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想吃雞排了,跟肚子餓其實沒太大關係。或許太陽花也是。

圖、文/黃郁棋

我家附近有一間雞排店,叫做馨雞財;它總是愛開不開,老闆心情好的時候就來,心情不好時可以連續半年都不開張。可是它的口味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外皮不會太硬、太厚,肉體總是可以保留蜜汁(這句話怎麼看起來怪怪的),讓你吃起來不會覺得乾、也不會油到一看就膩。

我從小就很愛吃這家,算一算它也開好幾年了;每次去買的時候,心裡都會有些愧疚:「好花錢哦」、「油炸食品不健康耶」、「吃了會胖,靠」,可是最後我總是可以找到一個合理的藉口,掏出50元買它一塊大雞排。

「肚子餓了啦!吃飯皇帝大。」

其實餓不餓根本不是重點,嘴饞才是真的。



老實講,這次的「太陽花」學運也給我相同的感覺。還記得學運一開始的時候,整個網路上都瀰漫着「黑箱作業」的罵聲,因為國民黨的張慶忠居然花30秒就通過了這個明明很重要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當下我立刻找資料研究,想給國民黨一記當頭棒喝,甚至還寫了一篇「國民黨,你是不是誤解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像這碗大滷麵一樣。」大罵特罵一番。

但是越查,心情越複雜。原來,《服貿》的整個流程是「合法」的(雖然合法不代表合理、不代表程序正義);原來,之所以會讓大家覺得是黑箱,是因為民進黨一次次的杯葛,導致審查無法進行。原來,當初以為的「黑箱」,根本不是黑箱。

漸漸的,我也看到越來越多服貿的不同觀點,驚覺到學運之初網路上的各種懶人包(包括臺大教授製作的)都有著非常大的偏頗與不正確;有更多根本是恐嚇,拿一小部份「可能性」來無限上綱,擴大到國安等級的危機,嚇唬沒有思考能力的大眾。

我打個比方吧。開放中資投資現有印刷廠、成立書店,究竟會不會造成台灣「言論自由」的危機?很多人認為,出版業是一條龍式的產業,下游的印刷業如果被中資把握住命脈,會不會造成「選擇性不給印」的危機存在?書局會不會不進敏感書籍、專進洗腦內容,影響逛街民眾的價值觀?

我只想說幾個重點,不打算繼續口水這些內容了:

一、選擇性進貨、選擇性印刷,本來就是自由市場的一環。今天就算中資沒有進來,他還是可以透過第三國進軍台灣出版或印刷業,並且選擇性印刷。它會不會發生?在大陸內地,我相信是天天都在發生;但是在香港,它並沒有發生,在台灣也不會發生。

為什麼?答案是:在更寬廣的自由市場底下,壟斷性的內容只是減少獲利機會,沒有生存優勢。

當然很多人會說:自由市場很脆弱啦、拜託人家是中共根本不打算賺錢只想洗腦統戰、你也太理想化了吧。我只能再次強調:中共真的想透過這些進行統戰、洗腦,服貿根本不是重點,現在就可以了。我不能保證這不會發生,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它會發生,有沒有服貿都一樣會發生,服貿並不是重點。

二、台灣的印刷廠有六千多家,中共要通通購併不可能,尤其很多印刷廠老闆也是臺獨份子。當然你可能會想,不必啊!中共只要壓低一兩家的價格破壞性競爭就好了,出版社為了節省成本,自然會自我審查,迎合這些印刷廠。

對此我還是要說:這是自由市場的選擇。先不說現在大多數出版社都有習慣合作的印刷廠、印刷廠的選擇也不光是價格(其他如服務、地區等都很重要);就算真的有印刷廠敢這麼做,肯定很快就會被輿論淹沒了。到時候連生存下去都有困難。

三、如果你因為害怕中國思想而拒絕他們進來,那與中國害怕外界而禁止人民連上臉書又有什麼區別。

沒錯,我承認中國是敵人,國軍在進行心戰喊話時的假想敵也是中共;但是我不認為陳為廷公開支持「臺獨」就能改變什麼。那只是讓整個學運更泛政治化了,並沒有什麼「青年人的未來理想」在裡頭。因為關鍵問題並沒有解決:中共不承認、台灣國防打不贏、經濟也擋不住。

純粹在那邊喊支持臺獨,跟潑婦罵街有什麼兩樣。學運立刻沾染上民進黨的氣息,這是你們要的嗎?



