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大敗、內閣總辭,馬英九接下來的兩年怎麼走?

(Photo by pedist, CC License)

文/黃郁棋 

這一次國民黨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挫敗,算是寫下了歷史新頁;無論是因為黑心油風波打擊政府信譽、還是經濟的衰退以及太陽花事件對於政府造成的衝擊,這次縣市長大選「藍天變綠地」的態勢已經形成。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江宜樺在11月29日晚間7時許,很果斷的請辭並且獲准;許多人不明白,大選結束為什麼是江宜樺請辭?馬英九呢?

事實上,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時,《風傳媒》就拍到馬英九其實是投給丁守中;11月30日更有人透露,黨內會議馬英九在回應「為何不請辭」問題時,也表示他從頭到尾就是支持丁守中,若台北市沒有輸,也不至於讓整個台灣都慘敗成這樣。

(Photo by 《風傳媒》,余志偉攝)

在院轄市(直轄市)的部份,除了新北市朱立倫以非常接近的票數低空掠過外,其餘五都通通敗下陣來。而根據之前的經驗,有「小內閣」之稱的台北市政府團隊,只要不做得太差,在接下來都有問鼎總統大選的機會。院轄市是由行政院所直轄,現在六都有五都「不是自己人」,在馬政府近乎乾涸的人脈與團隊中,有誰可以強力的面對地方縣市首長、以及立委尖銳的質問?

(Photo by tomscy2000, CC License)

而行政院以下的中央二級機關,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法務部、經濟部、交通部、文化部、衛生福利部、勞動部、科技部,在過去幾年當中,幾乎沒有一個可以逃過輿論抨擊的。文化部長龍應台配合江宜樺的內閣總辭離開職位,其實也只是意味著學院派的大退潮;接下來馬英九該找怎樣的團隊來接管內閣,才是2015、2016年的重點。

堂堂一個國民黨帶領的行政院,只剩下服務民進黨地方政府的功能時,也未免太悲哀了。

其中在2014年爭議最大、對馬政府團隊傷害最深的,其實就是衛生福利部。這一次的內閣總辭,我認為有一部份其實可以解釋成「食安捍衛無能」,人民用地方選舉的選票做出了選擇,讓馬英九任命、對立法院負責的行政院長,第一時間做出了請辭決定。

(Photo by tomscy2000, CC License)

接下來兩年,我對於政局的觀察將會是:

   一、柯文哲十萬字施政白皮書的執行成效,是否真如願景說的那麼好、那麼順利。

   二、早前就聽說過許多「老一輩」的公務員在擔心,柯上了,好日子也過到頭了。接下來柯文哲會如何解決這些尸位素餐、只想打混摸魚領乾薪的公務員,讓能做事的人上位,不會做事的依法汰除,也是一大重點。

   三、行政院底下的二級機關,是否會瞬間通通變成孬種,只剩下服務民進黨、服務柯內閣的功能,除了捱打、無法透過任何管道還擊。

   四、又或者,國民黨會趁著這個機會、掌握住「哀兵」的氛圍,用上「懂得在新科技、新時代聆聽底層大眾聲音」的官員(誰啊),重新醞釀實力、把握住2016年的總統大選?

人民的痛苦,在過去從來沒有像這兩年來如此清晰過:誇張的房價、噁心的食安、亂來的教改、毫無方向的經濟計劃、官民視角相違背的兩岸政策、ETAG的官商勾結疑雲與後續工作安排的不力、軟體發展在全球地位的全面落後(跟對岸的突飛猛進相比,尤其挫敗)。


嚴格說起來,整個兩岸三地在最近也都瀰漫着一股子不安氛圍,從頂新案的「台灣全民滅頂」到「大陸知名人士呼籲抵制」,以及「台灣三月太陽花事件」到「香港佔中的民心沸騰」,這背後凝聚的力量包括了對民主的渴求、對食安的無奈、對經濟現況的痛恨(是的,太陽花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對政府的全面反抗,只要是你馬政府說出的任何一句話、做出的任何一個決定,輿論通通可以導向非常負面的方向。

但是馬英九不會辭去黨主席的位置,他更不能辭去黨主席的位置(更新:有消息稱,他要辭去黨主席位置了,殘念);一旦他接受了許多無腦藍營人士的建議,與國民黨做出最後切割,帶來的結果將會是國家政治角力的完全失衡(現在雖然也很失衡,但馬英九確實在用難看的姿態苦撐)。屆時國民黨的傷害很可能會是永久性的邊緣化,成為跟現在親民黨一樣的境地,萬劫不復。

老實講,我是個政治白癡,要不是接下了《三立新聞網大選專區》的規劃任務,這次的變天我可能根本不會有感覺。上面說的這些,其實只是我非常非常粗淺的看法與想法,浸淫政治多年的讀者,就一笑置之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