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群行銷角度觀察:為什麼時代力量可以勝選、綠社盟卻乏人問津?

(Photo by 黃郁棋,圖為國民黨的支持者。)

圖、文/黃郁棋 

大選結束了,國民黨輸了。這結果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就算沒有周子瑜事件,就算把宋楚瑜的票都送給朱立倫,國民黨還是會敗給民進黨,這次的失敗可以說是徹徹底底,毫無懸念。只不過,若將1949年國民政府的「凱旋歸臺」一起算進來,這次的挫敗好像也不算什麼了。

候選人的部份,除了丁守中居然沒選上有些惋惜(吳思瑤的負面選戰、鄉民輿論帶風向是成功的),其餘基本上都在意料之中。令我感到最為不解的,其實是「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在政黨票的部份居然僅僅得到2.53%的比例,比起時代力量的6.1%差距不可謂不大。若要論資歷,台灣的綠黨成立於1996年,比起2015年才成立的時代力量要「老資格」許多。(社會民主黨也成立於2015年)


那麼,到底為什麼綠社盟在如此高的社群評價下(幾乎很難看見負面評論),依舊在大選時刻乏人問津,這中間究竟出了什麼狀況?我試著用社群行銷的角度分析,問題到底出在哪。

從粉絲團觀察

綠黨的粉絲數,大約是10萬人出頭;社會民主黨的粉絲數,大約是4萬人,加起來是14萬人左右。而時代力量的粉絲數呢?恰恰好,也是14萬人左右!若單以粉絲數來看,「綠社盟」與「時代力量」幾乎是不相上下的。

但是若從單篇貼文熱度來看,就會發現有所不同:

時代力量:每篇文章大約1000~6000個讃
綠黨:每篇文章大約500~3000個讃
社會民主黨:每篇文章大約500~2000個讃

當然,光看大約的數字,可能不太準確。我用Q Search將三個粉絲團加到同一個Segment,搜尋最近一個月最熱門的文章,結果出現這個結果:


若單純以粉絲團觸及人數與病毒操作來看,時代力量很明顯要優於綠社盟。綠社盟最熱門的一則貼文,居然是敗戰文;而時代力量成功的運用一個又一個話題,製造出很不錯的社群擴散效果。

雖然時代力量的粉絲稍多於綠黨,但是在議題的操作上,確實成效要強大非常多。

從候選人觀察

然而,政黨粉絲團或許有影響,但是影響並不是最關鍵的。到頭來,政黨真正迷人的地方,還是在於「人」以及「人背後的故事」。這一點相信我也不必多做解釋,別說是綠社盟了,就連民進黨、國民黨這樣的泱泱大黨,都很難找出能媲美「黃國昌、洪慈庸、林昶佐」的話題人物。

一樣,從Q Search來觀察綠黨、社會民主黨以及時代力量三黨候選人的狀況,可以發現洪慈庸與林昶佐的網路聲量,以一種相當誇張的落差領先群雄:


黑貘在他的專文「得票數與網路聲量真的有關係嗎?」中透露,根據他的計算,網路聲量與得票數,它們之間的「對數相關性」高達0.74,可以說是高度相關。換句話說,其實選戰最終的結果,從網路聲量上來看,就可以窺知一二。

從產品層面觀察

我自己是個科技阿宅,在思考問題的時候,很喜歡用科技宅的角度來作比喻。假設我今天想要買一支手機,我會看重幾個東西:外觀、硬體規格、續航力以及軟體優化程度。如果將它套在大選上呢?這支「時代力量手機」大概是這個樣子的:

外觀:林昶佐
硬體規格、中央處理器:黃國昌
人性化介面:洪慈庸

(Photo by 黃郁棋,圖為黃國昌本人。)


而同樣的比喻,套用到綠社盟上面,我個人腦中呈現出來的「綠社盟手機」是長這樣的:

外觀:陳尚志
硬體規格:范雲
人性化介面:苗博雅

(其實綠社盟給我的印象淺淺的,陳尚志的宣傳片很有趣)

在這金三角上,明顯綠社盟的聲量要小了很多。更不用提三星(國民黨)與蘋果(民進黨)也是競爭對手了。

所以綠社盟該怎麼做才有票?

一、綠社盟有多少個候選人都無所謂,但是一定要有金三角:「個性、人性與理性」。換句話說,至少要有三個、人物圖像非常鮮明的候選人,可以滿足支持者的基本需求。在時代力量中,個性的代表人物是林昶佐,人性的代表人物是洪慈庸,理性則是黃國昌(他在激情的背後,其實有做大量的功課,而不是純粹的激情)。

二、理想、政見固然重要,但是選民從來不看,這是很殘酷的。所以,「人物的故事」才是大選的關鍵!洪慈庸是洪仲丘的姐姐、林昶佐是閃靈的主唱,黃國昌是太陽花與反媒體巨獸的戰神。綠社盟必須讓候選人開始有「故事侵略性」才行!在人民需要你的場合、在時局混沌不明的時候,出現做為明燈。又或者是,直接找充滿視覺衝擊力的焦點人物加入,讓綠社盟的旗幟更加形象化與鮮明。

(Photo by 黃郁棋,圖為國民黨的支持者。)

三、將受眾明確化、大眾化。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其實可以一言以蔽之:後太陽花時代選民。這群選民有著共同的政治傾向與喜好(某種程度上的反中、反馬英九、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大多數很年輕、很敢藉由衝撞贏來鎂光燈)。相對的,你會發現在這些共同特色之外的東西,就是他們的弱點,或是說容易被分化選民的地方,如「廢死」、「監督民進黨」等。

綠社盟的許多政見,確實獲得了台灣不少精英的認同;但是出了同溫層,就消失得無影無蹤。而這些精英受眾本來就是少數,除此之外,綠黨的大眾化目標受眾並不明確。拿掉了形而上的理想,綠黨能說些甚麼,讓國中生也能聽得懂並且支持的呢?

四、我覺得陳尚志的宣傳片很酷(可惜太晚才看見,不知道為什麼)。綠社盟需要更多的鎂光燈,所以需要有議題操作專人。例如王金平的公道伯團隊、宋楚瑜的台灣執行長團隊,以及陳尚志的宣傳片團隊,都是貼近網路族群的利器。相較於其他很多資源的政黨,綠社盟的曝光還是太少了。

(Screenshot via 陳尚志臉書)

好吧,大選都結束了,也就是馬後炮放一放;我隨口說說、你隨便看看。希望蔡英文可以在上任後將空心的部份補足,用智慧化解社會的矛盾與國際關係的危機。

國民黨的部份,在我看來,最需要的是新血的加入!按照目前人才斷層的狀況來看,如果掌權者不能真的交給年輕的優秀人才,東山再起是無望的。作為一個在野黨,我真心希望國民黨能走出新路,重奪人心。

台灣加油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