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正義、賣國、學生運動,毛澤東打敗國民黨的方式好像有點眼熟?


前言/黃郁棋 本文/劉伯溫

我極少在自己的部落格轉載別人的文章,總共應該不超過三篇;我更是從來沒轉載過跟「政治」有關的文章。這篇是我臉書上一位來自對岸的朋友在去年的時候寫的,當時距離台灣大選還有半年,現在回頭再看這篇,會忍不住感到毛骨悚然:真的很大一部分都被他說中了。國民黨今天的失敗,根本不是偶然:早在1949年,他們就曾經以一樣的方式,敗給了共產黨。如今,不過歷史重演罷了,差別在於,已經沒有第二個台灣可以撤退。

(本文完成於2015年7月,以下為全文)

所謂「鑒往知來」,不妨參考1949年前,毛和馬列教究竟靠哪些手法,終於成功擊敗蔣中正領導的國民黨,推翻中華民國在大陸的中央政權。

1、第一大手法:分配正義、階級鬥爭

一句話就是:要把對手抹黑為資產階級和富人地主特權階層的代言人,要把自己宣揚為代表平民的利益,強調分配正義和階級鬥爭。

▲國民黨「黨產」,至今依舊是民進黨的攻擊重點。(圖/國民黨黨產揭露網

這是古今中外最有效的政治奪權口號和手法。

1949年前的毛共馬列教是這麼對付國民黨的並且獲勝,2016年的民進黨也會這麼對付國民黨並且獲勝。

1949年前,馬列教大肆宣傳國民黨蔣宋孔陳四大家族,侵吞了中國人民巨大財富——事實上蔣宋孔陳四大家族的後人,並沒有誰真正繼承所謂的家族巨大財富。但是,這個謊言即使在2015年,13億大陸人民中的不少人仍然深信不疑。即使2015年的中國人民現在終於知道這是謊言抹黑,沒用了,權力已經搶到手66年了。


2014年連勝文代表國民黨選台北市長失利的原因雖然很多。但一個重要的敗因在於:連戰家族是富人權貴。以及所謂郭台銘送3億政治獻金的傳聞。即使2015年證明郭台銘沒有送3億給連勝文,也沒用,連已經輸了。

毛的馬列教在1949年前,採取的正是非常高明厲害的民粹策略:把國民黨和國民黨的支持者,全部歸類為有錢人、富人、地主、資產階級;而把馬列教自己,歸類為普通人、農民、工人、知識份子的利益代言人。

毛共當年,正是通過煽動利用農民對有錢人、資本家和地主的仇恨,通過「打土豪、分田地」的口號、借著全部公有制、國有制、工廠財富全民所有的共產主義口號,煽動農民工人起來瓜分資產階級和地主的財富,最終才擊敗蔣中正的中華民國中央政府,證明這絕對是非常有效的民粹政治手法。


1949年毛的奪取大陸統治權,本質上,跟明末1644年李自成擊敗明朝崇禎皇帝而奪權,甚至跟1860年代洪秀全太平天國幾乎擊敗清朝,其手法口號其實沒本質差別。

無非就是靠煽動利用借助人口占最大多數的中下層人民對有錢人和執政者的不滿,「迎闖王,不納糧」、「太平天國天朝田畝制度」跟「打土豪,分田地」有什麼差別?毛無非是加了個西方蘇俄的外來詞匯外衣:馬列主義、共產主義。

1949年的中華民國老百姓,尤其是中下層,很多人的確相信並且期盼在馬列教奪權後,在所謂的「代表資產階級和富人權貴階層的國民黨政府」倒台後,就可以從此過上平等富裕的美好共產主義生活。


1949年的中華民國老百姓,真好騙啊。

以前這些知識份子文人和大學生,在蔣公的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治下,起碼還享有基本的言論自由,却成天罵老蔣獨裁。結果在毛治下,個個磕頭如搗蒜,日日喊萬歲,被關牛棚、批鬥、遊街、打死、家破人亡的不可計數。毛一奪權立即翻臉。「紅色恐怖」的反右文革,不斷瘋狂煽動內鬥鬥爭,鬥死整死無數知識份子和大學生。

