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最好的員工典範:遊戲攻略大神、電影字幕組!

其實每次看履歷的時候,我一直很期待兩種人的出現:「遊戲論壇攻略大神」以及「電影字幕組」!最近人人影視在微博上跟大家道別、字幕組的時代過去了。但我始終覺得,字幕組是個很了不起的團隊,尤其是那些「無償」的團隊。


圖、文/黃郁棋 

雖然說現在時機歹歹,年輕人工作難找、薪資低,但是對企業而言,好員工也一直是「可遇不可求」的寶藏啊。無論是透過夭零四、夭夭夭夭人力銀行,還是獵人頭公司,企業在「猜測員工價值」的時候,無非是透過以下幾個關鍵在判斷:

   一、他的學歷,跟現在的職缺是否有一定程度相關。(但這不是最重要的)

   二、他去過哪些公司、或手上做過多少產品,如果是主管職,他有沒有帶人的經驗?


   三、他過去幾個工作,是否跳槽頻繁、跳槽時間間隔多長?是不是有超過半年的空窗期,解釋不出來這段時間他做了些什麼?

   四、這個人在工作之餘,他的興趣是什麼?如果是網路業求職,他的「網路軌跡」有哪些?(身為一個重度網路人,總不可能默默無名、每天只看雅虎新聞吧?)

不過說真的,就算以上四點都合格了,我覺得有個東西還是很難從履歷中判斷出來,那就是熱忱。這就像今天全校考試第一名的學生,他可能打從心底就不愛唸書,純粹智商高了點、資源多了點,方法聰明了點,所以考試很高分。但是職場就像一個沒有終點的馬拉松賽跑,就算你是最優秀的短跑健將,也不見得能夠在馬拉松比賽跑出一個好成績。


其實每次看履歷的時候,我一直很期待兩種人的出現:「遊戲論壇攻略大神」以及「電影字幕組」!最近人人影視在微博上跟大家道別,說字幕組的時代過去了。但我始終覺得,字幕組是個很了不起的團隊,尤其是那些「無償」的團隊;字幕組可能會消失,但是字幕組的「精神」可千萬不能消失。

為什麼今天我會特別期待這兩種人的出現呢?

   一、他們瘋狂。瘋狂的愛玩遊戲、瘋狂的愛看電影,能夠瘋狂喜愛一件事的人,永遠比那些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人,要來得好、有價值。

   二、他們願意犧牲奉獻。很多老一輩的人,看不慣孩子孫子將時間耗費在遊戲上;但是他們不知道,遊戲能夠帶給一個人的價值,其實非常大。這些人可能創建了「血盟」(天堂)、「公會」之類的組織,作為一個線上的領導者,努力招攬夥伴、激勵大家一起為相同的目標努力打怪、賺錢賺點數。叫這些「長輩」來做,他們不一定做得來!

有更甚者,這些遊戲狂人會花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個禮拜的時間,將遊戲的秘笈、攻略,整理在巴哈姆特、遊戲基地、鐵之狂傲等論壇上,分享自己珍貴的心得給網友;儘管這動作是「無償」的,他依舊願意為了喜愛的遊戲、喜愛的電影,免費為大家服務,只為了看見有人因為他的努力而獲益、看見大家的鼓掌。


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真的非常、非常可貴,也是我認為身為一個「網路人」最有價值的部份。(在許多專業領域上,這也變成了「Open Source」的概念,開源、分享,彼此互助、進步,只為了讓產品、讓生態更美好。)

   三、這些人願意無償分享、犧牲奉獻,願意作為一個線上領導人而投注無數時間與心力,他們的「溝通」能力肯定不會太差(至少,線上溝通能力不會太差)。試想,你身為一個遊戲公會會長,一直搞自閉、不願分享好東西或經驗給其他成員,你的公會怎麼可能做大!公會成員吵架了你如何做主?利益分配的時候,你如何服眾?這中間有太多精神,值得拿到職場上來使用。

因此,如果你今天想要求職,不妨將你在網路上「犧牲奉獻、無償分享」的這些過程,都一起列在履歷表上;同樣是沒有經驗的新鮮人,我寧可找這類人當員工,他們的潛力無限。(主要還是看公司,如果你求職的地方明顯是老古板,那就算了吧。)團隊中加入了「遊戲論壇攻略大神」以及「電影字幕組」這類人,肯定會出現許多金錢買不到的團隊價值。


這個才是最珍貴的東西。當一款遊戲,有好幾百個大神在分享心得、經驗;當一個影片播放軟體,背後有無數字幕組人員默默付出、提供影片字幕滿足使用者,這款遊戲怎麼可能不紅?這個軟件怎麼可能不好用?(例如:射手影音,現在蘋果APP Store排行榜上第一名,它的特色就是線上匹配字幕。)

遊戲與字幕組的大神們,你們的價值無可限量,千萬不要看輕自己啊!

補充:字幕組其實本身是無罪的,會被關閉,是因為牽扯上了盜版電影販售的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