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媒體教條:有人的地方,就有黃金


文/黃郁棋 

接下來的「2015年媒體教條」系列,純粹是寫給自己好玩用的,請勿認真,看看就好。我將觀察到的幾個「大方向」寫出來,並且一步一步用實際行動與觀察來驗證。基本上,錢往哪兒走、我就往哪兒走!

一、有人的地方,就有黃金

無論未來媒體怎麼變,都絕對脫離不了「人」;有人的地方,才有錢賺。或許是看文付費、看人付費、看媒體付月費,又或者繼續是「羊毛出在牛身上,熊買單」的模式,不管哪一種,不管優質還是劣質,不管是平面還是交互,不管是影音還是文字圖片,最後活下來的關鍵,還是有沒有人來看。

所謂的好媒體,不是你自認為好就叫做好,也不是你教授你同學你的情人或小三叫好就是真的好;好媒體的首要條件,就是有人看!其次,對得起天地他人與自己。再其次,才是文化道德拉拉雜雜的東西。

在經營媒體時,觀察方向是否正確的第一個方法,就是看別家媒體對你這麼做緊不緊張;第二個方法,就是用戶愛不愛看、愛不愛用。第三個方法,看利潤是否有在持續上升,而不是營業額增加了、成本卻增加更快。

二、只要是人,都喜新厭舊

所謂的媒體,說穿了就是內容搭配載具擴散出去的一種效應,載具影響你的擴散有效度以及賺錢的模式。錢潮始終是追隨著科技在走,從國營報紙、民營報紙、公家廣播、民營廣播,到老三台電視頻道、有線電視頻道、數位電視機上盒MOD,以及Netflix隨選串流媒體播放、論壇、一般網頁型媒體,大家一定是持續追隨最新科技在走。


就網頁型媒體來說,現在新的網頁幾乎都走RWD響應式設計,最近聯合報也朝這個方向前進。就形勢來說,2014年開始,線上直播服務朵朵開,從公關做很大的LiveHouse到麥卡貝、前些時候被亞馬遜重金買下的Twitch、RC語音的影音直播、uStream、YouTube直播等,這一個領域忽然間爆發開來,想不去重視都不行。

但是,商業模式如果還停留在以來網頁Banner廣告、Google Adsense,就實在太落後了;你有內容,結果做出好內容讓別人(平台)賺錢,這像話嗎。

內容行銷這一塊,必須緊盯羅輯思維以及王自如的Zealer,他們算是中國影音內容行銷的先驅人物,從裡面可以嗅出「把內容玩到很值錢」的鈔票味。

三、大家都在尋求擁有「大局觀」的網路人才

別看好像一堆人都失業、一堆人都會上網。但是能夠掌握大局觀的人,才握有站在風口上的門票,而同時擁有技術與大局觀的人才,極少、真的極少。

四、搶人大戰,錢不是唯一,是唯二

電子產業與傳統產業最大的不同,在於「人才」的影響力已經不是一倍、兩倍的差異問題,而是十倍、二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差異。「愛拼就會贏」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一個世紀,只會拼而不看路的結果,就是撞牆;在今天這個社會,已經只有功勞、沒有苦勞。

而「薪水」自然是搶人才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是,卻不是最重要的。如果領導人自己對於未來都沒有想像,那薪水再高,也就像是個陷阱而已,人才不一定會進去的。

五、工程師的重要性,高達50%

可以說,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能夠發揮想像力、實際做出來的人,才是贏家;只會外包、套別人做好的版的團隊,不具備自主開發能力的時候,永遠也別想搶到前三名。為什麼說前三名?因為第一名跟第二名才能賺錢,第三名才剛好打平,第四名以後基本上都是虧錢營運。

你會發現,Yahoo跟微軟從2014年開始,補進了非常、非常大量的工程師,做出了一款又一款的優秀應用程式以及新版網頁。微軟的Windows 10可想而知也是備受矚目的革新,反倒是蘋果作業系統在2014年表現不佳。

六、移動優先,其次桌面

所謂移動優先,包括APP、Mobile Web,都比Desktop Web重要許多;人在哪裡,錢就在哪裡。蘋果日報之所以賺,APP與手機版網頁功不可沒。

七、有人看的內容(或新聞)才是最重要的

老王他家隔壁失火了,是不是要出快訊?免了吧。臺鐵又誤點了,是不是要出快訊?免了吧。過去認為「重要」的東西,很多已經不重要;這年頭,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漏」的,「雖然沒人看,但是不能漏」是說給自己聽的自我安慰。

不要自欺欺人了吧!沒人看的東西,你就算寫得再正氣凜然,也沒意義;有人看,才是第一要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