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加粗、彩色文字?拜託別再這麼做了,這真的不叫設計


圖、文/黃郁棋 

話說,我一直認為「美感」這種東西是可以鍛鍊的,尤其在文章排版的時候,簡潔洗練的行距、用色、字型選擇,以及謹慎的圖片加工,都能讓文章的質感提升、專業度加分,看的人也舒服,願意花費自己寶貴的時間看下去。但是,誰來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


當然,這例子誇張了點。(我自己看了都難受)但是我確實發現,許多人非常缺乏基本的編輯概念:通篇文章90%都是重點(畫線與加粗)、超愛用紅色來強調、彩色的文字以及被破壞解析度也不在意的圖片...。

雖然說,「美」這種東西很主觀,但是它其實是有跡可循的!我試著將幾個「編輯禁忌」給列出來,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人,無論你是學生、設計師、還是網路編輯、甚至老師,都能夠做出更漂亮的簡報或文章。

一、強調手法必須慎用

「在可見設計中,強調的內容不可超過百分之十。強調的比例越高,其效果越淡化。」(《設計的法則》,William Lidwell,頁108)

換句話說,你的粗體越多、上色越多,超過百分之十以後,其實得到的完全是反效果:人們的注意力更加分散了。


二、顏色,不要超過五種

已經有很多研究證實,人眼在掃過東西的時候,腦袋能夠接受的顏色數量,大約只有五種!白底、黑字,就已經佔據了兩種顏色。你幫顏色上色,基本上就是極限了:你再增加更多顏色,只會讓版面更加混亂。

基本上,我個人建議版面顏色維持在三種即可,四種算是上限,再多、就不好看了。另外,顏色算是「強調手法」,一樣適用於上面說的百分之十原則。

三、想讓顏色美麗,其實有跡可循

當你在做圖片或排版的時候,一定時常會遇到顏色搭配的困擾。事實上,想讓顏色搭配,完全是可以科學化的、有跡可循的!以下我介紹幾種最常見好用的配色方案:

顏色的三元群


補色


類比色


大地色系


事實上,顏色的使用,會給人不一樣的心理感受;甚至有一門學科,就是在專門研究「色彩心理學」。我們可以合理的猜測,去飽和度、深藍色、靛藍色等暗沉顏色,代表的是「嚴肅、專業、不討喜」;而去飽和度的明亮顏色,則是「專業、但是不算太過嚴肅」。橘黃色、乳白色、淺藍色則是「活潑、朝氣、與年輕」。

另外,在使用飽和色的時候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它們在視覺上會彼此排擠,給人壓力與不安。至於反白,基本上儘量別用吧,我沒見過反白又好看的案例。


四、簡化你的版面,越乾淨、讀者越容易集中注意力,進而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無論你今天是在拍電影、攝影、還是做平面排版、製作網站,都必須考慮到留天與留地(當然,特殊設計需求例外);留白有它的作用,它可以讓人的注意力集中、視覺上放鬆,從來就不是浪費。因此,在「廣告的位置安排」上也必須注意,並不是擺放越多效果就一定會越好。

五、字型的選用,也非常重要

如果你今天製圖需要上字,基本上必須注意,字型最好「一致」;想要試圖藉由不同字型來達到強調效果,一般來說體驗都是很差的,會讓使用者感到混亂、缺乏一致性,進而降低認同感。
「黑體」一般來說是最安全的字體,建議下載免費的思源黑體,七種粗細的混用,可以達到很不錯的質感效果。

「特明體、超明體」則適合用在標題,但是必須注意與其他字型混用的時候,要讓主從的感覺明確。

「標楷體」請讓它存活在公文上即可,基本上你很難找到適合它的地方。

其他比較俏皮的字體,諸如少女字體、POP體、海報體、手寫體,則是看特殊情況使用;大部份狀況下,用到他們的機率是很低的。

六、娃娃臉偏見

人其實有一種魅力偏見,叫做「娃娃臉偏見」。接近圓形的、可愛的動物,如嬰兒、小孩、小狗,大部份人得到的感受都會是正向的。這也是我為什麼在首頁右邊放了一隻看門狗的原因:我希望大家進來的第一印象,是舒服的。


希望大家看完後,能夠有一些基本的概念,儘量避開那些造成反效果的設計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