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出社會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其實,「期望薪資」開太高根本不會怎樣

(你準備好薪資談判了嗎?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文/黃郁棋 

我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忽然想在睡前寫篇文章。想起最近跟幾個小妹妹聊天,聽到她們的薪資水平,忍不住在心裡歎了一口氣。還記得我剛出社會的時候,第一份工作就是去ETtoday當社群編輯;當時的主管問我,期待薪資多少?我說:「其實都可以耶,不要是22K就好。」說完,主管就笑了。

「現在的景氣,真的有糟糕成這樣嗎?」

最後我拿到的Offer,比想像中的還要高出不少;當時我才忽然發現到,自己似乎有點誤會了現在的經濟環境。

經濟不景氣是真的,但是在台北,基本上沒什麼人真的領22K過活的。還是學生的時候,被媒體耳濡目染,以為台灣真的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能有一份工作就是老天爺垂憐,能拿到高於基本薪資的價碼,就是人生成功的第一步。

也因為抱持著這個心態,當時的我根本不敢向上開薪水,想都不敢想。

(出社會口袋沒點銀兩,連鱔魚麵都吃不起。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一轉眼,自己出社會也朝著第六年邁進了;因為一直都在同一個行業,雖然稱不上資深,但是也不能說資淺。中間因為一些機緣巧合,在杭州幹了一段時間,當時的工作內容,一部分就是透過當地的人力銀行(前程無憂招聘網)招聘需要的人才。

那時候跟老闆聊天,才明白:其實,公司根本不怕給高薪,只要你真的是被需要的人;給高薪,只要公司不賠錢,基本上壓力也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大。當然,中國大陸的加薪是以季度在算的,一季檢討一次、加薪一次,所以也會預留一些加薪空間在薪資裡面。


也就是那段時間,我見到了各型各色的人。有人很優秀,卻不敢開期望薪資;有的人根本肚子裡沒墨水,卻在履歷上寫得天花亂墜,實際見面時要求的薪資直接是其他人的兩倍、三倍甚至五倍都有。

公司這邊怎麼想的?會不會覺得這個人太自以為,太高估自己,太驕傲,有負面想法?

(別被自己心中的鎖困住了。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想太多了:根本什麼也沒想。你希望開哪個薪資,你就開唄!反正開多少,是你的事,同不同意是我的事。假設你真的優秀過頭,就算價碼貴了點,找老闆請示一下,估計也沒太大問題。

站在公司的立場,最期待看到什麼情況呢?就是你聊過天以後,發現這個人就是你要的人,他的所學、他的經驗、他的個性與人格,都是你希望與他共事的水平,然後他的期望薪資居然是寫「照公司規定」!

看到這情況,真的就是天助我也,直接開最便宜的薪資問你同意不同意?通常對自己薪資這麼沒想法的人,估計也就隨隨便便同意了。

站在公司的角度,挖到寶了;站在員工的角度,虧啊,虧翻了。

(你的人生要航向何處呢?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年輕人剛出社會,一定要明白一件事:今天你薪資無論開多少,都不會影響到你未來在主管心目中的地位。事實上,如果你真的面試通過進去公司了,也沒什麼人真的會一直回頭對你的薪資念念不忘。(當然啦,凡事都有例外,遇到了就好自為之吧,你懂的)

所以,薪資開高了,根本不會怎樣,了不起面試的時候直接被打槍說「這薪資太高了,我們可能沒辦法給」;如果你真的想進那間公司,被打搶後可以再進一步「協調」。但是,如果你連開薪水這個動作都沒有,那好一點的Pay自然就沒你的份啦。


這個道理無比簡單,但是大部分年輕人都做不到。臉皮薄,沒自信,怕影響到未來的形象。

形你妹啦。

總之,建議新鮮人不要怕開好一點的薪資,「討價還價」技能不只是在菜市場要有,出社會討工作更需要。尤其台灣這個地方,加薪基本上是一年一次,有的人三年還不一定加得到一次薪,因此「剛進門」時談的薪資就格外重要了。

至於,年輕人該如何幫自己加薪呢?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