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抗議「健保全額自付」很可笑?你難道不知道他們被強制納保嗎


圖、文/黃郁棋 

如果你平常會關注兩岸消息,應該知道這件事:4月28日,陸生「破天荒」上街抗議!抗議的內容是,民進黨提出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把陸生納入健保,卻一併把所有境外生保費從現行749元提高到1249元,全額自付。
   
消息傳出後,臉書上一片嘩然,一堆人極盡所能的嘲笑、戲弄、諷刺這些上街抗議的陸生。

主要攻擊的有以下幾點:

一、你自己國家沒人權,跑來台灣要人權?
二、你自己國家不給抗議,跑來台灣抗議?
三、你在台灣有繳稅嗎,憑什麼要補助你?
四、堅決反對中國學生以任何形式納保!
五、你自己國家沒健保,跑來台灣抗議?

許多非常知名的粉絲團,都趁著這個機會攻擊這些來自對岸的學生,粉絲們也一個個帶頭喊「滾回去!」「台灣不歡迎你們!」「這是要兩千多萬人養十幾億人的概念?」看到這些留言,實在讓人感到遺憾。


我想,很多人大概根本沒搞清楚狀況:

一、陸生來台的時候,其實都已經買了商業醫療保險,在台灣看病回去可以報銷,而且中國政府有補助。換句話說,「他們早就有商業醫療保險,而且還很便宜。」

二、健保將外籍生納入後,他們是「強制納保」,想不繳也不行!換句話說,他們一年要花將近1萬5千元繳納全民健保保險費,等同在台灣月薪8萬7千多元的上班族。


三、事實上,我在2014年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讓陸生納入健保補助,為什麼不?你知道臺生在中國也有被補助嗎?>內容就有提到,外籍生付的健保費,其實「遠遠大於」他們花掉的醫療費,畢竟來台灣的學生,多半是身體健康的年輕人。

再加上,他們自己本來就有商業醫療保險。換句話說,他們不但不需要台灣政府補助,還反過來填補了台灣的健保黑洞。

四、然而,修法後,政府加大了他們「填補台灣健保黑洞」要付出的金額。很多陸生根本「不願意」被納保!自己就已經有商業保險了,還被強迫每年付出1萬5的健保費,不繳也不行。

是的,這才是「陸生納保」的真相:不公平、沒道理、強制根本沒必要。但是台灣民眾大多只看到,陸生「得了便宜還賣乖」、「自己家鄉不能抗議卻跑來台灣抗議」,對於問題的真相,卻絲毫不感興趣。


我忍不住想問:如果台灣人真的為了自己的民主自由而感到驕傲,不是更應該歡迎他們使用「民主」的方式,來為自己發聲嗎?如果台灣人真的自認為是先進的國家,不是更應該看清楚不公平的地方,就事論事嗎?

難道說,只要一句「你們是敵國」、「飛彈對準我們還有什麼好說」,就可以把這些卑劣、不公平的行為,都化為正義?一群人對著受害者繼續丟石頭,嘴裡嚷嚷:「誰叫你爸整天威脅我們!你們自己要來台灣讀書,活該被欺負,你們活該!」

是的,中國大陸是台灣的假想敵,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我相信,也不會有人否認,對岸是我們最大、也最具威脅性的潛在敵人。然而,我們可以因此就將那些不正當的行為正當化、不公平的行為裝作沒看見,以一個「弱勢者欺負受害者」的姿態,志得意滿的嘲諷這些陸生嗎?
   
這題沒有正確答案,自己想想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