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amine GS330S:我不可思議的吉他之緣

圖、文/黃郁棋

嚴格說起來啊,這篇文章是寫給我自己的。我希望把這段不可思議的經歷記錄下來,或許在許多年後再回頭看,會有一些不一樣的趣味。

我在高中以及大學的時候,都是吉他社的成員。由於家境不算富裕,以及各式各樣的因素,我的整個學生生涯其實都沒有什麼存款。

吉他作為樂器的一種,自然有分好壞,單板吉他、合板吉他,木頭用料、作工、造型、聲音迷人度、品牌 ... 有太多影響因素,使得吉他價格從百元到百萬都有,橫跨幅度相當大。從高中到大學,我所擁有的吉他全都是初學者吉他,從未超過3000元。

很多好的吉他雖然買不起,但看看影片、過過乾癮總可以。我在2008年的時候,曾經在當時的部落格上分享了一把吉他:Takamine GS330S,這算是日本Takamine已經停產的型號之一,屬於初階到中階價位的吉他。

現在回想,當時的我在網上試聽了好久這把吉他的演奏,發覺它的聲音相當平衡溫潤,但又不失清脆彈性,真的很想要。然而這把琴定價在500美元左右,對當時連5000台幣生活費都拿不出的我來說,實在買不下手。

於是,在部落格上寫一寫、過過乾癮後,就忘了這件事。

一轉眼,十年過去了。我也出社會好幾年,稍微有了一點財力,就在2018年的某一天忽然心血來潮,想買把吉他重溫學生時代的樂趣,既然沒戀情,爲何不練琴,是吧。

於是我打開YouTube,各個品牌搜尋起來,Fender、Martin ... 一直點相關影片看下去,忽然間發現Takamine的某把琴聲音我蠻喜歡,上網查了下型號,GS330S(當時我還沒發現,這就是我十年前鎖定過的型號)。

於是我開始到處尋找,終於在民風樂府找到了最後一把Takamine GS330S,而這似乎也是全台灣最後一把:我找遍各地樂器行都沒賣這個型號了。

點開民風樂府的網頁,發現上面寫著「請參考網友對這把琴的意見,連結如下」,我點下去,想看看網友到底怎麼評價這把吉他的。然而,點進去後,我整個人愣住了。

這背景,這文字,這照片,似乎有點眼熟。靠,這不就是我本人大學時的部落格嗎?

真的哭笑不得,原來繞了老半天,我又回到了最初的原點。就連參考的網友資料,都是我自己寫的,雖然文字現在回頭看有點煽情,但還是令我莞爾一笑。

跟老闆交流溝通後,老闆也覺得這真的是緣分,橫跨十年歲月的緣分。於是,打八折直接賣給我,真是驚喜又圓滿的結局。

前幾天去內湖阿通伯換絃,老闆試彈了後,也對它讚不絕口,用「驚艷」來形容。只能說,有時候緣分就是這麼有趣呢。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