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同志遊行的今天:為了維護社會安定,所以才應該支持同性婚姻


Photo Credit:Les Chatfield, CC License.
再來,有一件事情我認為大家都忽略了:時代正在改變。過去「同性戀者被打壓、不敢承認」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回不去了,也不值得回去了。從現在開始,若同性婚姻不解決,同性戀者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上街頭!並不會因為異性戀者的阻撓,同性戀者就忽然說:「哦,好,那我們回到三十年前吧。」


文/黃郁棋 

今天是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同志大遊行」的日子。多元成家的議題已經燒了很久,但是台灣始終沒有一個共識。雖然我個人跟護家盟一樣,對於「未知的改變」抱有非常大的恐懼,因此無法全盤接受「多元成家法案」;但是就「同性婚姻」這件事上,我完全支持:理由很簡單,為了維護社會安定!

目前反對與支持同性婚姻的爭辯,主要有下面幾點:

   支持派

一、性傾向不該成為被法律排斥的理由。
二、同志想要「配偶」不只是「家屬」,這是基本人權,性傾向不是他們能決定的。
三、同性戀者並不會愛上異性戀者,他們結婚不影響現行家庭制度,也不影響現行生育率。
四、同性戀者能不能結婚,不需要取得異性戀者的同意,應該平等。
五、同性婚姻是他們的個人需求,不是社會負擔。
六、愛滋病問題,關鍵在「人」而不是「性傾向」;性生活混亂,管你同性、異性,都會中獎。
七、承上,因為同性戀者沒有「結婚」的機會,再加上傳統社會給予的壓力,所以才容易造成沉淪;若今天異性戀者也不能結婚,這些人沒有婚姻作為承諾與象徵,會發生什麼事?

   反對派

一、不認同同性婚姻是「基本人權」。
二、異性戀才能「增產報國」,這才是「自然的」。
三、異性戀對社會的益處比較大。
四、同性戀者的愛滋比例確實特別高。
五、同性婚姻,會破壞現有社會倫理價值。
六、同志已經可以取得家長與家屬的身份,應該單點修法,而不是通過同性婚姻。
七、上帝不同意。


Photo Credit:Orin Zebest, CC License.

其實同志議題能吵起來,說穿了就是一群「明明討厭同性戀者,卻口頭上說要尊重、然後不給他們結婚機會」的異性戀者,打壓異己的動作。其實我非常明白這種「倫理價值改變的未知恐懼」,因為我也是恐懼者之一;多元成家不只包含了「同性婚姻」,還包含了伴侶制度等議題。我一直無法接受「伴侶可以生小孩」的想法,因為降低了婚姻的約束力,增加了「爸媽可以更開放」的社會價值。

若伴侶制度真的執行了,好或者不好,我不知道;但是就「同性婚姻」議題來看,我找不到否決的理由:人家結婚不關你的事啊,他再怎麼樣都不會影響你的家庭,也不會愛上你,為什麼要打壓他們的結婚機會呢?


幾件事情,我認為可以思考:

一、強迫異性戀者才能結婚,導致同性戀者必須找一個並不愛的異性來結婚,面對某些結婚後才能解決的麻煩。這是增加社會問題,還是減少社會問題?

二、「今天小明他們班上有少數人會偷錢,從數據上來看,小明他們班的小偷全校最多。所以,小明他們不該有受教權,因為這等於間接支持更多小偷的出現!」像這樣的論述,合理嗎?用部份同性戀者的「個人問題」,來概括整個族群,是對的嗎?

三、承上,有沒有可能正是因為同性戀者「沒有結婚機會」,所以才導致社會問題的滋生呢?何者先、何者後?異性戀者若性生活放蕩,也容易得到愛滋病,但是若「成家立業」了,性生活是否很大程度上可以得到約束呢?

四、婚姻與家屬,具有比較性嗎?今天跟你說,你跟老婆(老公)不能結婚,但是可以透過民法取得家屬身份,只是配偶欄上必須留白,你願意嗎?

再來,有一件事情我認為大家都忽略了:時代正在改變。過去「同性戀者被打壓、不敢承認」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回不去了,也不值得回去了。從現在開始,若同性婚姻不解決,同性戀者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上街頭!並不會因為異性戀者的阻撓,同性戀者就忽然說:「哦,好,那我們回到三十年前吧。」


Photo Credit:Marc Dalmulder, CC License.

阻止同性戀者結婚,只會將問題的戰線擴大、時間拉長,遊行更加頻繁;我不知道護家盟認為「同性婚姻會破壞社會安定」的論調是從哪裡來的。問題就存在在那邊,並不會因為你掩耳盜鈴、假裝自己沒看到,就自動消失啊,雪球是越滾越大的。

我在某種程度上,算是恐同者的一員;我的摯友當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同性戀者。但是我尊重他們的生存權,尊重他們表達自我的權利,尊重他們的性傾向;自私一點講,因為他們對我並不會造成影響,所以我沒有任何否定的理由。

更何況,同性婚姻可以增加同性戀者之間的約束力,反而能夠讓社會更安定、降低性生活混亂的比例;我也不會因為社會認同了同性戀,就忽然從異性戀變成同性戀。性向是上天給的,雖然也有雙性戀與性迷惘者,但是這不該「歸罪」給任何一個人,這是成長與自我認知的一個部份,也是少數人的必經之路。

今天是台灣同志大遊行,雖然媒體頂多小篇幅報導,但是我在這邊想表達自己的支持之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