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油價會不斷下跌、這背後到底隱藏了怎樣的勢力消長,台灣人你知道嗎?

(Photo by Mikael Tigerström
歐巴馬在2014年6月份,解除了維持39年的美國石油出口禁令;從7月份開始,德州就已經開始出口石油。目前美國每天出產的石油已經高達905萬桶,預計2015年的時候可以達到950萬桶,已經幾乎與世界最大石油出產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持平。估計再過2到3年,美國將成為世界最大原油淨出口國。(更正:此消息遭到美國商業部的否認,外界猜測還在博弈階段;目前僅部份放寬,並未完全開放。)


文/黃郁棋 

最近國際上最常見的一則報導,大概就是石油的價格跌跌不休了;從2014年6月份到現在,油價跌幅已經超過50%。台灣的報導大多集中在為什麼中油沒有降低油價,但這並非我今天想討論的議題。我比較好奇的是,到底為什麼被譽為「黑色黃金」的石油,忽然間變得這麼不值錢,每桶價格降到60美元以下?


目前最常見的經濟解讀有以下幾種:

   一、石油輸出國如俄羅斯,貨幣(盧布)價值已經貶值了超過40%,讓油價持續下探。盧布兌美元已經來到了58.19 : 1的誇張低點。這個與烏克蘭危機所造成的「西方經濟制裁」絕對脫離不了關係,再加上與石油油價的交互影響,儘管俄羅斯央行已經花費超過700億美元護盤,依舊不見效果。(石油與天然氣的收入,佔據了俄羅斯財政收入的一半;要讓俄羅斯達到財政平衡,平均每桶要達到104元以上。)

   二、在上個月(2014年11月)於維也納舉辦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會議」(OPEC)當中,每天產出將近1,000萬桶石油的沙烏地阿拉伯堅持「不減產」。他們認為是市場自己應該修正,而不是減產拯救油價。(這話聽聽就好,OPEC就是一個操控油價的組織)而且阿拉伯有9,000億美元的超級外匯儲備,有足夠的本錢玩這場遊戲。最終OPEC決定維持每天3,000萬桶的產量,儘管預估2015年每天的原油需求數量僅2,892萬桶。

(Photo by josef.stuefer

   三、美國頁岩油的產量大增,會對石油產生一定的壓力;相對的,油價持續走低,也會對頁岩油的發展造成壓力。許多石油大國都有足夠的本錢「慢慢磨」,屆時先受不了的應該不是主要石油國(當然,俄羅斯除外);尤其OPEC如果決議減產的話,只會讓頁岩油搶走市佔而已。

   四、全球經濟活動的逐漸放緩,對石油的需求確實逐漸疲軟。石油似乎在一瞬間,變得沒有大家以為的那麼搶手值錢了。

   五、歐巴馬在2014年6月份,解除了維持39年的美國石油出口禁令;從7月份開始,德州就已經開始出口石油。目前美國每天出產的石油已經高達905萬桶,預計2015年的時候可以達到950萬桶,已經幾乎與世界最大石油出產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持平。估計再過2到3年,美國將成為世界最大原油淨出口國。(更正:此消息遭到美國商業部的否認,外界猜測還在博弈階段;目前僅部份放寬,並未完全開放。)

(Photo by 黃郁棋/中國南京)

   六、至於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石油進口國,油價從每桶110美元跌到60美元,中國估計每年將可以節省1,000億美元。(一般估算是,油價每跌10美元,中國一年就可以省下200億美元)中國趁油價大跌時搶進買入儲備用油,在這次世界博弈中的獲利不可謂不大。

而這也反應在中國的股價上,中國石油雙雄漲停(雖然後勢又被看衰),牛市熱得不得了。當然,中國自己也產油,是全世界第四大產油國,僅次於「阿拉伯」、「俄國」以及「美國」。

   七、耗油產業在這波博弈中也是利多,例如航空業;美國航空公司在2014年的股價整整暴升了74%。

(Photo by Derek Bridges/抗議海報)

   八、英國石油公司(BP)因為油價暴跌,被迫重組以調整開支,並且將裁減數千個職位。

整體而言,在這場世紀原油大博弈當中,從政治面與經濟面來看,獲益最大的沒意外應該就是「中、美」兩國了;美金的升值與油價更有著連動關係,油價跌、美金就升。雖然美國的頁岩油事業會受到衝擊,但是美國即將成為世界最大原油出產國也是事實。在這場博弈中,「伊朗」、「委內瑞拉」以及「俄國」,都是大輸家。

這有點像是自傷傷敵的做法;只是美國與沙國夠本錢玩這場遊戲,率先撐不住的肯定是俄羅斯為首的幾個石油產出國,尤其俄羅斯自己,前途堪憂。但是這也改變了大國的角力環境,俄羅斯再這樣一蹶不振下去,很可能會走投無路;無論是經濟還是軍事、民生,都會受到影響。

(Photo by Paul Lowry

我是不知道,這能不能解釋成「親中勢力」的削弱、「親美勢力」依舊屹立不搖的版圖變化;中國本來就是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的國家,國家產值才剛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馬上就面對到勢力的消長變化。

雖然中國乍看之下,明顯在這波博弈中得利,但這不會是常態:等到俄羅斯受不了了、油價也低不下去了(估計50美元是底線,再低就是沙國也不願意了),自然就會反彈回升。只是,這時候的俄羅斯,成什麼樣子了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