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台鐵員工「很爽」、「自私」的人,敢不敢公佈你的工作環境來比比看?

(台鐵站務人員。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文/黃郁棋 

「台鐵產業工會」宣佈,要依法休假、並且去靜坐抗議,讓政府知道這些基層台鐵員工的工作環境有多麼惡劣。這原來是值得支持、並且聲援他們的行動,但是讓我很不爽的,是有很多民眾抱持著「自以為是的認知」,攻擊這群依法休假的台鐵基層員工,認為他們「拿休假綁架政府」、「很爽了還不知道滿足」、「領人民的血汗錢還出來作怪」、「自私」。我想邀請所有說這些話的人,出來公佈自己的工作環境,來比比看,誰比較自私?

來來來,請在留言板寫下你的這些工作資料:

一、你的月薪多高。

二、你的休假方式是怎麼休的?

三、你每天工時多長?

四、你每天的「工作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讓我們來比較看看,是你的工作比較辛苦,還是這些台鐵基層員工比較辛苦。我知道,絕對有比這些台鐵基層還辛苦的勞工在!所以請不要吝嗇,大聲的讓大家知道你們的存在。

(康樂車站。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那麼,我來簡單介紹一下,我所認識的台鐵站務人員,他們的工作環境怎麼樣:

一、台鐵站務人員的薪資多高?

答案是:佐級3萬2000元左右,員級3萬4000元左右,高員三級4萬2左右。這是鐵錚錚的事實,別拿你「聽說那個台鐵的誰誰誰,領超多又超爽沒事幹」出來說嘴。這薪資很高嗎?低於台灣勞工的平均薪資,謝謝。


二、台鐵站務人員的休假是怎麼休的?

答案是:做二休一,工作兩天、休息一天。乍看之下很爽對不對?但是請搞清楚哦:他們永遠做二休一,不能夠「休假超過一天」。這是什麼概念?你永遠不必想出國了、也不必想去兩天一夜的旅遊了,這些站務人員沒機會、甚至連資格都沒有!

再來,台鐵員工「依法不能休颱風假」,他們也「不能返鄉過年」(沒有春假)。

(橫山車站。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三、台鐵站務人員的工時多長?

答案是:至少12小時以上。這個就算放到勞工界,也是相當長的工時了!而且這還不包括通勤時間。

四、台鐵站務人員的「工作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答案是:每天都不一樣,這是我最同情他們的地方。人都有所謂的生理時鐘,就是幾點工作、幾點睡覺,必須規律,否則不正常。但是台鐵站務人員沒有這種東西:他們是「早班、凌晨班」輪替的。

(橫山車站。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什麼意思?我簡單舉個例子:

第一天:早上七點上班到晚上七點。(好像還能接受對吧?)

第二天:晚上七點到早上七點。(好像也還能接受對吧?)

第三天:休假補眠。(一般是早上八九點到家後,睡到下午起床。)


第四天:早上七點上班到晚上七點。(咦?)

第五天:晚上七點到早上七點。(...)
 
是的,你沒看錯,這個「第三天」就是台鐵站務人員「僅有的一天」休假,然後這天休假大多在補眠中度過。所以,他們的生理時鐘是每天都顛倒的,一下晚上睡覺,一下早上睡覺,每天這樣輪替,極度極度的不健康。

(橫山車站。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為什麼他們要這樣排?很簡單啊,因為晚班(凌晨班)很難找人啊,所以強迫每個人都要早班、凌晨班這樣輪替。

我看到很多人留言說:「如果真的這麼辛苦,為什麼不離職?沒有人強迫你做啊。然後,這麼辛苦為什麼還這麼多人去報名?」

我覺得這是相當不要臉的留言

一、這些人當然可以離職,只是離職了會造成其他同仁更辛苦、班表更混亂。

二、就是因為外界「不知道」裡面有多辛苦,才會一直有人傻傻的去報考。

現在,就是台鐵基層要讓外界知道,他們的工作環境到底是怎樣。會去罵他們「自私」、「很爽了還不滿足」的人,請告訴大家你的工作條件如何、是在哪裡工作。讓我們來比比看,到底是誰比較辛苦、到底是民間的什麼單位,工作條件居然比台鐵站務人員還要糟糕?

(康樂車站。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最後,千萬別再說「他們領你的血汗錢,所以應該知足」這種話了:他們不是沒工作、坐領乾薪,今天是你需要台鐵、台鐵需要他們,而不是他們對不起你們。這些基層人員也有繳稅,不是沒有!難道說,他們必須一輩子做義工不領錢,然後過勞到死掉,才叫做不辜負人民?

同樣辛苦的,還包括列車長、駕駛等等。真的搞清楚他們的工作條件後,再來評斷,他們今天「依法休假」到底合不合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