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比較大錯了嗎!華康:我也賣2980啊,但這是全套的價格


文/黃郁棋 

如果硬要說,9月8日台灣最大的新聞是什麼,除了登革熱一直以來都很嚴重外,恐怕就是這套有「公道伯王金平加持」的金萱字體了。它是一套由台灣人製作的字體,結合了「明體」與「黑體」,試圖營造出一種有力道、卻又簡潔有力的字體視覺感受,一套募資階段賣2,980元,未來上市後則賣7,980元,短短一天不到,就募到了超過1,000萬新台幣。有趣的是,字體的老大哥-華康公司的字體,也是賣2,980元!差別在於,華康是賣你整套2,980元。


這邊我並沒有要探討誰優誰劣的打算,畢竟華康「出道已久」,大家看也看膩了(想當年,華康少女字體多夯啊!)但是相信能夠把字體包裝成這麼「有質感」、「有故事」,並且透過政治人物協助「擴散行銷」(我認為這是各取所需)這麼成功,由Justfont、FlyingV、貝殼放大合作的這一個金萱字體,應該是史上頭一遭。

我試著分析,今天這個社會上對於「美的、好的」行銷,有哪些特色:

簡單,是複雜的最高境界

老實說,我認為最先將「簡潔就是美」這個觀念推廣到全世界的,是蘋果公司。無論是Macbook還是iPhone、銷售門市、說明書、產品包裝盒的設計,全部都是走「簡潔、乾淨、白色」的風格。而今天的許許多多漂亮網站,也都是將「簡單、易用」視作設計的第一條件。


而要讓一個複雜的東西變簡單(例如入口網站、電視遙控器),其實是有跡可循的,例如「將功能分類」、「刪去不必要的功能」、「組織大小集合」等等。但是,簡單與跛腳功能不能劃上等號;單輪車看似比腳踏車簡單許多,但那是對製作人員而言。不信,你去騎騎看。


一個,總是比好多個更有質感

這個說來很玄,但是你仔細想想看:最頂級的法國料理、日本料理,是不是份量永遠不多?跟台灣賣擔仔麵「吃到飽、吃到爽」的份量比起來,你覺得誰更有質感?

當你的產品一個一個賣的時候,人們會感覺到「它的價值,已經足以單獨看待」,於是將產品看得更高。將華康全套字體,與金萱字體擺在一起,同樣賣2,980元,你比較想選擇哪個?前者的製作過程你全然不知,後者則把製作中文字體的一切艱辛、過程,與他們思考的東西都告訴你,並且賦予你漢字的價值、以及「來自台灣」的民族熱忱?


承上所述,有故事性

這個東西,其實是最難實現的。今天無論你是想賣產品還是製作產品,故事性永遠是行銷時最重要的一環。你花了錢以後,是事半功倍還是事倍功半,就看這一個環節!偏偏,對於大多數產品以及員工來說,故事性是很難達成的,因為:

一、工作分得太細。你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對全局有多重要。所以,你的感情很難投射進去。


二、人太多。一個案子、一個部門,人一旦多了,管理就來了,內聚力就散了;所以許多可歌可泣的產品故事,往往都發生在草創階段。在人數還寥寥無幾的時候,每個人都重要、每個人都承受著很大的壓力,每個人都有故事。於是,產品就有了故事。

三、就算產品有故事,你也必須團隊中有會說故事的人。很多程序猿是編程高手,但是他不懂得怎麼講故事;自己被自己感動得一塌糊塗,別人卻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


金萱字體這一次,很明顯的抓到了這些特色,做出了非常非常成功的行銷。今天如果換成一個傳統團隊,恐怕一切就沒那麼容易囉。而王金平粉絲團的背後團隊,也非常多人在猜到底是由哪些人組成;現在至少可以判斷出,應該至少包括「對字體有著高熱忱」的字嗨設計族群。看來,找對團隊、權力下放,也是很重要的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