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集體取笑「柯文哲秘書做到哭」這件事,是個什麼樣的心態?

(Photo by 柯文哲粉絲團
這個很現實啊。我想試問所有取笑柯文哲秘書的人:請問你每天幾點起床?在《三立新聞網》,早班同仁平均都是清晨05:30到06:00左右起床,07:00到辦公室,下班時間不一定;我住比較遠一點,06:00起床通常還沒辦法準時到公司。

影、文/黃郁棋 

昨天有一篇很熱門的報導,在講柯文哲辦公室「找嘸人」,有秘書才做了一天就哭哭啼啼走了。消息一傳出,網路上一片譏笑之聲:「草莓族」、「之前過太爽」、「米蟲就是這樣了」、「讓你滑手機的時間少了一點就在該,笑死人」、「領薪水的時候怎麼沒哭」...。

看到這邊,我忽然驚覺到一件事:原來大家都那麼喜歡「看別人遭殃」,難怪台灣勞工的處境如此堪憂!因為,大家根本缺乏同情心與同理心嘛,看到別人過得慘,就急著想表達「你那樣算什麼,我過得更慘」。於是,每個辛苦的人都無法得到支持,最終落入一個人人都過勞的悲慘循環。

這些取笑的人,是個什麼樣的心態呢?

   一、你看,我就說公務員是國家米蟲嘛!才一點點壓力就撐不過去了。至少我有壓力還不會哭哭啼啼,其實我還不錯嘛。

   二、看到公務員不開心,就是我的小確幸,其實我還不錯嘛。

   三、(年輕一輩)再說我們草莓族啊,怎麼這時候不說草莓族了?其實我還不錯嘛。

   四、領公務員的薪水,辛苦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我薪水比較低一點,這樣換算下來,其實我還不錯嘛。


其實看到柯文哲秘書「才幹了一天就受不了」,我也是被嚇了一跳;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三把火好歹也要三個月才能燒完吧!現在就急著離開,這決定似乎有些草率。但,其實它是可以理解的:

「公務人員不是私人機構,它沒辦法一飛沖天!」

這個很現實啊。我想試問所有取笑柯文哲秘書的人:請問你每天幾點起床?在《三立新聞網》,早班同仁平均都是清晨05:30到06:00左右起床,07:00到辦公室(以前是06:30到,但是發現這麼早寫的新聞大多沒人看),下班時間不一定;我住比較遠一點,06:00起床通常還沒辦法準時到公司。

而早上要上主播臺的主播,更是天還沒亮、小鳥都還窩在巢裡睡的時候,就要出門搭車了;大家鬧鐘還沒響的時候,就已經在梳妝打扮。是什麼樣的動力,讓這些勞工心甘情願這麼早起床、為公司付出?

很簡單:為了加薪、為了團體榮譽感、為了成就感與夢想。今天柯文哲辦公室無法給秘書一飛沖天的薪資,但是至少可以給一個夢想,給一份榮譽感。

(Photo by 黃郁棋)

當你的工作與理想結合的時候,人的潛力就可以發揮,抗壓性也能提升;但如果你始終把自己當成義務役一樣的「被迫工作」,這種作息自然會非常痛苦、幹一天就想早早走人。

今天柯文哲辦公室需要的,其實是「有夢想」的人!但是這樣的人,在考試造就的公務員體制下,找人會非常困難。這個牽扯到公務員的產生方式,普遍一畢業就考公務員的人並非是為了夢想,而是為了「鐵飯碗」、為了準時下班、為了「安安份份過完一輩子」。

這種心態,其實做什麼都很難有大成績,無論是在民營企業,還是公家機關,甚至軍營。(說到這個,其實我義務役的一年生涯當中,是過得很精彩充實的;我打從新訓就無視前輩的「老二哲學」告誡,堅持用自己的方法過得滋潤、過得爽、過得充實,最後在憲兵司令部果然得到了一群到現在還時常聯繫的弟兄朋友,我們之中沒有人覺得當兵是浪費時間。)

這真的是心態問題。

好吧,扯遠了。其實吧,我覺得吼,是這樣,你一般勞工根本不該這樣棒打落水狗啦,這樣子對你其實一點好處也沒有,純粹是藉由踐踏遭殃的人,得到小小的安慰而已。啊問題來了怎麼辦?你問題還是要解決啊。柯文哲辦公室的秘書吼,可能要兩個人一起做才比較合適啦,才跟得上柯文哲的步調;畢竟柯文哲是政壇異類,在他底下幹絕對不輕鬆,是人都會彈性疲乏。一開始的三個月其實是磨合期,要找出有理想性格的公務人員協助柯文哲,這個位置才比較合適啦。

說這麼多,看到台灣的公務人員總算引進了民間企業的「上進」,我覺得是好事一件;這一點也只有柯文哲可以做到。台灣的政治環境真的在變天,昨天翟本喬來公司發雞排的時候,他有提到現在中央機關的人逐漸從「法律系」轉變成「土木系」了,核心做事原則也逐漸從「重宣傳」轉變為「重實際內容」。

(Photo by 黃郁棋/翟本喬蒞臨三立電視)

不要說馬團隊執政就罵、柯文哲執政就捧,這樣不科學,以人廢言;接下來的日子,無論當權者是誰,都應該從他的實際作為來判斷優劣,該給掌聲就給掌聲、該監督批評就監督批評。讀文學或歷史的應該都知道,中國上古時代的社會領袖(當時可能還不能說國家、皇帝)是沒人想當的,因為這些工作的本質是「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啊。這也是為什麼這些領袖在一開始會如此受重視,因為他不是普通人能幹的,尤其又沒有中央集權的時候。

(Image by Ben Jai/一級主管如何跟柯P報告)

希望柯文哲能跟他底下的事務官找到一個工作與家庭上的平衡點,畢竟沒有自己生活的工作,是不健康的;在民間企業,血汗換來的業績其實是犧牲勞工才得到的,並不是長久之計,對於基層人員也不公平。

並非每個公務人員都是米蟲!雖然新聞上經常會出現公務員上班看電影、滑手機、混吃等死領乾薪當冗員的消息,但這真的不能一概而論,媒體只是找有話題的點借題發揮而已。不過趁這個機會,或許可以將不同「特性」的公務人員區分開來:人才、奴才以及廢材。

(聲音來源:翟本喬,私下採訪錄音,翟先生本人同意播出)

柯文哲自己說過,他要的人就是人才跟奴才,人才腦子裡隨時都有想法、有答案、有論述,需要報告的時候,有辦法拿出一百頁的資料說服上司。而奴才則盡本分的完成任務,作為一個不可或缺的螺絲釘,他的價值是廢材不能相比的。

至於廢材,想個方法處理掉吧!這些人就該汰除,讓他進入民間企業嚐盡人情冷暖,不要留在國家機關的位置上發呆。台灣太需要新的氣象,或許,機會來了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