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圈四年目睹之怪現狀:數字要用阿拉伯數字、標題不能有逗號


圖、文/黃郁棋 

我從2011年進入媒體界,四年來,有幾個疑問藏在心中很久;每次問及「為什麼」,總能得到「規定、習俗、習慣」之類的答案。偏生我求知慾旺盛,約定成俗無法滿足我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衝動,趁早早下班來到咖啡店小憩,趕緊記下,若覺可笑,儘管大笑可矣。

【記者圈四年目睹之怪現狀】

一、為什麼新聞提到數字總愛用「阿拉伯數字」?若數字大尚可理解,數字小則顯愚蠢可笑。例如:案上有1支筆,2把尺,我有3個老婆,4個小孩,每1天每1夜與他們朝夕相處。

二、為什麼新聞標題不可用逗號與句號?雖近年來此規範已因電子媒體逐漸鬆散,但我依舊感到疑惑不解:


<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正確O)
<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錯誤X)

三、稿頭時常出現「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科技中心/綜合報導」等作者名稱,偏偏走進公司,不見任何中心存在,只有小編寥寥數人。

四、報導時竟可用「據了解」、「據報導指出」、「據傳」來作開頭,究竟是何人瞭解?出自何處?某人在傳?皆未知數。既然本質為「無人瞭解,我隨便說說、爾等隨意聽聽」,又何必多費唇舌與版面,強調「據了解」、「據指出」、「據傳」?

五、盜圖時,愛用「翻攝」作為圖片出處。偏偏這翻攝沒有遺漏任何一點畫素,完完全全一模一樣,此等翻攝,當真神技。

六、電視記者學起電子媒體,直接使用YouTube影片做資訊來源,並且不斷重複敘述大家已經看見的事:「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這隻貓牠的彈跳能力非常高,居然一跳就碰到天花板!許多網友看完忍不住驚呼(頓一下):實在太可愛了。」事實上,不必敘述,大家也懂。


七、連中央社都出現「一行新聞」。

八、鄉民老愛攻擊媒體業者「記者真好當」、「媽媽都說,現在不好好讀書,將來就去做記者」,記者竟忍氣吞聲;吾等拿此議題幽自己一默,替記者引入不同的價值觀進來,卻招致許多同業的不滿與批評,何也?

九、男主播近乎絕種,男記者也在瀕臨滅絕的邊緣,比起過去少了非常多。

十、儘管被罵「記者真好當」,加班現象卻越趨嚴重。

十一、電子媒體的收入與付出不成比例,不知是否電子媒體較難忽悠客戶,廣告價值沒有最低、只有更低。電子媒體業者只敢公佈流量,不敢公佈營收與支出。(好啦,這其實理所當然,就算人家賺錢也不必昭告天下嘛。)

十二、新進編輯的邏輯思維能力、中文能力、標點符號常識,在近年來出現嚴重斷層;明明大家都讀過高中國文,低級錯誤卻非常多見,暫且不提。

十三、各大媒體紛紛投奔「社群」懷抱,卻沒多少人能準確定義出,什麼叫做社群。

言及社群,我忍不住想來重新抽絲剝繭,究竟「社群」的定義是什麼?現在打開104人力銀行,輸入「社群」關鍵字,能夠找到239筆工作職缺。以下文章,非媒體業者或許沒有興趣,大可略過上一頁,或看看別篇文章。


社群的特色是: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臉書人人都會上,實際上要找到可用的人很困難,投出的成本就像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有更甚者,敗壞公司名譽,公關處理失當,失火了卻還添柴加煤,從此將公司打入阿鼻地獄。


社群的目的是什麼?其實很單純:製造病毒擴散,增加自家產品(或文章、內容)的曝光量,增加廣告營收,增加影響力,同時身兼安撫網友、與粉絲溝通等客服責任。

社群很難量化,能量化的大都會被找出破解方法。網上充斥假粉絲、假流量、假的廣告點擊數、假的留言、假的話題操作。而真正好的病毒擴散,往往出其不意,包括當事者也很意外,就這麼發生了。

社群只是通路,沒有貨品的通路也是沒意義的;就算它可以五小時到貨,你補貨太慢,顧客依舊會流失。若將Uitox品牌電商系統看做內容產業,它就像是從「單向傳播變為多向傳播」,引入UGC模式,讓有心的使用者,也能成為內容提供者。我認為這也是社群,而且是自媒體時代的「真社群」。

十四、媒體壟斷早已發生,民眾卻不知情;真正的媒體壟斷叫做財團壟斷,大家只知道反旺中媒體巨獸,對於整個資本巨獸卻無從下手,乾脆裝作沒看見。

十五、臉書上的言論領袖,決定了一篇文章能否擴散。除了粉絲本就超多的偶像明星,例如五月天阿信、宅神朱學恒、炎亞綸、謝和絃等,我好友圈中也不乏言論領袖,包括:Ben Jai、織田紀香、蕭上農、Ken Hsu、李柏鋒、李全興、朱家安、顏聖紘、陳沂等。文章被這些人分享,是三生有幸,七輩子修來的福分,流量一定會爆發;就算爆發點不在他們身上,文章被他們認可,爆發的機率依舊很高。

十六、媒體素質下降,記者編輯說是讀者不愛看,並且拿出數據證明;讀者則說是我們沒選擇,只有一兩則能證明什麼。於是台灣陷入爛文章循環,無可自拔。

十七、內容農場搶走了媒體業的許多鈔票,現在各家媒體都引入了內容農場的下標法:「這十五件事真是嚇壞我了,尤其是第十三件」、「看完後,六十億人都震驚了」、「為什麼會這樣?原來是因為他說了_____」

我隨意說說,你隨意看看,切莫認真,善哉!善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