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難過的,是媒體人不再有熱情

(熱情,往往是做事成敗的關鍵,圖為藍鑫。)
人生最可怕的,就是將「操作某種器具或媒介的技能」當做一輩子吃飯的專業。打字機高手,到了今天還有什麼價值?連寫字員都被柯文哲辭退了,Adobe Flash也逐漸被HTML5取代。如果你將這些東西當做可以依賴一輩子的專業,那就毀了,完蛋了你知道嗎。


圖、文/黃郁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現在新一代的「媒體人」,不再有熱情。這裡說的熱情,是熱愛,熱愛某個領域的一切事物,熱愛這份工作,以這份工作為榮,願意為它犧牲一切,無論是時間(媒體總是沒日沒夜)、金錢(你以為媒體人薪水很高嗎)還是親情。

可別誤會,我認為準時下班才是正確的,保持身體健康才是正確的,維持家庭關係才是正確的。但是,那份「熱情」,已經不見了。

前陣子發生自由時報記者拿情色小說當新聞內容的事件,以及各家媒體錯誤報導舒淇的「台灣論」(雖然舒淇經紀人點名自由,但其實大家都中獎了)。一些影評人感慨,現在對於侯孝賢《聶隱娘》比較好的、深度的評論,都出自中國大陸;台灣只剩下走光、民族議題持續炒作。

(台灣藍鵲:你看屁啊。)

也不怕公司同事看見,其實站在「個人」的立場來看,從我2011年10月3日正式進入媒體產業到現在,我都非常反對「編輯泛專業化」的作法,因為這樣會讓人原地踏步,對編輯與記者來說,非常危險。你無法想像,作為一個現代人,合格的現代人,有多麼的不容易,什麼都要會,根本不可能。


打開電腦,無論是Windows還是Mac,想要得心應手,就必須學習專業的操作,包括基本資安常識、操作熱鍵、軟件更新資訊,以及專業軟件的使用方式(Photoshop、Illustrator、Excel、Final Cut、Premiere...)。走在路上,如果你不想迷路,最好對當地環境有所認識;再不然,至少要懂得如何使用Google地圖。

拿起智慧型手機,無論是Android還是iOS,你想要使用得好,就必須研究它的UI,研究Application的操作;想活在今天這個世界真他媽的不容易,老一輩的人很可能一輩子都不會使用這些產品,更別提專業了。

(你以為摸透智慧型手機,是件容易的事嗎?圖為小花。)

如果你要問,7年級生、8年級生、9年級生,他們的優勢在哪裡?厲害在哪裡?我可以很老實的告訴你,就是擁有在這個世界上活得很滋潤的「泛專業能力」。這個一點也不容易,老一輩累積的智慧太多被推翻,除了「人性的領悟與價值」,上一代傳給下一代的東西,越來越多是不堪使用的東西、已經被科技與新技術取代或淘汰的東西。

人生最可怕的,就是將「操作某種器具或媒介的技能」當做一輩子吃飯的專業。打字機高手,到了今天還有什麼價值?連寫字員都被柯文哲辭退了,Adobe Flash也逐漸被HTML5取代。如果你將這些東西當做可以依賴一輩子的專業,那就毀了,完蛋了你知道嗎。


這一切發生得太快、太急,在過去可能一百年才會發生的改變,現在每一年都在發生。上一秒你這個人還炙手可熱,下一秒就是過時的。

因此,想要避免被邊緣化的命運,你只有鑽研一個領域,拼了命的鑽研;一切這個領域的新知,你都知道,你都有興趣,你都熱情。因為專業,你不需要花費太多心力在無謂的資訊流上頭,別人談到這個領域,第一個就是想到你。

(不知道在想什麼的小花)

回頭看看今天的編輯,你有什麼專業嗎?你有對某個領域的事物「狂熱」嗎?我簡單的做個量表吧,我建議網路編輯自己測測看,「是」可以得到一分,「否」不得分:

一、你每天寫的報導當中,有超過50%的內容動用到你的專業知識,而不是人云亦云或根據別家媒體云。(是/否)

二、別人說得出你是什麼領域的記者,或是什麼領域的專業編輯。(是/否)

三、你自己對你的工作感到驕傲。(是/否)

四、你有自己的粉絲,你有自己的媒體通路,你有自己的媒體聲量。(是/否)

五、你知道公司賺不賺錢,你知道自己寫一篇文章大概有多少價值。(是/否)

六、你曾經為了你的理想,跟上司吵得面紅耳赤,無論最後誰贏了。(是/否)

七、你每天除了工作、睡覺、吃美食與看電影,還有其他活動。(是/否)

八、你覺得自己出社會到現在,面目變得更好看、更有深度了。(是/否)

九、你平均每兩個月至少看完一本書,電子書也算。(是/否)

十、你對自己的未來有信心。(是/否)

(圖為HitFM賴床DJ Phoenix,最近「囍」事連連哦。)

我自己在以上的量表中,只有得到六分,差不多剛好及格。低於五分,可能就要好好思考清楚,自己在為了什麼辛苦、為了什麼忙。我們都知道,媒體是一門生意,它不是慈善機構,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並不在我們頭上;但是,每天改寫別家新聞、寫農場文,你真的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嗎?

哦對了,有些人知道,我最近在協助花水木出唱片募資。這是我目前除了工作以外的熱情所在,大概就類似一個大叔看見正妹想實現夢想,需要幫忙時義不容辭的感覺吧,哎呀,有興趣的人自己點上面的連結看看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