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去吧!帶著你的熱情與熱血,足夠了

一個人、一輩子,就那短短七十年,雖然自己也才出社會五年,但真要問我出社會要準備什麼?我會說,就去吧,帶著你的熱情與熱血,足夠了。 

圖、文/黃郁棋 

昨天晚上,一個大學學弟忽然私信問我,他沒有新聞相關的專業與學歷,他也沒有相關的經歷與背景,想進一個小報社工作,需要準備什麼、如何準備?

我知道這個學弟的個性,他是直來直往到有點粗神經的一個人;就算今天你要他從端茶小弟當起,他也會二話不說去做。說真的,職場上,有什麼比熱情還要重要的呢?不會的,可以學。不懂的,可以問。真的做不出來,想辦法啊!只要你不放棄、只要你自始至終都抱持著熱情,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難倒你,就算真的完完全全白手起家。

所以,我回答他,就去吧!帶著你的熱情,就夠了。


在職場上,你難免會感到迷惘,就像我一樣。你會質疑,自己的意義究竟在哪裡?你會質疑,這樣的薪水,未來如何買房娶老婆?你會擔心,如果爸媽老了,病了,走不動了,你一個人要工作、又要照顧,分身乏術,該怎麼過。
 
你會害怕,銀行裡面沒有幾個存款,如果遇到急用不夠怎麼辦,如果女朋友她媽媽看不上眼怎麼辦。你會懷疑,自己現在做的一切,對自己、對社會、對所愛的人,到底是不是可有可無的存在,你會質疑自己是不是原地踏步,馬齒徒長,一轉眼四十年就這樣過去了,什麼也沒留下,什麼也帶不走。


我不知道怎麼辦,說真的,因為我也還沒有走出來。但是我知道,有很多人都遇到了不一樣的困境,以及無止盡的心理壓力、以及挑戰。我的同學們、朋友們,一個個都還在努力呢,都還像山頭一樣挺住呢,我怎麼可以先放棄呢?

如果信心被現實打擊得支離破碎,就去找回來吧;它有可能調皮搗蛋,跑去了北京、南京、東京,飛到瑞士、巴黎、土耳其。人生走到了這個斷點,一切變得破碎,亟需重組;如果你任憑歲月就這樣流過,你將會埋沒在那茫茫人海當中,你會逐漸感受不到四時之分,轉眼你就老了,回不去了,遺憾了,而且你清楚明白,這是你自己造成的。


所以,帶著你的熱情去吧!職場上沒有人能告訴你怎麼做,沒人能告訴你怎麼走,你能做的只有相信自己的熱情,持續燃燒自己,燃燒一年不夠,就燃燒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燃燒到你屍骨無存,燃燒到你除了自我什麼也不剩,燃燒到你再也分不清東南西北,燃燒到全世界因為你而存在。或許,你能從中找尋到自己的人生意義也不一定。
 
就去吧!帶著你的熱血與熱情,就像明天的我一樣,什麼也不會,我們空手而來,卻絕對有信心可以滿載而歸;我們光腳的不怕穿鞋的,無論未來在哪,人生各自精彩。
 
那就夠了,真的。別再問怎麼做,出發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