三月三十,五十萬人上街反服貿,好壯觀,真的。我很喜歡老貓陳穎青今天說的一段話:

「大部分人站在浪頭上會以為這風浪是我造起的。但其實沒有人能造起風浪,你只是抓準了時機站在上面而已。」

今天五十萬人站出來,我認為服貿並不是關鍵;就像我買雞排,肚子餓並不是關鍵一樣道理。今天大家站出來,純粹是因為想站出來很久了!這包括各式各樣埋藏已久的民怨。年輕人領著22K~40K的薪資,一輩子也買不起房子;年輕人要繳納的勞保、年金越來越多,但是能領回來的越來越少(就連年輕公務員也一樣,別怪他們了)。老一輩的職場前輩尸位素餐,加大年輕人的工作量、一天12、13、14、15、16小時的工作,卻不讓出位置;工作量完全負荷不了的時候,就來句草莓族,無視自己一整天毫無產值。

你會發現,這次上街的50萬人、攻佔立法院甚至行政院的人,幾乎清一色都是年輕人!老一輩的屈指可數。為什麼?因為今天台灣面臨到的根本是整個產業崩壞、再加上世代掠奪的綜合性問題,年輕人已經無路可退,服貿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除此之外,這次太陽花學運還參雜了許多臺獨目的在裡頭;雖然「先立法、再審查」的目標我完全贊同,但是整場學運,我不覺得值得這麼久的內耗。這裡說的內耗不只是立法院空轉的問題,更是整個社會思潮停頓、眼光遲滯、媒體跳針的綜合性內耗,尤其是人民內心精神力以及希望的內耗。

這才是最傷的。太陽花動員這麼大的社會力氣,該追求的我認為不該只有這四點;服貿根本不是關鍵啊親!服貿不簽了,並不會帶給台灣實質性的改善(事實上,有倒退可能),台灣的產業轉型依舊當機,年輕人的薪資依舊停頓,政黨內鬥依舊浪費國力浪費公帑;一切實質性的建設完全看不見,只有破壞。

是沒錯,先有大破壞、才有大建設;但是今天學運高層並不打算來個「大破壞」,建設更依賴現在的藍綠兩黨自己想辦法。學運的核心理念是居然恐懼,而不是希望!你要我如何支持,你要我如何全心全意的投注心力,並且相信學運過後可以帶給台灣嶄新的一面?

說到這邊,雞排都涼了,心也涼了。

因為一些緣故,這兩年我跟中國大陸關係很深;我承認,我的愛人在中國,我看到中國的壞,也看到中國的好。現在中國人拿「茶葉蛋」來諷刺台灣人的沒見識(請自己查典故),沒錯,中國一堆飛彈對準台灣,但是簽不簽服貿飛彈都不會改變方向。台灣獨立,更有飛彈真的打過來的危機。

其實對我而言,臺獨、統一,都不及多賺一些錢,買得起房子、養得起家人、娶得起老婆來得重要。你可以說我自私,不為後代著想;但是按照台灣現在的發展趨勢繼續下去,引以為傲的民主已經成為社會退步的可笑代名詞,人民生活品質已經被對岸一線城市(北上廣這些)狠狠超越、被二線城市追平(二線城市物價比台灣還貴)。這樣的台灣留著民主、留著自我感覺良好,卻輸掉生活、輸掉國際聲望,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是對下一代好。

下一代如果有錢,還能自己選擇想住的城市呢。

有人說,台灣就是經濟太過依賴大陸,所以才變成今天這樣;台積電之所以慘電聯電,就是因為根留台灣。最好是台積電在中國都不設廠啦!而聯電也根本不是因為中國因素落後台積電。你說台灣想要脫離對中國的依賴,那麼應該怎麼做?說難聽一點,除了少數國家願意無視中共與台灣簽署FTA,多數依賴中共的國家根本不會跟你簽。

今天簽了服貿,後面還有貨貿,以及其他親中國家的FTA;你不簽,就只有美國TPP(這個爭議比服貿還大相信我,而且不明不白的危險性更高,關於專利與版權的問題已經在日本與美國本土吵半天了),以及少數幾個無視中國國家的FTA;而服貿到底是利多還是弊多?在我看來是利多,當然你也可以找到很多弊多的說法,不想贅述。(看你從什麼觀點下手,這個吵不完)但是若你因為中國因素(尤其是各種無限上綱可能發生但不一定會發生的因素)而放棄服貿,就像為了太陽而放棄繁星,不值得啊親。



所以,這家馨雞財真的很好吃,只是如果你想吃,還得碰運氣(轉太大了吧);它的地理位置在中央北路四段的小七旁邊,中央北路四段好像就只有一家小七,所以不必找了,就在這邊。以上說一堆其實是發洩,這是我的個人部落格,發洩應該不礙著人吧,嘻嘻。

【關渡馨雞財】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四段513號
【電話】:
【營業時間】:晚上,看老闆心情開或不開

留言