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公關危機怎麼解?我的建議是:道歉雖荒謬,但有用


文/黃郁棋 圖/皆取自吳寶春麵包官網、粉絲團

12月10日,「吳寶春麥方店」發出了聲明,承認兩岸一家親、承認九二共識,承認自己身為中國人,引發全國嘩然;就連12月11日的「總統迴廊談話」,都談到了吳寶春事件。關於吳寶春為什麼會捲入「台獨、九二共識」的爭議,這邊就不多提了,有興趣的人自己看新聞就好。我想探討的問題是:究竟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這些捲入兩岸問題的藝人、運動員、藝術家甚至商人安全下莊?究竟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在最低的傷害下熬過這場公關危機?

有兩種人,他真的輸不起:帶隊打仗的將軍,以及帶員工打仗的老闆。老闆的任何決定,背後所有員工、以及員工的家庭,都會受到影響;他不但要為自己負責,更要為許許多多員工、以及員工的家庭負責。因此,老闆遇到兩岸問題燒上來的時候,多半會選擇「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承認九二共識」,然後被台灣人罵到臭頭, 變成公關危機。

藝人、商人捲入兩岸問題,該怎麼解?
  
該怎麼解?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好多年,也試著以同樣的身份、同樣的情況去模擬過,到底該如何安然渡過這場風暴。

「沒有,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安然渡過,這是一場零和遊戲。」
  
真的不幸扯上了兩岸問題,就別想全身而退了,這是不可能的。不過,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傷害降到最低,「低空掠過」這次危機呢?我認為還是有可能的。當然,我的方法不一定會奏效,對大公司的公關處理來說,更如同自殺一樣。


想來想去,我想不到比這個更好的解法了:
   
「道歉雖荒謬,但有用!」
     
簡單講,這一次吳寶春事件,我認為最好的解法是:既然無法放棄大陸市場,那就大方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吧!但是這還不夠,記得跟台灣人道歉。


做法看似很簡單,但是請試著回想一下,遇到兩岸問題危機的藝人、商人們,除了發表聲明承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外,有誰記得跟台灣人道歉了?沒有,至少在我的印象當中,沒有看到過。

大家都仍然懷抱著不可能實現的希望,以為台灣人會大發慈悲的放過他們,大陸人也放過他們,一切重歸舊好,仿佛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然而事實證明,台灣人或大陸人,從來就沒有針對兩岸問題放過任何人,一個也沒有。

吳寶春公關危機,如何渡過?

我認為,只有跟台灣人道歉,才是真正的「背水一戰」,卻也是最可能把傷害降到最低的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做法。台灣人難道不知道你的矛盾嗎?大家都知道的,只是知道歸知道,沒打算原諒你而已。


這時候你的做法,是必須跟台灣人道歉。道歉有兩個好處:
   
一、證明給對岸民眾看。證明什麼?證明你是真心實意的認同了中國人身份,你清清楚楚、已經不打算回頭,因為你不只是承認,你還跟另一方道歉了。
      
二、證明給台灣民眾看。證明什麼?證明你對不起他們,對不起台灣人(尤其是台獨支持者)過去對你的信任。


不要再試圖把自己當成受害者一樣,希望民眾大發慈悲的原諒你、體諒你;在這件事情上,你就是加害者,傷害了台灣人民(或大陸人民)對你的期待與信任。你要做的事情,叫做坦白道歉:
     
「我知道我傷害了很多人的心,但這確實是我的選擇;我對不起你們,對不起愛吃我麵包的粉絲們,我知道我再也沒有立場要求你們購買我的麵包,是我自作自受。當然,如果你仍然願意吃我做的麵包,我除了感激、還是感激。」錄成影片,鞠躬道歉。
   
大家還是不一定會原諒你,但是,至少你不會成為偽君子。人們最討厭的,不是好人、也不是坦承的壞人,而是總想好處通吃、壞處卻不敢承認的偽君子。說不定因為你的坦白,反而贏來另一種層面的好評也不一定。

對了,道歉要有誠意,別忘了買一送一,沒有什麼是買一送一解決不了的。如果有,買一送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