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我們也需要一個「不當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監督聯盟」

(蔡英文總統,指引著台灣走向正確道路上。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文/黃郁棋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總算在8月31日正式掛牌,可喜可賀,台灣總算朝著總統 蔡英文女士理想中的轉型正義,又邁出了一步。這小小的一步,對於台灣未來的公平正義,可是大大的一步!全國同胞都滿心期待,新政府、新氣象的到來。

依照我們總統 蔡英文女士從競選到上任,曾經在各個場合、辯論會、政見發表會所提出的寶貴意見與指導方針,我們可以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抱持著以下期待:

一、台灣的民主,是大家的民主,是全國人民的民主。有問題,我們一起承擔,我們一起面對;有爭議,我們一起解決,必要時召開國是會議,大家一起來協商最好的解決方案與配套措施。

「台灣人民,不分藍綠、不分政黨、不分族群,在新時代裡,一起為改革這個國家努力。這就是蔡英文的承諾、這就是蔡英文的保證。」(蔡英文)

二、台灣已經沒有本錢空耗,國民黨的八年,讓台灣空轉了八年。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存在,不會是為了增加族群間的分裂,一切都是為了讓彼此更加團結。若所作所為與「團結」背道而馳,那就應該停下來,好好的溝通一下,問題出在哪裡。

「對立的政治非改不可。要終結政治上的惡鬥,國家領導人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總統的責任在於團結這個國家,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操弄對立來捍衛政權。」(蔡英文)

(蔡總統心目中的台灣,是和解的台灣。圖/取自蔡英文粉絲團)

三、今天中華民國所追求的「轉型正義」,絕對不是民進黨的正義,也不是蔡英文個人的正義,而是全國2300萬同胞的正義。它絕對不會偏袒某一方、也絕對不會偏袒權貴,大家都認同的共識,才是正義。

因此,「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想必會廣納各方意見,不分種族、不分黨派顏色,不分政治立場,大家一起來面對、一切來解決。也因此,法案絕對是一體適用的,不會具有「針對性」。


目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將「政黨」定義為1987年7月15日(解嚴)前成立,此一定義將民進黨、時代力量等國內目前其他主要政黨均予排除。這是不正確的,也是不正當的,因為它無法適用於其他政黨。難道1987年7月15日以後所成立的黨派,黨產就「一定正當、沒有不當」嗎?

因此,根據總統 蔡英文女士的指示,我們可以合理相信,這部不完備的草案將會作出修改,讓全國所有政黨一併適用,不單單針對國民黨、也不會只針對民進黨或時代力量,這樣子毫無疑問,是不公平的。

「我也會盡快和國內主要的政黨,共同來共商國是的機制。我們也希望藉由這個國是的共商機制,能夠經常就重大政策交換意見,讓台灣擺脫政治惡鬥的舊思維,迎接『新政治』的來臨。」(蔡英文)

(終結仇恨、面對真相,是現在應該做的事。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四、總統 蔡英文女士曾明確說過,要推動司法民主化,台灣將會朝向「陪審制」或者是「參審制」前進。台灣,不是一個人的台灣,也從來就不是一個政黨的台灣,它是全部台灣人民的台灣。同樣的意志應該比照辦理:「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每次開會、討論,都應該開放全民共同參與、並且提供表達意見的機會。

不當黨產的出現,是台灣人的歷史共業,我們應該一同承擔、一起共享轉型正義美麗的果實,決不讓任何不公不義的事情,還存在於歷史上。

「我們要推動司法民主化,現行觀審制被認為是無助於人民的參與,所以未來我們一定要來研議陪審制或者是參審制的推動,這樣這種社會的經驗跟人民的感情才會灌注在我們司法的審判,才會讓司法審判的結果比較接近社會的期待。

我也要建立人民友善的司法環境,讓人民更容易取得司法救濟的管道和法律的資源,我上任之後,我會籌辦司法改革會議,廣納社會意見,加速改革的步調。」(蔡英文)


五、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運作原則絕對是「公開、透明」,絕對是「經得起檢驗的」。2016年,中華民國編列了5,552萬新台幣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上,等於69萬4千份營養午餐的錢在這上面。

再往細節一點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政務官,年薪高達228萬,7名主管的職務加給為各130萬,18名約聘人員的薪水則為年薪1584萬元。換算下來,約聘人員月薪約為7.3萬(年薪87.6萬),遠遠超出台灣人的平均薪資,是「台北人」薪資中位數的2.4倍,「嘉義人」薪資中位數的4.2倍。

(註:台北人的薪資中位數,年薪約為35萬4247元,嘉義縣則是20萬9909元。出處是行政院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目前能查到的最新數據是103年的。)

(國家,因你而偉大。圖/取自蔡英文粉絲團)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所花出去的每一分錢,都是台灣人的民脂民膏。就連努力考上三等特考的公務員,薪水都比不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約聘人員,這中間的公平正義究竟在哪裡?

蔡英文政府絕對不會放任這不公不義的薪資差距發生,絕對不會。

「這20年來,台灣歷經了兩次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更穩固了,我們的城市更繁榮了,我們的社會福利也漸趨完整,但是,重大決策仍然有黑箱的疑慮,年輕人也越來越買不起房子,而年金制度快要破產。」(蔡英文)

六、顧立雄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記者會」上,電爆了中天記者,大快人心。然而,蔡英文政府的執政態度,眾所周知,應該是「謙卑、謙卑、再謙卑」;不管問問題的人有多無腦、問的問題多跳針,作為人民的父母官,都應該耐著性子慢慢回答。

相信這部分,總統 蔡英文肯定不會坐視不管,絕對會在必要的時候拿出魄力,導引政務官們走向「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正確道路上。

「前天,當我提到了中小企業第二代的困境時候,朱主席的反應讓我非常訝異。當他聽到人民的掙扎與困境時候,他不僅沒有反省,反而去責怪人民不夠努力,自我放棄。

一個執政黨,對於人民的痛苦,無動於衷到這種程度,真是台灣的悲哀。在這裡,我要清楚地告訴朱主席,台灣人民從來都沒有放棄,是你們放棄了台灣人民。」(蔡英文)

(公平、正義的社會,是全民所期待的。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七、有鑒於以上諸多不合理之處,想必政府應該會輔導民間成立一個「不當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監督聯盟」,這是作為一個民主、自由,邁向轉型正義的國家的必經之路。若有必要,應該比照《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做法,設立一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監督條例》,確保一切資金運用、決策進行,都是在全民監督、絕無黑箱與浪費公帑的前提下所進行。

我們偉大的總統 蔡英文女士,是亞洲的驕傲,更是全台灣的驕傲,她早就說過:

「我相信,台灣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關鍵時刻了。」

是的,台灣不能走回頭路,台灣更沒有本錢走回頭路!儘管前途荒煙蔓草,窒礙難行,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官員們也奉行著為民請命的主旋律,在「謙卑、謙卑,再謙卑」的總統指示下,台灣必定會有一個光明、璀璨的前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