去,無論是iPhone 4S、iPhone 5還是iPhone 5S,都有許多人在交換心得。可能是跟Android陣營的比較、筆戰啦,或是部落客的「秘技教學」、「拿到後的興奮與開箱」,總是會有許多人在分享消息。但是不知道為什麼,iPhone 6的「後續聲量」始終沒有大起來。


iPhone 6真的醜嗎?美學判斷雖然說因人而異,但漂亮的產品,還是有某些「共同點」的;換句話說,美雖然不是絕對,但卻是有跡可循的。我剛剛幫手上的iPhone 6裝上了強化玻璃保護貼,拍攝了一系列照片,想探討一下,iPhone 6是不是真的如外界說的「這麼醜、寧可選iPhone 5S」?我認為,一個成功設計的產品,至少要有幾個特色:

   一、視覺上簡單、不複雜。

   二、可信賴、不會出現意外。(例如防水、掉落測試)

   三、需要的功能,找得到。

   四、容易使用。

   五、符合各種魅力偏見,如金屬普遍與質感聯想在一起、色彩的一致性、黃金比例的使用、甚至80、20法則良好的掌握等。


太過專業的設計批判就不提了,我還是以一般使用者的角度來觀察。首先我們可以看到,不看邊緣弧線的話,iPhone 6的正面造型幾乎沒有什麼改變;若真要說它醜,我認為正面不是主要因素。再來我們看看側面:



這些按鍵的做工其實還算精緻,並不會給人廉價的感覺。但是光看iPhone 6不太準,我拿iPhone 5S的圖片來稍作比較:


其實差別很明顯了,iPhone 6將所有的「鑽石切邊」都變成了弧線,蘋果方面聲稱,這樣子拿起來會更舒適順手。然而,蘋果同時也將iPhone的大小增加到4.7吋(iPhone 6)以及5.5吋(iPhone 6 Plus),許多人認為,它的握持感其實並沒有很順手。我個人是覺得還好,但是相較於HTC One M7的弧形背蓋,iPhone 6的背面是一直線,HTC的握持舒適度似乎更勝一籌。


再來繼續看iPhone 6,它的背面是爭議最多的地方:那條線、該死的線,據說是天線,但是很多人忍不住大喊:「好醜啊!無法接受。」但是它真的醜嗎,你拿在手上認真觀察過了嗎?


我刻意跟Macbook Pro放在一起拍,你會發現,其實蘋果的「設計質感一致性」還是有把持住的。在看機背的時候,你不能只看線條不看其他部位的搭配啊!首先,那顆可以當鏡子的蘋果其實將整體設計的「深度」、「通透性」增加了不少(你可以想像,那就像一個深不見底的水池一樣),再搭配兩側的弧線設計,它想呈現給使用者的情緒其實是寧靜止水、安詳的。

相較之下,HTC One M7的背面就比較像是要打仗一樣,跟使用者兵戎相見;究竟誰比較好看?真的沒有答案。除了背面的天線設計,iPhone 6還有一個頗具爭議性的設計:「相機!」


是的沒錯,這個相機是凸出來的,它一點也不低調;曾經看過有人幫它緩頰,說平放的時候其實不影響。在這邊我必須重新跟大家確認一遍:「會影響,絕對會影響!」為什麼?答案很簡單,看看蘋果的盒子設計就知道了。


如果不會影響,蘋果沒事幹嘛幫盒子挖洞啊!也就是說,iPhone 6其實沒辦法在桌子上平放,它會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微微被撐起。

網路上許多人在罵:「這不是欺負強迫症的人嗎,叫他不要買。」事實上,你仔細看一下那個相機設計,會發現它的金屬部位是「包覆型設計」;也就是說,直接與桌子接觸的地方,其實並不是相機鏡頭,而是它的金屬保護框。這種設計雖然很奇葩奇特,但是很明顯的,蘋果早就知道會發生這種事了,並且有所因應。

該怎麼說呢?大概是設計師的頑固吧(攤手)。不過若從背面整體來看,那個突出的鏡頭,確實頗有「點景」、「畫龍點睛」的效用。


然後我們來看看它的正面吧。基本上,新手機大家都會珍貴它兩三個月,幫它裝上保護貼;現在保護貼百百種,最滑順、硬度最高的保護貼,其實就是所謂的「玻璃保護貼」。然而同樣是玻璃保護貼,價格可是從200多元到1,500元都有啊!它的品質、切邊、用料、塗層、邊緣2.5D弧邊工藝,其實都有差別;至於值不值得讓價差高達7倍,就見仁見智了。



我幫iPhone 6買的這個是「圖拉斯」保護貼,售價只要399;基本上,從昂貴的imos到穿山甲、雜牌我都用過,個人的心得是:

   一、「3H、4H保護貼」的好壞相差懸殊,滑順度、防指紋程度、彩虹紋的嚴重程度,會大大影響使用的愉悅感。因此,這類保護貼,買貴一點的確實比較好用。

   二、「9H玻璃保護貼」其實用起來的感覺相差不大!滑順度、耐刮程度都有一定的水平,唯一比較有感的是「2.5D弧邊」。買玻璃保護貼一定要注意有沒有這個設計,若沒有,會刮手。(因為平均都有0.3mm的厚度)

   三、「9H玻璃保護貼」的表面塗層其實好壞也有差,但差異已經不太大;若你跟我一樣,有某種程度上的強迫症,每次用完手機都會拿眼鏡布擦乾淨才收好。基本上,再好的保護貼,過了三個月塗層都會消失,沾指紋、滑起來乾澀等問題樣樣來(但不會像普通保護貼那麼嚴重)。

換句話說,就算是玻璃保護貼,它依舊是消耗品!不過好一點的保護貼,它的切邊與包覆程度是有差的。前面說的1,500元保護貼,其實是十月底才要推出的「iPhone 6 3D保護貼」,它連邊緣的弧度都算進去了,開發製作難度更高,自然更貴。來幾張貼完保護貼後的特寫:






以上資訊,如果有不同意的,別鞭我啊。身為一個美食部落客(?)寫錯本來就是應該的嘛,嘻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