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為何不離職」酸台鐵員工的人,正是讓臺灣向下沉淪的罪魁禍首

▲台鐵的抗議,總算被世人聽見。(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文/黃郁棋 

台鐵產業工會總算在春節連續假期正式出招,大約四、五百個台鐵員工決定「依法休假」,讓部分站點唱空城、台鐵長官急忙親自上陣處理站務。台鐵方面說一定會「嚴懲」,交通部、行政院則表態力挺台鐵的嚴懲決定,算是蔡英文政府結結實實的打了自己一巴掌,勞工依法休假、政府帶頭嚴重違法。

政府的無恥就暫且不提了,反正提了自冉會被當成耳邊風。讓我比較介意的,是網路上居然出現一群人「責備」這些台鐵員工,說法大致有以下幾種:

一、我繳納稅錢,不是給你們放假用的!

二、我只看到台鐵員工過太爽、錢太多,還不滿足。

三、要抗議為什麼不挑平常日,選在大家最需要你們的時候?做這份工作,就要有這份覺悟!

四、台鐵真有那麼不好,為什麼每年招生依舊爆滿?

五、真的做那麼不爽,為什麼不離職?沒人逼你上班。


其實這些說法,我早在去年的另外一篇文章《說台鐵員工「很爽」、「自私」的人,敢不敢公佈你的工作環境來比比看?》就解釋過了。只是這兩天,實在看到太多人拿「為何不離職」嗆聲這些依法休假的台鐵員工,讓我感到訝異之餘,也替台灣的前途感到擔憂。

「既然做的那麼不爽,為何還不離職?沒人逼你上班。」這句話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完全就是台灣人的價值觀:遇到困難?快逃啊,眼不見為淨,其他人關我屁事,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覺得台灣是鬼島?移民啊,沒人逼你住在這裡。」

「工作好難好辛苦?離職啊,沒人逼你留在那個位置。」

▲遇到困難就離職,那問題誰來解決呢?(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每個人的一生當中,都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境。這時候基本上你只有兩個選擇:「逃避」或是「面對」。台鐵的排班制度有大問題、人力也嚴重不足,高層無法拿出辦法因應,就把壓力都轉嫁給現職基層員工。

在這個不合理的「日夜休日夜例」排班制度當中,「離職」絕對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法,正所謂「不爽不要做」嘛!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問題不存在。離職了,其他台鐵員工的死活、身體健康,關我屁事啊。

   
確實,很多台鐵員工就這麼幹了。要不一開始就不去報到,或是報到沒幾天立刻離職;還記得去年交通部長賀陳旦怎麼說的嗎:「台鐵應該重視行銷,提升到職率。」台鐵的報考人數除了創八年新低,報到人數也僅有85%左右。報到後聽完介紹,還會有15%左右決定立刻離職。

台鐵的站務,絕對是公務員中的屎缺,毫無疑問:「沒有公務員的福利,卻有公務員的義務;沒有勞工的保障,卻比勞工還要血汗加三級。」

▲台鐵官方記員工「曠職」,才真的違法!(圖/billy1125攝/CC License)

然而,每個人都選擇「離職」、「逃避」,問題有可能解決嗎?當然不可能。這只是增加其他同仁的壓力、並且強化惡性循環罷了。很多台灣人將「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奉為圭臬,遇到麻煩只去思考「如何躲開」,而不是「如何解決」。

於是,台灣不斷的向下沉淪,一切結構性問題都沒人想碰,惡性循環,問題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終於萬劫不復。我隨便舉個例子,年金制度不就是如此!越早解決,就越不痛。

(附註:106年出台的年金改革方案,加重了許多勞工、企業的負擔,但是到了125年「依舊會破產」,根本性問題仍然沒有解決,這對六、七、八年級生其實相當不公平,他們依舊領不到。)

台鐵的結構性問題,就是人太少;只有真正影響到台鐵、影響到旅客,問題才有可能被「正視」。也別再說什麼「不爽為何不離職」這樣的話了,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真的去民間不怕沒工作,薪水也只會更高。但是,其他陷於水深火熱中的夥伴們怎麼辦呢?其他想跳槽可能更困難的夥伴,難道就不管他們死活了嗎?


沒錯,槍打出頭鳥,聰明人都學會了逃避、躲藏;但是在我看來,那些願意出來解決問題、被台鐵高層甚至交通部、行政院視為眼中釘的「出頭鳥」,他們在做的事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事,才是真正值得被尊重的人。

更何況,他們「依法休假」的決定,可是提早一個月以上告知台鐵了!完全有提供台鐵足夠充分的反應時間,只不過當時台鐵信誓旦旦的說「2000位同仁休假,不影響乘客運輸」,現在回過頭來要嚴懲部分「依法休假」的員工,完全說不過去。更何況,有部分員工想合法提出休假,卻遭到台鐵拒絕。

嚴懲,憑哪一部法規,第幾條第幾款?台鐵雖然是半公家機關,但是台鐵員工同時也具有勞工身份,受到勞基法保護。依照勞基法,過年期間值班是「資方要尋求勞方的同意」,勞方根本無需主動申請休假,更別提曠職。

台灣人,你還要自私到什麼時候呢?

台鐵產業工會:本會在此澄清,我們不是請假,而是透過工會決議發起工會行動,已經遞交聯署書做告知動作,而「無須請假」,請行政院發言人了解確切事態再做出回應。另外有同仁做請假動作,遭到拒絕,以及事先的禁假動作,在在證明是鐵路局不讓員工合法請假。如今卻說成員工沒有合法請假?簡直就是謊話連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