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犬食堂士林店:交通超方便的居酒屋、鮭魚鰭邊肉好吃耶

圖、文/黃郁棋 

前言:是的,「台灣小吃札記」回來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很喜歡寫政治議題的人;但是隨著大選降溫,我也重新思考了一遍「台灣小吃札記」的價值與初衷。原來,我是希望能夠吃遍台灣美食、讓人一點進來部落格就肚子餓的!現在,我決定回到原點,從頭開始經營一個「美食部落格」。


大約是2015年年底開始,我發現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附近,出現了一家「惡犬食堂」,從店面裝潢開始,就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日系風格。惡犬食堂總店,其實已經開張一年多了,地點是在忠孝東路四段的地方,士林店則開張於2015年11月份。


基本上,你出士林捷運站後,往文林路方向前進,就會在對面的樂器行旁邊看見了。它的裝潢別具一格,目前開放兩層樓,如果人手足夠的話,其實它一共有三層樓,算是一間頗具規模的居酒屋。


走到門口,會發現地上有個可愛的東西。說椅子嘛,不像椅子;說桶子嘛,也不能裝東西,不過倒是挺可愛的。


走進來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十分乾淨舒服的吧檯;如果你跟我一樣習慣一個人四處吃飯,一樓的吧檯是你的好選擇,可以一邊跟廚師聊天、一邊吃居酒屋的生魚片。



從吧檯的位置看過去是這個樣子的,後面的小黑板上會有當日的推薦食材;像我這一趟來,料理師傅推薦我的是燒烤金線魚、以及甘鯛刺身(生魚片)。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四處晃了一下,發現後面有一整排的清酒(應該是裝飾),看起來挺有氣勢的。師傅說,這邊有許多清酒是他們從日本帶回來的,所以種類很多,喜歡喝的人應該從一般清酒到大吟釀都有許多選擇。


價格的部分,我認為算是一般般,居酒屋本來就比一般餐館要貴上一些些,不是個適合「吃粗飽」的地方;但是氣氛很適合約朋友一起來聊天、約會,當然,如果有妹子的話,也要有口袋大失血的心理準備。(菜單照片太小,可以點擊放大)


正在細心弄甘鯛刺身的師傅,你會發現這邊許多東西都很精緻,是個「很吃氣氛」的地方。



來了!這就是我點的甘鯛刺身。其實後來查資料後發現,甘鯛魚有分成「紅甘鯛」、「白甘鯛」與「黃甘鯛」三種,據說最美味的其實是白甘鯛與紅甘鯛,黃甘鯛大多做成一夜干。我不知道自己吃的這個是哪一種,但是吃起來整體而言,肉質透明且十分的Q,雖然量很少,但是還蠻好吃的。


師傅說這是當天的魚,因此十分新鮮。


接下來我還有點「綜合握壽司」,一份六貫,對我一個男生來說,算是剛剛好、吃起來沒有壓力。


從左邊看過去,分別是「鮪魚」、「鮭魚」、「海鱺」(不確定)、「紅甘」、「甜蝦」、「軟絲」,每一個握壽司上面,都有一個可愛的擺飾。讓我們靠近一點看:


首先是鮪魚,也是生魚片最常見的種類。鮪魚上面擺著一點點可愛的Wasabii(わさび),算是每次吃刺身一定會吃到的魚類。


接下來這個,是可愛的鮭魚刺身,身上那兩顆我沒猜錯的話是有醃製過的魚卵,味道很重。鮭魚同樣是刺身最常見的魚種,橘白相間的肉色,非常好分辨。


再來這個,是「疑似海鱺」的刺身(我其實沒聽清楚師傅的解釋),吃起來算滿甜的,上面那一團粉紅色的東西吃起來有點像糖,甜甜硬硬的,很有意思。


再來這個是紅甘(印象中,慘了,我的記性啊),肉身上撒了一小團青蔥。


甜蝦的部分,吃起來是相當的甜,肉身上則是撒了一些些小顆的魚卵(看起來像是柳葉魚卵),是我相當喜歡的刺身之一。


接下來這個是所謂的「軟絲刺身」,軟絲、透抽、烏賊、小卷、魷魚,很多人都分不太清楚;軟絲的造型上比較圓滾滾,刺身吃起來很Q。上面那一片是薄荷葉。


可能是我跟師傅一直聊天的關係吧,他特別做了一個「鮭魚鰭邊肉」握壽司給我吃;在料理的時候,有稍微炙燒過,吃進口裡是一整個入口即化,非常、非常的好吃啊!

師傅:「如果你有吃過比目魚的鰭邊肉,應該會對它入口即化的口感有印象;但是我認為鮭魚的鰭邊肉更好吃,他除了入口即化,還多了魚的香氣。這個吃的時候不要沾醬油,它原本的味道就很好吃。」


我:「所以下次來可以專點這個嗎?」

師傅:「這個嘛,基本上是沒有專賣的,如果客人指定的話,必須看現在有沒有,量很少。」

鰭邊肉真的超級好吃,記得了。

事實上,握壽司的吃法有很多種,台灣人應該基本上是用筷子夾,其實如果你願意的話,用手拿也是可以的(還有特別的拿法哦);如果你想沾醬油,記得「用壽司魚肉的那一面」去沾!因為壽司米很容易吸水,用錯面的話,壽司會變得死鹹,可惜了握壽司的口感。

或許是剛開幕的緣故,目前這邊的顧客好像不算多,很適合朋友們過來聚餐。

惡犬食堂(士林店)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259號(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
電話:02-2881-02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