而農民工人階層,雖然在蔣公國民政府時代,由於內憂外患,一直戰亂,幾乎根本沒有和平建設的時機。而生活較為困苦,但畢竟除了1942年的河南大旱,尚未發生過嚴重的全國性大饑荒。到了毛奪權,1959~1962年,餓死上千萬。大大拖累延緩了中國大陸人均收入和經濟提升的步伐。

2、第二大手法:給對手扣賣國/台的帽子

1949年前,馬列教給國民黨扣的帽子是:國民黨反動派賣國,勾結美帝國主義,是帝國主義走狗。——國民黨雖然親美,但是其實只是外交友好關係。

問題是,1949年的中華民國國民,有誰指出過,馬列教直接聽命於馬列國際,資金、武器、組織、教義,無不直接勾結外國西方勢力的蘇俄,歌頌外國主子史達林萬壽無疆,甚至在中蘇「中東路戰爭」時在中國內部發動暴亂,號召「武裝保衛蘇聯」的「愛國」事蹟?

2016年,民進黨一定會給國民黨扣的帽子是:國民黨傾中賣台,馬英九和洪秀柱都是中共走狗,要把台灣賣給中國、中共統治。——雖然馬英九國民黨賣台賣了8年,台灣卻還在。

▲馬英九長期被攻擊「賣台」,然而真的發生了嗎。(圖/翻攝自網路)

倒是釣魚島早就被李登輝說是日本的,民進黨也有聲音說要放棄南海主權了,中華民國的總統候選人竟然要接受美國低階官員的面試和詢問,但,這些都是「愛台」的表現。

3、第三大手法:自由、民主、尊嚴

一定要把民主、自由、尊嚴、主體性等一切美好的名詞,每天都要喊得震天價響,哪怕全是空話——因為老百姓就是這麼好騙,老百姓就是吃這一套。

讓我們重溫一下馬列教在1949年奪權前的言論:

《新華日報》1943年7月4日社論

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

每年這一天,世界上每個善良而誠實的人都會感到喜悅和光榮;自從世界上誕生了這個新的國家之後,民主和科學才在自由的新世界裏種下了根基。一百六十七年,每天每夜,從地球最黑暗的角落也可以望到自由神手裏的火炬的光芒,它使一切受難的人感到溫暖,覺得這世界還有希望。  

從年幼的時候起,我們就覺得美國是個特別可親的國家。我們相信,這該不單因為她沒有強佔過中國的土地,她也沒對中國發動過侵略性的戰爭;更基本地說,中國人對美國的好感,是發源於從美國國民性中發散出來的民主的風度,博大的心懷。 


在中國,每個小學生都知道華盛頓的誠實,每個中學生都知道林肯的公正與怛惻,傑弗遜的博大與真誠。這些光輝的名字,在我們國土上已經是一切美德的象徵。他們所代表的,也早已經不止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榮譽了。瑪克吐溫、惠特曼、愛瑪生教育了我們這一代。是他們使年青的東方人知道了人的尊嚴,自由的寶貴;也是他們,在我們沒有民主傳統的精神領域裏,築起了在今天使我們可以有效地抗拒了法西斯思想的長城。這一切以心傳心的精神道德上的寄與,是不能用數字和價值來計算的。

中國人感謝著「美麥」,感謝著「庚款」,感謝抗戰以來的一切一切的寄贈與援助;但是,在這一切之前,之上,美國在民主政治上對落後的中國做了一個示範的先驅,教育了中國人學習華盛頓、學習林肯,學習傑弗遜,使我們懂得了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需要大膽、公正、誠實。 我們相信,這才是使中美兩大民族不論在戰時,在戰後,一定能夠永遠地親密合作的最基本的成因。


我們離得很遠。百十年來,我們之間接觸著的也還不過是我們兩大民族間的極少數極特殊的一部。但,我們堅信,太平洋是不會阻隔我們人民與人民間的交誼的。在患難中,我們的心嚮往著西方。

而在不遠的將來,當我們同心協力,消滅了法西斯蒂的暴力之後,為著要在戰爭上建立了一個現代化的中國,在科學的領域裏更有待於盟邦的援助。在過去,民主潤澤了我們的心;在今後,科學將會增長我們的力。讓民主與科學成為結合中美兩大民族的紐帶,光榮將永遠屬於公正、誠實的民族與人民。

