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壯不努力,老大傷悲個屁!


圖、文/黃郁棋 

【前言:這是篇沒有勺子的心靈雞湯,所以是廢文,我自己承認。】還記得大概是我從杭州回到台灣的前幾天,我詢問了幾個媒體圈的前輩一個問題:「大哥,在你的職業生涯當中,遇到過最成功的媒體人是誰?」問完以後,幾乎每個人都充滿疑惑的回問我一句話:「你所謂的成功該如何定義?如果是賺非常多錢的話,我還真沒有印象。」究竟,對一個步入中年甚至老年的人而言,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

在我看來,社會上對於成功的定義,基本上是以下幾類:

一、有錢。在職業生涯中,除了賺到這輩子不愁吃穿的財富,甚至也賺到了十輩子都不愁吃穿的財富。

二、有勢。可能在公司位居要角、Keyman,或是在政府單位、軍中是一名高官,能夠掌控許多人的未來發展。


三、有名望。有名望的人不一定富有,甚至不一定有錢有勢,但是他可能在學術界、文藝界、美術界、音樂界、或駭客界、醫療界或生物科學界...等領域,有著特別不一樣的研究與成就,人們尊敬他,是因為他的能力與知識涵養,而不是其他的。

四、有美好的家庭。很多時候,籌組一個美滿的家庭,看似容易,卻反而是四個當中最困難的。你有錢,家庭可能會為了爭奪財產而撕破臉,甚至讓家醜外揚;你有勢,家人可能反而跟你的距離更加遙遠,你一輩子也聽不見他們的真實心聲。你有名望,但是可能沒有錢,可能會跟其他家庭一樣,陷入貧窮卻自視甚高的漩渦當中。一個美滿的家庭,背後肯定有一對能夠相互扶持、相互諒解,並且對外有發話權、能夠搜刮社會財產的厲害夫妻。

就有錢來說,媒體界的有錢人還真的不多,我認識的媒體人當中,真正稱得上富有的,大概只有一位吧!(苦笑)不過當你還想賺更多錢的時候,往往身份已經從媒體人轉變為商人了。真正靠媒體致富的,恐怕就只有那少數幾個有遠見的媒體界老闆大佬,一雙手數得出來。


我曾經在我爸的通訊軟體狀態上,看到過這首胡適的小詩:

「偶有幾莖白髮,心情微近中年,做了過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

這其實是非常貼近現實的寫照。幾乎這世界上的所有人,在成長、求學、求生、戀愛的過程當中,都經歷過獲得、失去、迷惘、徘徊、選擇、強迫自己繼續前進各種階段。到最後,驚覺自己的人生似乎什麼也沒留下的時候,卻已經深陷其中,難以挽回、難以自拔、難以改變、難以回頭...。

說了這麼多五四三,我真正想表達的是,其實啊,成功的定義這麼多,你大可以自由挑選。想做一個有名望、人生充滿故事的人,那就去做唄!但是你沒必要拿比爾蓋茲跟自己比,因為你會的他不會,他有的你沒有,這樣子比永遠不會滿意。沒有誰,是全部通吃的通才,關鍵是你的人生有沒有一片空白。

少壯不努力,所以老了大了才會發現人生什麼都沒留下啊!這時候還有時間感到傷悲的人,代表他這輩子還是沒有長進,只知道感慨自己得不到或無法挽回的東西,包括年輕歲月、年輕妹妹、鉅額財富、他人的生殺大權,卻不知道把握自己僅剩的一些時光,讓人生過得更精彩一點。這跟熊孩子期中考完看著不及格考卷嘆氣、卻一點也不想去訂正的心情,根本是一樣的啊!

再說一次,沒有誰,是全部通吃的通才,關鍵是你的人生有沒有一片空白啊!活出每個人的故事,不讓人生短短一百年就這麼虛度,才是要事。(說得好像我很老一樣,其實我今年才要滿28。)

「印度演員是世上最會演戲的演員,其中一人說道,因為印度人懂得如何用眼睛叫喊。那位在小巷裡以賣油煎食物維生的小販,以叫喊的眼神盯著我,以篤定的姿態定住我,猶如他已把一隻手伸進我胸膛。我動彈不得。」(項塔蘭)

每個人生命中經歷到的一切事物,都是獨一無二的;以上面項塔蘭這句話為例,你可以覺得自己很倒楣,怎麼會遇到這麼不友善的小販,看了奇摩子就不爽,覺得身上的細菌更多了、癢癢的、呼吸更不舒服了呢!你也可以覺得,這是刺進你胸膛與人生的驚鴻一瞥。在這份巨大的撼動中,你覺察到自己的真實存在,你感受到三千世界的脈動就在你眼前;你感受到心情五味雜陳,但是不虛此生。

有句廣告詞怎麼說的,人生各自精彩。如果你希望成為有錢人,就往有錢人的方向去幹;如果你希望自己的生命故事更充實一些,就應該多多關心世界上不一樣的人事物。如果你希望手握他人的生殺大權,你從現在開始就可以在辦公室政治當中練習鞏固人脈;如果你希望自己是有名望的人,那趕快充實自己的腦袋吧!

少壯不努力,老大...老大當然繼續努力啊,傷悲個屁!最後總結,其實這篇廢文的重點只有兩個:

一、成功的定義很多,不要拿錯誤的定義來認為自己失敗。

二、年紀大了還是可以繼續努力,不必因為年輕時沒留下什麼,就以為這輩子結束了,只剩下徒然的傷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