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別再追「婉君」了:她不過是個需要被疼愛的長舌婦啊

(Photo by 黃郁棋/翟神到三立)
今天就算馬政府馬團隊的人,學到了「一百種面對網路輿論的應對方法」,你的中心思想沒有出現、依舊是抱持著「言多必失、多做多錯」的心態在面對大眾,那麼無論你上多少堂翟本喬的課,都沒辦法成為翟神第二的。
文/黃郁棋 

最近整個台灣,瀰漫著一種怪現象,從企業老闆到政治人物,人人都急著想知道「婉君」到底是誰。毛內閣之後,現在就連總統馬英九都決定追求「婉君」,邀請翟本喬、張育寧以及張維志去幫他們科級以上主管上課。

這讓我想起一件事。大約從2014年中開始,我一直陸陸續續接到從企業到媒體業的邀請,去講座上分享「新媒體與社群行銷」這個主題,但是除了自己公司內部的新生訓練外,我全部委婉的拒絕了;來找我的,很多人都是我現實中或工作上的朋友夥伴,關於這一點,我感到很抱歉。

所以,什麼是「婉君」?

如果硬要談「婉君」的話,確實,四年下來我的實務經驗真的不少,畢竟都是在相關的領域打滾;但是說實話,我一直不認為「社群、網軍」這種主題,值得拿到臺上特別跟大家分享。我並沒有瞧不起網路社群相關行業的意思,但是在我看來,所謂的「社群、網軍」,與其說是一門學問,倒不如說它是一種現象:天天都在改變的現象。

 
硬要解釋的話,我認為,「婉君、鄉民」其實是沒有中心思想的,也沒有標準答案的;它無時無刻都在變動,跟隨者政治、經濟、文化、天氣、科技、國際關係不斷改變。它是一種可見的大潮流,沒有所謂的SOP可以一招行遍天下,也沒有誰,膽敢自稱瞭解婉君。

說直接一點,為了婉君特別去上課,我認為就像在校園裡聽從未出過社會的教授教你如何創業一樣荒謬。就算我已經在社群圈子打滾了這麼久,面對「婉君」依舊是茫然的;你永遠猜不到下一秒會演變成什麼樣子,尤其當你追逐的是一波又一波的婉君浪潮,自己卻連一艘船都沒有的時候。

(Photo by 黃郁棋/造浪能力,比追逐浪潮更重要。)

造浪能力

與其說認識婉君,我認為更重要的一環,叫做「造浪能力」;如同我前面說的,你永遠不可能準確猜出婉君下一步會怎麼走,但是你可以自行造浪。當你駕駛著一艘船的時候,雖然不一定可以影響整個海洋,但是多少可以影響「婉君浪潮」,甚至製造出網路蝴蝶效應。

既然要造浪,你總得知道自己要「造什麼浪」吧!有方向、才能按照自己的心去造浪,去影響。「婉君」有個特色是,他們永遠追隨有想法的人,他們就像是一艘艘在大海中迷失的船隻,迫切的等待一座燈塔,指引他們方向。


結果從毛內閣到總統,都急著將自己化作那一艘艘迷失的船隻,到底在想什麼啊?不斷研究這些迷失的船隻,卻不給方向,這是要大家繼續手牽手在黑暗中向前邁進嗎?

婉君期待著被重視、被發現,心中想說的話被別人說出來;當你成為了「婉君的發言人」,他們自然會義無反顧的挺你到底。就這麼簡單而已啊!柯文哲對婉君的瞭解,恐怕也沒有比馬政府的人高出多少,但是為什麼這麼多網友挺他?

因為柯文哲說出了你們不敢、不願意、或根本沒想到的「真話」呀!馬總統上媒體版面時,基本上不是死亡之握、就是用「數據」來證明自己的政績。但是說真的,誰管你數據如何啊?跟老子肚子房子馬子相關的事,才真的值得重視好不。

今天就算馬政府馬團隊的人,學到了「一百種面對網路輿論的應對方法」,你的中心思想沒有出現、依舊是抱持著「言多必失、多做多錯」的心態在面對大眾,那麼無論你上多少堂翟本喬的課,都沒辦法成為翟神第二的。有方向、能夠作為一座燈塔,引領別人前行,這才是社群時代最重要的造浪能力:讓大家跟著你的方向起浪。

(Photo by 黃郁棋/婉君需要的,是心底話被說出來的感覺)

長舌婦

所以我說,馬政府,你們不要再追「婉君」了!追到她根本沒有用,她只是一個善變的長舌婦而已啊。面對長舌婦的攻擊,你難道要變成理由伯還擊嗎?無論在上位者的理由多麼充分、多麼合邏輯,在兩千三百萬張血盆大口之前,你依舊什麼也別想說清。

面對婉君,你需要做的事情,是站在他們角度疼愛他們;女人跟你吵架的藉口百百種,化解的方式卻很簡單,不就是好好的疼她們、抱抱她們而已嗎?柯文哲給年輕人的感覺,就像「我是你這一國的,我站在你這邊」,這是他之所以一開始能得到這麼多婉君支持的主要原因。

而柯文哲上任至今引發的爭議,又是如何發生的呢?用LINE交辦工作、超時加班、不把別人的好意當一回事。為什麼婉君會開始有「雜音」?說穿了,不過是婉君們開始覺得:「你好像沒原來那麼貼心、開始變得傲慢自私了?」

網際網路,可以將好消息像病毒一樣快速傳播開來,也可以將一件小小的錯誤放大無數倍,變成非常嚴重、影響去留的大問題。確實「言多必失、多做多錯」,但是你不說、也不做給別人看,下場就是被婉君遺忘,這才是最可怕的;今天無論你是因為正面評價而備受重視,還是因為負面評價被罵翻掉,背後都隱藏著一個巨大的機會:只有被關注的人,才有潛力翻身。今天如果蔡正元、連勝文忽然做出捨己救人的事,它的傳播力度,絕對是丁守中的好幾百倍。
 
這就是網路的力量,它可以毀滅你,也可以供養你。再次重申,你該做的,是作為一座燈塔,指引婉君未來的方向;你該做的,是將心比心、用大家的心,來做大家的事。
 
最後,婉君的喜怒哀樂與各種現象每天都在改變,直到現在,我也還是為了業績的事情持續困擾著;燈塔並不是那麼好做的,尤其是移動式燈塔,「應變能力」與「個性強度」都非常重要。所以,短期之內我應該也不會幫公司外的人上社群相關的課程,畢竟我自己革命也尚未成功,還需要繼續努力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