美國是自由世界的核心,民主的保護神,人民的朋友,專制者的敵人。所有的封建專/制統治者都把美國當眼中釘。美國是人類社會的成功模式的榜樣。(社論結束)

▲ 台灣的未來, 會如何走呢?(圖/billy1125/ CC License)

「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關鍵在於結束一黨治國。……因為此問題一日不解決,則國事勢必包攬於一黨之手;才智之士,無從引進;良好建議,不能實行。因而所謂民主,無論搬出何種花樣,只是空有其名而已。」 ——《解放日報》1941年10月28日

「是要徹底地、充分地、有效地實行普選制,使人民能在實際上,享有「普通」、「平等」的選舉權、被選舉權,則必須如中山先生所說,在選舉以前,「保障各地方團體及人民有選舉之自由,有提出議案及宣傳、討論之自由。」也就是「確定人民有集會、結社、言論、出版的完全自由權。」否則,所謂選舉權,仍不過是紙上的權利罷了。」 ——《新華日報》1944年2月2日

「愚民政策雖然造成了沙漠,卻絕難征服民心。」 ——《解放日報》1942年4月23日


「可見民主和言論自由,實在是分不開的。我們應當把民主國先進的好例,作為我們實現民主的榜樣。」 ——《新華日報》1944年4月19日

「像林肯總統和羅斯福總統那樣的民主的政治生活中產生的領袖,是雖在戰時也一點不害怕民主制度的巡行的。他們不害怕民主的批評和指責,他們不害怕人民公意的渲泄,他們也不害怕足以影響他們的地位的全民的選舉。他們不僅不害怕這些民主制度,而且他們堅決地維護支持這些民主制度。因此他們才被人民選中了是大家所需要的人。」 ——《新華日報》1944年11月15日

「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自由與民主選舉政府的基礎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毛澤東答中外記者團)」 ——《解放日報》1944年6月13日

「中國人民為爭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貨,不是代用品。把一黨專政化一下妝,當做民主的代用品,方法雖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願望相去十萬八千里。中國的人民都在睜著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來欺騙我們啊!」——《新華日報》1945年1月28日

「他們以為中國實現民主政治,不是今天的事,而是若干年以後的事,他們希望中國人民知識與教育程度提高到歐美資產階級民主國家那樣,再來實現民/主政治……正是在民主制度之下更容易教育和訓練民眾。」 ——《新華日報》1939年2月25日

「毛澤東,中國共產黨的最高政治家,曾經這樣表示出中國人民的希望:「我們並不需要、亦不實行無產階級專政。我們並不主張集體化,也不反對個人的活動——事實上,我們鼓勵競爭和私人企業。在互惠的條件下,我們允許並歡迎外國對我們的地區作工商業的投資……我們相信著,並且實行著民主政治」。他說得很對。」——《新華日報》1945年4月19日

「限制自由、鎮壓人民,完全是日德意法西斯的一脈真傳,無論如何貼金繪彩,也沒法讓吃過自由果實的人士,嘗出一點民主的甜味的。」 ——《新華日報》1944年3月5日

馬列教當年,口口聲聲,處處字字,張口閉口,喊得震天價響的口號和名詞,可全都是「人民、民主、自由、法治」啊!

對比毛和馬列教奪權前後的言行,天差地遠,真是令人震撼。


可是1949年的中華民國國民,包括大量知識界人士,甚至是國民政府內部的高官,不少都被馬列教的華麗美好口號所迷惑和欺騙。

2015年的大陸人和台灣人,如果重讀馬列教和毛在1949年前的華麗許諾和口號,多半也會深感震撼!政客為了奪權,真是可以不擇手段。

再看今天民進黨候選人的言行,我仿佛看到歷史又一次重演。

幾乎對所有議題,她口口聲聲都是「民主、自由、主體性、全民共識、人民、國是會議、正面溝通…」成天喊得震天價響的,都是這些美好而空泛的名詞。她的每一句話,你都很難不同意,你甚至不能說她不對。可是,如何實現?具體政策方向?具體做法?言行一致?


