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結束了,我只有一個請求:別再傳里長切腹的新聞了

今天這位里長如果賭贏了,會拿走你什麼嗎?不會。他只是說大話弄巧成拙,鄉民有必要追殺他追殺到底嗎?如果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是「公民覺醒」的功勞,那麼「里長切腹」的消息,大家更應該一笑置之,沒事較什麼真哪。


圖、文/黃郁棋 

大選真的結束了。打從2014年6月份開始,我們就一直陸續在籌備、企劃「三立大選專區」。這也是我進入社會以來,所規劃過的「最大規模」專題網站,從「遊戲」、「首頁版型」、「新聞」、「民調」、「開票」到「直播」,每一個都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與協調,以及程式、設計、編輯、社群企劃的執行,才順利完成。

看到節節攀升的線上人數,真的有說不出的欣慰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發現「里長切腹」新聞再度浮上了檯面。地方政治人物說了些什麼,笑笑就可以了;現在再重新提出來講,是為了給他難堪嗎?還是真的希望他傷害自己?有時候鄉民的正義,其實是毫無道理的。


沒錯,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身為一個公眾人物,自然是一諾千金。但是當這個人給出的承諾,明顯超出了合理範圍、可能帶給自己或他人實質上的傷害時,這個承諾的合理性,就應該被質疑。


今天這位里長如果賭贏了,會拿走你什麼嗎?不會。他只是說大話弄巧成拙,鄉民有必要追殺他追殺到底嗎?如果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是「公民覺醒」的功勞,那麼「里長切腹」的消息,大家更應該一笑置之,沒事較什麼真哪。

尤其,國民黨在此次選戰中早已全面挫敗,再棒打落水狗,有意思嗎。


我也要提醒一下本次大選的最大贏家「民進黨」一件事:就我的觀察,絕大多數投給柯文哲或泛綠議員的選民,並非真的「支持民進黨」,大家只是希望國民黨快一點倒罷了。這些綠色版圖的得票率,並不能與「支持率」劃上等號;對國民黨選擇清算的公民們,將會用同樣嚴格的標準,繼續審查民進黨的執政。

大家追求的是更好的未來,而不是繼續為台灣著色。

只要稍微觀察一下你就會發現,本次選舉當中「無黨籍」以及「私人黨派」的候選人是史無前例的多,看顏色投票的年代已經過去;民進黨所擅長的「族群激勵法」只適用於在野黨身上,一旦開始執政,將要面臨到的就業、失業、貧富差距、食安、兩岸、教育、文化、經濟問題,都與國民黨一樣。

若民進黨選前說一套、選後做一套,人民也不會再被騙;選擇以中立身份重新站起來的素人政客,將會越來越多。無論是柯文哲、還是民進黨的其他當選人,你們的困難才剛剛開始;接下來做不好,隨時都可能成為「馬英九第二」。切記!切記!

   更新:

自強里開票結果,連勝文在自強里5個投開票所全數領先柯,共得到3682票,比柯文哲的1803票足足多了1倍,這名里長理應無須切腹。
 
已64歲的李台華(里長)說:「不要把羅委員牽扯進來!」他說,確實曾向羅淑蕾說過這些話,他當了12年里長,過去民進黨在該里得票從未超過1千票,頂多6、7百票,所以他是以過去的經驗來推估。但這次柯文哲多拿了1千票,「雖然還是贏,但我承認我是敗選,我也承認輔選不力!」
 
一、其實在他自強里的開票所,連勝文全面贏過柯,他是不必切腹的。

二、但是他還是堅持在柯文哲就職當天實現諾言。
 
我不知道那些不斷轉貼「他要切腹」的人是什麼樣的心態,看好戲?反正他贏了,我不會有損失;他輸了,他說要切腹,所以大家一起起鬨。當民主演變成民粹,我實在不覺得有什麼值得高興的。
 
連勝文輸了,但是他自強里的開票所都是連勝文贏了;這位里長還是堅持切腹。如果當天他真的幹了,這些看好戲的人,根本呵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