1949年,中華民國的老百姓們尤其知識份子,看到毛和馬列教的這些言論的時候,也是同樣的感受吧…

4、第四大手法:要煽動、發動、利用學生運動,知識界

1949年前,馬列教非常高明地發動了大學生們,進行所謂的「反內戰、反饑餓、反迫害」的遊行和學生運動。

作家柏楊寫道:

兩天後,人民解放軍堂堂皇皇進入北京,街上擠滿了人群,一半以上是大學生,當然也有小市民,可是他們跟站在兩旁看熱鬧的國軍的殘兵敗將一樣,臉上充滿了疑懼。那絕對不是一個萬人空巷以迎王師的場面,但卻是年輕學生們長久盼望的日子。他們在街頭興奮的奔跑,扭著秧歌,還在旁邊用口琴斯斯文文的伴奏(秧歌是東北農村插秧時的民間簡陋舞蹈,跳起來時,你說它有多醜,它就有多醜,那是一個絕對上不了台面的舞蹈)。可是,共產黨既然提倡它,它就成為青年們的光環,很多學生乘著還沒有塗掉國徽的國軍十輪大卡車,在街上賓士高歌。


就在東單,突然間一個國軍少校軍官在馬路上把魚貫而進的車隊攔下,抓住駕駛座右座的兩個大學生,一面哭,一面咒罵:

「你們這些喪盡天良的大學生,政府對你們有什麼不好?當我們在戰地吃雜糧的時候,你們吃什麼?雪白的大米、雪白的麵粉、肥肉。可是,你們整天遊行,反饑餓,反暴政。你們饑餓嗎?八路軍進城那一天起,你們立刻改吃陳年小米,連一塊肉都沒有,你們卻不反饑餓,今天還這個樣子的忘恩負義,上天會報應的,不要認為會放過你們。」

那位少校已經失去理智,一邊哭,一邊罵,一邊毆打,一時間全街都呆住了。最後還是他的同伴把他強制架走,才沒有惹下大禍。

▲太陽花支持者的訴求,在民進黨政府實現了嗎?(圖/othree/CC License)

1948年的中華民國一群大學生們,被馬列教暗地裏資助,扶持,慫恿,推動,成天罵蔣公和國民黨獨裁,一邊吃大白面饅頭一邊反饑餓。國軍少校罵大學生們「上天會報應的」,終於,在馬列教成功奪權後,1959~1961年餓死了中國人N萬,而當年的大學生們尤其知識份子,不少被鬥死打死整死,這時候,哪個大學生和知識份子,敢罵毛獨裁?

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大學生們,成天反國民政府罵蔣公獨裁,1949年後的他們,終於嘗到了真正獨裁的滋味,更別提1989年了…(編按:六四天安門事件)


2014年台灣大學生們「太陽花運動」反服貿,2015年台灣中學生們「反課綱微調」,雖然表面都舉著「程序正義」的大旗,實質其實都是「新一代的台獨運動」。——道理極為簡單,假如這個新課綱微調的主旨是強化台獨、割裂兩岸歷史聯繫的,那麼不管它的產出有多麼黑箱,這些學生絕對不會上街抗議,民進黨甚至只會大加讚賞。國民黨主導的課綱微調之所以被鬥爭,實質原因只有一個:它不夠獨。

經過李扁20年的潛移默化,事實上在台灣已經形成了台獨就是最大的政治正確,最大的信仰,凡是違背這個信仰的,都是異類,要加以鬥爭鬥倒。而反台獨或維護中華民國,卻無法成為信仰。所以國民黨的節節敗退、處處棄守、處處放棄、處處姑息,也就跟1949年一模一樣了。唯一的差別只是一個動槍,一個不動槍而已。

▲ 太陽花學運,很大程度左右了台灣的政局。(圖/othree/CC License)

1949年馬列教鬥跨國民黨,學生運動立下大功,從社會輿論和宣傳上,已經把國民黨政府徹底打敗。

2016年民進黨99%也會擊敗國民黨,太陽花和反課綱微調絕對是重大的宣傳和輿論助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